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自殺炸彈客促使美議員檢討免簽證計畫

發表:2005-07-15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鐘行憲臺北特稿)英國警方相信犯下倫敦爆炸案的四名凶嫌都是土生土長的巴基斯坦裔英國人,不僅震驚英國回教界,也有幾座清真寺受到破壞,還發生一百多起回教徒遭到威脅和攻擊的事件,現在連美國國會議員都要求檢討允許英國和另外二十六個國家人民免簽證入境美國的計畫。

早在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前許多年,英國即已成為極端分子團體的避難所,最近幾年倫敦又成了國際回教黷武中心,已有幾個國家的政府為了恐怖組織存在倫敦而向英國提出外交抗議。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甚至譴責英國「庇護殺人凶手」,主要是因為想推翻開羅政府的極端分子團體支持者在倫敦對外活動,其中包括一九九七年在勒克索屠殺六十二名觀光客(其中有幾名英國人)的回教團體首領,甚至還有人取得政治難民的身份定居英國。

由於英國被列為美國免簽證計畫二十七國之一,取得英國籍的回教戰士很可能因此輕易進入美國活動。

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資深委員、康乃狄克州民主黨籍參議員李柏曼十三日說:「我原本就對免簽證計畫感到憂慮,倫敦的發現(爆炸案凶嫌是土生土長的英國人)更加深了此一憂慮,也應當促使我們的政府積極與受益於這項計畫的國家討論終止它,或是開始加以限制。這是我們安全網的一個大漏洞。」

列入美國免簽證計畫的二十七國包括回教人口眾多並有回教戰士與自殺炸彈攻擊者的國家,除了英國,還有去年三月發生馬德里火車爆炸案的西班牙、涉及九一一恐怖攻擊陰謀的穆薩維隸屬的法國、以及參與九一一恐怖攻擊的劫機者艾塔寄籍的德國。

與必須到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與官員面談的簽證申請人不同的是,列入免簽證計畫國家的旅客只需在入境美國時接受簡短詢問和犯罪與恐怖份子資料庫查核。

華府智庫尼克森中心移民及國家安全計畫主任雷肯在最新一期「外交事務」雙月刊撰文指出:「國土安全部官員日益嚴重的夢魘是來自西歐盟邦無需簽證即可持護照入境的回教戰士。」

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柯克斯(加州,共和黨)表示,他不確定免簽證計畫是否需要改變。但是他說,來自倫敦的新聞「是過去四十八小時國土安全委員會委員與幕僚集中注意倫敦爆炸案的影響並且討論這個問題的根據。」

國土安全部上個月宣布,美國將要求免簽證計畫國家自十月二十六日起新發的護照貼上可防止竄改的數位照片。

柯克斯說,國會已立法要求來自免簽證國家的訪客持生物測定護照,但是他對目前提供的生物測定資料並不滿意。

這位眾議員又說:「我相信目前對生物測定資料規定的解讀並不適當,那不是真正的生物測定。他們所謂的生物測定只是把護照上的照片改為數位照片,那算不上是生物測定。」

柯克斯指出,即使改用數位照片,護照仍然可能變造,或是冒用他人的照片。

但是倫敦爆炸案是英國人所為的新聞點出一個不同的問題:截至目前透露的資料顯示在倫敦引爆的四名自殺炸彈攻擊者都沒有犯罪前科或恐怖份子記錄,因此他們的姓名不可能會出現在觀察名單上。

柯克斯主持的眾院委員會十三日有關國土安全的討論重點是生物恐怖主義的科學複雜性,談到改良的炭疽菌和其他毒素,而非採取恐怖行動的人。

國防部長倫斯斐夫十二日在新聞簡報會中說,回教恐怖份子的目標是「為極端分子和暴力恐怖主義行動建立並且確保新的基地」。

在一名記者問到英國現在是否已有一個恐怖主義基地時,倫斯斐迅速答道:「我並沒有暗示恐怖份子打算讓英國成為恐怖份子避難所。」

雷肯在「外交事務」雙月刊撰文指出:「就像穆薩維和鞋底藏炸藥的芮德一樣,帶頭進行九一一恐怖攻擊的漢堡恐怖組織成員由歐洲搭機前來美國,都被國務院視為來自免簽證計畫國家的旅客對待。」

雷肯建議美國堅持航空公司在準備飛往美國的旅客購買機票時要求他們提供護照資料,這樣將使新成立的美國全國鎖定目標中心有時間查核可能入境者。

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表示,來自英國的消息「值得嚴重關切,不只是由於免簽證計畫,也是因為恐怖份子可能是任何國家土生土長的人。」

但她又說,對其他國家的簽證申請人來說,「拒絕核發籤證的一些案例的確對我們國家的教育體系造成損害。現在我們的高等教育機構的活力已比不上過去較能自由交流的時期。」

裴洛西表示:「我要把這個問題擴大來說,我們首先需要考慮到國家安全,同時顧及我們是個民主國家的事實,以此處理移民與簽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