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杀炸弹客促使美议员检讨免签证计划

发表:2005-07-15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英国警方相信犯下伦敦爆炸案的四名凶嫌都是土生土长的巴基斯坦裔英国人,不仅震惊英国回教界,也有几座清真寺受到破坏,还发生一百多起回教徒遭到威胁和攻击的事件,现在连美国国会议员都要求检讨允许英国和另外二十六个国家人民免签证入境美国的计划。

早在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击之前许多年,英国即已成为极端分子团体的避难所,最近几年伦敦又成了国际回教黩武中心,已有几个国家的政府为了恐怖组织存在伦敦而向英国提出外交抗议。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甚至谴责英国“庇护杀人凶手”,主要是因为想推翻开罗政府的极端分子团体支持者在伦敦对外活动,其中包括一九九七年在勒克索屠杀六十二名观光客(其中有几名英国人)的回教团体首领,甚至还有人取得政治难民的身分定居英国。

由于英国被列为美国免签证计划二十七国之一,取得英国籍的回教战士很可能因此轻易进入美国活动。

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资深委员、康乃狄克州民主党籍参议员李柏曼十三日说:“我原本就对免签证计划感到忧虑,伦敦的发现(爆炸案凶嫌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更加深了此一忧虑,也应当促使我们的政府积极与受益于这项计划的国家讨论终止它,或是开始加以限制。这是我们安全网的一个大漏洞。”

列入美国免签证计划的二十七国包括回教人口众多并有回教战士与自杀炸弹攻击者的国家,除了英国,还有去年三月发生马德里火车爆炸案的西班牙、涉及九一一恐怖攻击阴谋的穆萨维隶属的法国、以及参与九一一恐怖攻击的劫机者艾塔寄籍的德国。

与必须到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与官员面谈的签证申请人不同的是,列入免签证计划国家的旅客只需在入境美国时接受简短询问和犯罪与恐怖分子资料库查核。

华府智库尼克森中心移民及国家安全计划主任雷肯在最新一期“外交事务”双月刊撰文指出:“国土安全部官员日益严重的梦魇是来自西欧盟邦无需签证即可持护照入境的回教战士。”

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柯克斯(加州,共和党)表示,他不确定免签证计划是否需要改变。但是他说,来自伦敦的新闻“是过去四十八小时国土安全委员会委员与幕僚集中注意伦敦爆炸案的影响并且讨论这个问题的根据。”

国土安全部上个月宣布,美国将要求免签证计划国家自十月二十六日起新发的护照贴上可防止窜改的数位照片。

柯克斯说,国会已立法要求来自免签证国家的访客持生物测定护照,但是他对目前提供的生物测定资料并不满意。

这位众议员又说:“我相信目前对生物测定资料规定的解读并不适当,那不是真正的生物测定。他们所谓的生物测定只是把护照上的照片改为数位照片,那算不上是生物测定。”

柯克斯指出,即使改用数位照片,护照仍然可能变造,或是冒用他人的照片。

但是伦敦爆炸案是英国人所为的新闻点出一个不同的问题:截至目前透露的资料显示在伦敦引爆的四名自杀炸弹攻击者都没有犯罪前科或恐怖分子纪录,因此他们的姓名不可能会出现在观察名单上。

柯克斯主持的众院委员会十三日有关国土安全的讨论重点是生物恐怖主义的科学复杂性,谈到改良的炭疽菌和其他毒素,而非采取恐怖行动的人。

国防部长伦斯斐夫十二日在新闻简报会中说,回教恐怖分子的目标是“为极端分子和暴力恐怖主义行动建立并且确保新的基地”。

在一名记者问到英国现在是否已有一个恐怖主义基地时,伦斯斐迅速答道:“我并没有暗示恐怖分子打算让英国成为恐怖分子避难所。”

雷肯在“外交事务”双月刊撰文指出:“就像穆萨维和鞋底藏炸药的芮德一样,带头进行九一一恐怖攻击的汉堡恐怖组织成员由欧洲搭机前来美国,都被国务院视为来自免签证计划国家的旅客对待。”

雷肯建议美国坚持航空公司在准备飞往美国的旅客购买机票时要求他们提供护照资料,这样将使新成立的美国全国锁定目标中心有时间查核可能入境者。

众院民主党领袖裴洛西表示,来自英国的消息“值得严重关切,不只是由于免签证计划,也是因为恐怖分子可能是任何国家土生土长的人。”

但她又说,对其他国家的签证申请人来说,“拒绝核发签证的一些案例的确对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造成损害。现在我们的高等教育机构的活力已比不上过去较能自由交流的时期。”

裴洛西表示:“我要把这个问题扩大来说,我们首先需要考虑到国家安全,同时顾及我们是个民主国家的事实,以此处理移民与签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