奇才拯救日產傳奇.改造日本企業秘訣

作者:毛峰 發表:2005-07-09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週刊》/法國人卡洛斯.戈恩臨危受命,出任日產首席執行官CEO,大力推行不同於日本傳統經營模式的改革,把連續七年業績糟糕的公司從絕境中拯救出來,零四年汽車銷售總額達八百億美元,終於坐上全球最賺錢汽車廠商的首把交椅。與此同時,東瀛瀰漫求新求變的社會情緒,發出「改造日本」的呼聲和反思,要徹底走出十三年揮之不去的蕭條陰影。而日產借外籍CEO改革成功,更成為日本舉國上下反思的傳奇。

東瀛近年再次瀰漫求新求變的社會情緒,發出「改造日本」的呼聲。這個藉明治維新躋身世界列強、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廢墟中再次崛起的經濟大國,九十年代初經濟受到重創,更在困境中忍受長時間生不如死的煎熬。「改造日本」既是呼聲,也是深切的反思。日產借外籍CEO改革成功,更成為舉國上下反思的傳奇。

日產汽車公司走出低谷、再攀高峰的故事,實在是振奮人心又振聾發聵。日產飽受九十年代泡沫經濟的摧殘,九七年面臨破產,九九年才見起色,開始脫胎換骨,今天已昂首挺胸坐上全球最賺錢汽車廠商的首把交椅。前不久,日產發表二零零四年度聯合財務決算報告顯示:日產全球汽車銷售總額達八萬五千七百六十二億日圓(折合約八百億美元),較上年度增長百分之十五點四。淨利潤達到五千一百二十二億日圓,連續五年增長創新高。銷售利潤率達到百分之十,再創全球汽車同業最佳業績。

可是,打造日產復甦奇蹟的「魔術師」,卻是生在巴西、長在黎巴嫩、學在巴黎的法國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這位日產汽車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把連續七年經營業績惡化、瀕臨破產的日產從煎熬中拯救出來;他不惜引發「社會性」地震,斷然關上三家大廠的廠門,讓兩萬多職工下崗,令近六百家「搭順風車」的零部件供應商「沒飯吃」;他打破了日本大企業根深蒂固的傳統經營模式,把看重本位經營轉向盈利至上,實施論功行賞,提拔女性高管。卡洛斯.戈恩轉眼成為日本「明星」、一些日本女性心目中的「白馬王子」,還有人呼籲推選他當日本首相。世界最著名的汽車雜誌連續兩年將卡洛斯.戈恩推上最佳經營者榜首。但戈恩對讚譽毫無興趣,他關注創新的實現、努力的結果。

九九年六月,在卡洛斯.戈恩代表法國雷諾汽車公司赴日重建日產時,日產當年度財務帳面上記錄的營業虧損為六千八百四十億日圓,汽車業務實際有息負債達二萬一千億日圓。且不說償還債務,僅每年支付利息就要一千億日圓。然而,七年後的今天,日產首席執行官的戈恩自豪地宣布:「為期三年的『全球汽車銷量增加一百萬輛、營業利潤率達到百分之八、汽車業務有息負債為零』的復甦計畫目標已經達到」。戈恩強調,這標誌著日產已跨越了過去的脫困再生和復甦重建兩個台階,開始進入振興發展的第三階段:日產增值計畫。

戈恩說,這個從今年度開始實施為期三年的新事業計畫著重於持續發展,強調高利潤率和高投資回報率。它的目標是到二零零七年財政年度,實現全球汽車銷量達到四百二十萬輛;在全球汽車製造商中保持最高水準的銷售利潤率;保持最少達百分之二十的投資回報率。戈恩還同時宣布他已身兼法國雷諾汽車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今後他將主要在法國工作,全力推動雷諾─日產聯盟,強化共同開發、共同合作、共用平臺,提升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戈恩說,今後日產的經營管理,由新任的日產首席運營官志賀俊之負責。

技術力量名列前茅

日產汽車公司是日本最早誕生的專業轎車生產企業,已有七十二年歷史。日產也是日本皇家用車的生產廠家,日產的豪華轎車「總統」一直是日本天皇喜愛的專車。日產的技術力量和開發能力在日本乃至世界同行業中名列前茅,其VQ系列發動機連續十一年躋身「世界十大發動機」之列。日產也是日本最早在海外生產轎車的廠商,早在一九五九年,日產就與臺灣裕隆公司合作,在臺灣生產汽車。但是,如此享譽世界、技術豐殷的專業汽車生產廠商,卻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開始陷入經營困境,特別九七年後,業績大面積「滑坡」,至九九年落得了負債二萬一千多億、巨額虧損六千多億的惡性狀態,瀕臨倒閉破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