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的美國五星上將

發表:2005-07-12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中的美國五星上將

  今年是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60週年之時,各種有關二戰的紀唸書籍和文章紛紛向我們走來。二戰中叱吒風雲的盟軍將帥自然便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翻開這些史學讀物,你會驚訝地發現,對於美國五星上將的數字顯得頗為混亂,使普通讀者不禁深感迷茫。

  二戰中的美國五星上將有多少?乍看上去這似乎是個十分簡單的問題,但卻是一言難盡。有些出版物說二戰中的美國五星上將有3個(如哈爾濱出版社出版的《二戰十大風雲人物》第150頁將艾森豪威爾說成是二戰期間美國僅有的3個五星上將之一)。有的說是8個,有的說9個,甚至說10個。那麼二戰中的美國五星上將到底是多少?

  1944年美國總統羅斯福為酬報他的私人參謀長、海軍上將萊希(港臺譯為「李海」)在二戰中作出的巨大奉獻,準備為萊希以及馬歇爾等人授銜為「元帥」。對此,時任美國陸軍參謀長的馬歇爾堅決反對,指出他的名字Marshall與英語「元帥」一字Marshal的發音一樣,顯得滑稽。其實這是他的託辭,真實的原因是他十分敬重其老上級、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美國英雄潘興,不希望因此影響到潘興的威信,更不希望潘興為此而感到失落。馬歇爾要讓潘興「陸軍特級上將」(Generalofthe Armies)的軍銜永遠獨享下去。馬歇爾高風亮節,主動讓銜一事,受到了美國民眾的好評。此事因此暫時擱置起來。

  隨著反法西斯戰爭的日益發展,美軍在全球派出了數百萬的部隊,組成了動輒以10萬計的作戰集團,這些部隊需要高級別軍銜的指揮官來駕馭。另一方面,在美軍與英法等盟軍部隊聯合作戰時,美軍統帥的軍銜低於英軍,如:艾森豪威爾作為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其軍銜僅為四星上將,低於其下屬的英軍亞歷山大、蒙哥馬利等的元帥軍銜,不便指揮管理。出於美軍與盟軍聯合作戰的需要,有必要設立四星上將以上的軍銜。

  於是,在1944年年底,陸軍部長史汀生搬出歷史上曾用過的高級軍銜「General of theArmy」和「FleetAdmiral」取名為「陸軍五星上將」和「海軍五星上將」,以避開潘興的「陸軍特級上將」(General oftheArmies,注意後者多了個「S」)。美國陸軍部與與海軍部聯合商議解決了同一軍銜下的排序問題。在五星上將中,順序為:萊希、馬歇爾、歐內斯特.金、麥克阿瑟、尼米茲、艾森豪威爾、阿諾德和哈爾西。12月14美國國會通過48278號公法,批准經羅斯福同意的8位五星上將。但這一法令規定五星上將僅是戰時的臨時級別,直到1946年3月23日通過的33379號公法才確定五星上將為永久軍銜,使獲此殊榮的五星上將都不存在退役問題,終身享有此銜。

  當時批准的8位五星上將,分別為--

  海軍4位:美國戰時2任總統的參謀長、第一任參聯會議主席,堪稱「幕後英雄」--威廉.丹尼爾.萊希;

  海軍作戰部長兼海軍總司令,有著「全能的上帝」之稱--歐內斯特.約瑟夫.金;

  太平洋戰區司令,有著「海上騎士」之稱--切斯特.威廉.尼米茲;

  美國中太平洋艦隊司令,有著「海上蠻牛」之稱--威廉.弗雷德里克.哈爾西。

  陸軍4位:陸軍參謀長、美國參聯會議主席、美英參聯會議委員,有著「祖國的託管者」之稱--馬歇爾;

  美軍西南太平洋戰區總司令,有著「現代軍校教育之父」之稱--麥克阿瑟;

  盟軍遠征軍最高統帥,美國第34任總統--德懷特.大衛.艾森豪威爾;

  美國陸軍航空兵總司令,有著「美國現代空軍之父」之稱--亨利.哈利.阿諾德。

  海軍的哈爾西的授銜卻未能當時就得到,由於海軍最高首腦的金希望斯普魯恩斯取代哈爾西,致使授銜一事拖至2年之後,那已是二戰結束之後的事了。這軍銜可真讓他望穿了秋水!因此二戰期間,美軍實際授了7位五星上將的軍銜。

  有的人將美國陸軍五星上將誤作3位,把陸軍航空兵司令的阿諾德誤作了二戰時期的空軍五星上將,倒是情有可願。關於阿諾德,《世界軍事年鑑》(1995- 1996)轉載的《軍事歷史》(1994年第1期)「美國歷史上的10位五星上將」,也把阿諾德當成了空軍五星上將。4個減去1個,自然就成了3個。其實,由於美國在二戰時期沒有獨立的空軍,自然就不可能有空軍五星上將,阿諾德當時為陸軍航空兵總司令,與馬歇爾等同時授予陸軍五星上將。有趣的是, 1949年5月他又在美國空軍成立2年後授銜為空軍五星上將。成為兼有兩個軍種五星上將的惟一將軍。有的作者,則把阿諾德當成了2個人,一累加於是將美國的五星上將變成了10個。

  有人也許會說,不是還有布萊德利五星上將麼?不錯,素有「大兵將軍」之稱的布萊德利,因戰功赫赫,也是陸軍五星上將,但是在二戰結束5年後的1950年9月20日。所以,二戰中美國的五星上將只能說有7位,若是換個時間限定詞「二戰時期」的話則不妨說成是9個。

  我們不禁要問,一個乍看很簡單的數字問題,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大的誤差?答案很簡單:有些作者在寫文章時,不求甚解,將別人的文章隨意「拿來」,過去是剪刀加漿糊,現在是電腦中的「拷貝」加「粘貼」。在有著「知識爆炸」的時代,面對似乎空前繁榮的「二戰熱」,作為作者,我們有必要保持一顆平常的心,以求實的精神,為讀者寫出高質量的文章。處處留心皆學問,小處也能有大學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