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家警告國會:中海油收購動機危險

發表:2005-07-14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7月13日就中海油收購優尼科舉行的聽證會上,美國安全專家警告國會議員,這筆交易將會讓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充滿危險,還會給美國造成可怕的影響,甚至前政府官員指稱,中國收購動機危險,可能會把石油當成一種戰爭武器。此外,最新消息說,負責審查外資收購交易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已表示,在交易雙方敲定收購協議之前,該委員會不會啟動審查程序。

主持當天聽證會的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亨特(Duncan Hunter)強調說,許多國會議員把中國國營公司中海油欲收購美國第九大石油生產商優尼科,看作一種不祥的威脅。亨特說,儘管優尼科在美國能源市場中是個相對較小的企業,但它卻是東南亞地區的一個重要的天然氣提供商。

亨特指出,由於優尼科向東南亞數個與美國保持友好關係的國家提供著能源,「中國收購優尼科將會明顯增加對這些國家的影響,因此它將影響到美國在這些地區的利益。」

法新社報導說,絕大多數在聽證會上作證的美國專家和前政府官員都認為,北京在最後時刻才提出競購優尼科的動機,必須要被仔細審查。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主席達馬托(Richard D'Amato)在聽證會質問道:「有一件事必須要問,為什麼中國政府要出如此之高的價格來收購這家公司?」

一直反對這筆收購案並呼籲政府對其進行嚴格審查的達馬托稱:「如果它(這筆收購案)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那麼政府必須嚴肅考慮對其進行干涉。」而更為強硬的前中央情報局局長沃爾塞(James Woolsey)在聽證會上則告訴國會議員,中國可能會把「石油當成一種戰爭武器」。

在聽證會上提出不同看法的卡托研究所能源研究室主任泰勒(Jerry Taylor)指出,中海油收風優尼科的風險已被有些人故意誇大了,泰國希望國會議警察惕那些所謂的威脅國家安全的警告。泰勒強調說:「中國在美國投資的越多,兩國發生衝突的機會可能就會越小。」

路透社報導說,曾在里根政府擔任過五角大樓戰略專家的加弗尼(Frank Gaffney)在聽證會稱,中國的目標就是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主要經濟大國,「如果需要的話,就會動用武力來擊敗我們。」加弗尼一直對中國持批評態度,他也是當天出席聽證會的主要證人之一。

不過,就在美國國會仍在對中海油收購案進行激烈爭辯之際,早前曾表示將會按照規定對中海油收購優尼科進行安全檢查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表示,只有在這筆交易達成後,該委員會才會對其進行例行審查。華爾街日報的最新消息說,據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並沒有開始進行審查,並且在中海油和優尼科簽署協議或是即將簽署協議之前,也不會這樣做。

據熟悉談判過程的人士稱,中海油正盡力避免遭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質疑,在其擬定的與優尼科的併購合同中,它提出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這些措施應該能夠消除任何有理性的人對國家安全的擔憂。但優尼科及其諮詢顧問依然對中海油能否完成交易心存疑慮,特別是這宗交易遭遇到美國國會的反對。多維社早前報導說,為了打消投資者的疑慮,中海油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提交了審查申請,並希望該委員會能夠立即啟動調查程序,為簽署最終協議節約時間。

此外,中海油7月13日已在華盛頓的新聞報刊上推出有關收購的廣告,期望能讓美國議員們直接接觸到這一收購案,在其中一個廣告中,一位棒球裁判懇請國會,要公平對待此項收購,在瞭解所有事實之前,不應得出任何結論。

據悉,在優尼科董事會將於14日召開會議前,中海油和競購對手雪佛龍都在加緊遊說。目前距離優尼科股東就收購事宜進行投票表決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董事會會議的結果可能僅僅是決定繼續對收購事宜進行深入的權衡。不過,隨著股東表決日期的臨近,加上受國際政治環境、股東要求以及能源市場動盪不安等因素的影響,董事會必須在短期內在中海油和雪佛龍之間作出選擇。

從股市的情況看,一場競購大戰近在咫尺。優尼科12日收盤跌6美分,至65.91美元,但仍較雪佛龍每股60.68美元的出價高出近9%。股東們依然表示,中海油要想贏得加州聯合石油的信任,最好的辦法是將其每股67美元的收購價進一步抬高。熟悉中海油內情的人士拒絕透露該公司是否會提高收購價,但表示中海油將考慮所有的可能方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