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警告国会:中海油收购动机危险

发表:2005-07-14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7月13日就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安全专家警告国会议员,这笔交易将会让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充满危险,还会给美国造成可怕的影响,甚至前政府官员指称,中国收购动机危险,可能会把石油当成一种战争武器。此外,最新消息说,负责审查外资收购交易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表示,在交易双方敲定收购协议之前,该委员会不会启动审查程序。

主持当天听证会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亨特(Duncan Hunter)强调说,许多国会议员把中国国营公司中海油欲收购美国第九大石油生产商优尼科,看作一种不祥的威胁。亨特说,尽管优尼科在美国能源市场中是个相对较小的企业,但它却是东南亚地区的一个重要的天然气提供商。

亨特指出,由于优尼科向东南亚数个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提供着能源,“中国收购优尼科将会明显增加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因此它将影响到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利益。”

法新社报导说,绝大多数在听证会上作证的美国专家和前政府官员都认为,北京在最后时刻才提出竞购优尼科的动机,必须要被仔细审查。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主席达马托(Richard D'Amato)在听证会质问道:“有一件事必须要问,为什么中国政府要出如此之高的价格来收购这家公司?”

一直反对这笔收购案并呼吁政府对其进行严格审查的达马托称:“如果它(这笔收购案)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安全,那么政府必须严肃考虑对其进行干涉。”而更为强硬的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沃尔塞(James Woolsey)在听证会上则告诉国会议员,中国可能会把“石油当成一种战争武器”。

在听证会上提出不同看法的卡托研究所能源研究室主任泰勒(Jerry Taylor)指出,中海油收风优尼科的风险已被有些人故意夸大了,泰国希望国会议员警惕那些所谓的威胁国家安全的警告。泰勒强调说:“中国在美国投资的越多,两国发生冲突的机会可能就会越小。”

路透社报导说,曾在里根政府担任过五角大楼战略专家的加弗尼(Frank Gaffney)在听证会称,中国的目标就是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如果需要的话,就会动用武力来击败我们。”加弗尼一直对中国持批评态度,他也是当天出席听证会的主要证人之一。

不过,就在美国国会仍在对中海油收购案进行激烈争辩之际,早前曾表示将会按照规定对中海油收购优尼科进行安全检查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表示,只有在这笔交易达成后,该委员会才会对其进行例行审查。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消息说,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并没有开始进行审查,并且在中海油和优尼科签署协议或是即将签署协议之前,也不会这样做。

据熟悉谈判过程的人士称,中海油正尽力避免遭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质疑,在其拟定的与优尼科的并购合同中,它提出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这些措施应该能够消除任何有理性的人对国家安全的担忧。但优尼科及其咨询顾问依然对中海油能否完成交易心存疑虑,特别是这宗交易遭遇到美国国会的反对。多维社早前报导说,为了打消投资者的疑虑,中海油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了审查申请,并希望该委员会能够立即启动调查程序,为签署最终协议节约时间。

此外,中海油7月13日已在华盛顿的新闻报刊上推出有关收购的广告,期望能让美国议员们直接接触到这一收购案,在其中一个广告中,一位棒球裁判恳请国会,要公平对待此项收购,在了解所有事实之前,不应得出任何结论。

据悉,在优尼科董事会将于14日召开会议前,中海油和竞购对手雪佛龙都在加紧游说。目前距离优尼科股东就收购事宜进行投票表决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董事会会议的结果可能仅仅是决定继续对收购事宜进行深入的权衡。不过,随着股东表决日期的临近,加上受国际政治环境、股东要求以及能源市场动荡不安等因素的影响,董事会必须在短期内在中海油和雪佛龙之间作出选择。

从股市的情况看,一场竞购大战近在咫尺。优尼科12日收盘跌6美分,至65.91美元,但仍较雪佛龙每股60.68美元的出价高出近9%。股东们依然表示,中海油要想赢得加州联合石油的信任,最好的办法是将其每股67美元的收购价进一步抬高。熟悉中海油内情的人士拒绝透露该公司是否会提高收购价,但表示中海油将考虑所有的可能方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