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臺灣國民黨主席選舉

發表:2005-07-16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趙婉成7月15日華盛頓報導)臺灣的國民黨定於7月16號星期六選舉黨主席。雖然這是一個黨內選舉,但競爭空前激烈,甚至出現對手陣營互相攻擊的局面。這次選舉反映出國民黨的一些什麼問題?激烈的選戰是否會造成國民黨的分裂?

*選戰激烈 王馬最後衝刺 *

國民黨將要在星期六投票選舉黨主席。這是國民黨建黨110年以來第一次打破同額競選的黨主席選舉。參加角逐的候選人王金平和馬英九都是各方公認的國民黨精英。王金平是立法院院長,有深厚的地方淵源,擅長政治運作和政黨協商;目前擔任臺北市長的馬英九則有很高的學歷,從政經驗豐富,具有廉潔正直的形象,並且被認為是具有國際觀的領導人物。

王金平和馬英九在競選之初都表示,要讓這次選舉成為一場君子之爭,但是緊張激烈的選戰還是出現了搶人挖角互相攻擊的現象,甚至還有賄選的傳聞。

位於華盛頓的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亞洲部中國項目協調人林岡博士認為,王金平和馬英九兩人至今在言行上還是保持君子姿態,但是為他們操盤的人護主心切,因此出現了一些惡性競爭現象。由於國民黨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黨主席選舉,因此在心態和行為上仍然需要調整。

星期五,王金平和馬英九在投票前夕作最後衝刺。馬英九到王金平的堅實據點高雄市競選,而王金平則在造勢活動中播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示支持他的錄像帶,王金平藉此強調自己有整合國民黨和親民黨的能力。

*林岡:黨內存在省籍問題*

林岡分析說,這次選舉中,王金平依賴本土的國民黨勢力和地方淵源,馬英九則仰仗都市中產階級的支持。林岡認為,競選至今反映出國民黨需要在民主基層體制上進行改造,而且國民黨內還存在省籍問題。

他說:「這次國民黨選舉黨主席好像把政黨之爭帶入內部的主席選舉中。包括說,一方面強調本土意識,一方面強調反黑金。這多多少少把本地因素給牽扯進來。王金平把國民黨大老請出來支持,馬英九陣營也挖了不少本土的人士來支持,有心想沖淡(外省色彩)。從這兩人的競選反射出臺灣的省籍問題多多少少沒有完全解決。」

*林岡:不會造成國民黨分裂*
臺灣的聯合報說,王馬陣營在這場黨主席選戰中互相叫陣,放話攻擊對方,稱不上是光榮戰役,選後稍有不慎,還會演變成王馬陣營分裂,這對國民黨在2008年參加總統大選不利。

但是,臺灣問題專家林岡博士認為,雖然這次的黨主席競爭有強烈爭執,但是不會造成國民黨分裂。

他說:「選前儘管競爭激烈,我估計兩方勢力旗鼓相當,最後還是會選擇合作的道路,因為國民黨沒有再分裂的本錢。特別是臺灣經過選區改革之後,選區劃小,一個區只有一個席位,只有兩個黨才能生存,其他小黨無法生存,國民黨再分裂就等於是兩敗俱傷,會根本無法和民進黨競爭。」

林岡認為,激烈的黨主席選戰過後,一切就會雨過天青,而且現在雙方都在強調走中間路線,這反映國民黨有省籍問題,但也想盡量彌合省籍問題,雙方合作的趨勢明顯。此外,王金平極力與「李登輝路線」劃清界限,往中間靠攏,這都說明國民黨不至於分裂。

林岡認為,這次的黨主席選舉等於是黨員的意見測試,當選黨主席後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的勝算很大。不過,臺灣的中國時報則指出,在野的泛藍陣營和以執政黨為主的泛綠陣營二者的政黨版圖涇渭分明。國民黨經過如此慘烈的選舉,王馬二人不論誰當選,都要在選後一起來收拾殘局,否則國民黨可能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中再度失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