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湾国民党主席选举

发表:2005-07-16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赵婉成7月15日华盛顿报导)台湾的国民党定于7月16号星期六选举党主席。虽然这是一个党内选举,但竞争空前激烈,甚至出现对手阵营互相攻击的局面。这次选举反映出国民党的一些什么问题?激烈的选战是否会造成国民党的分裂?

*选战激烈 王马最后冲刺 *

国民党将要在星期六投票选举党主席。这是国民党建党110年以来第一次打破同额竞选的党主席选举。参加角逐的候选人王金平和马英九都是各方公认的国民党精英。王金平是立法院院长,有深厚的地方渊源,擅长政治运作和政党协商;目前担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则有很高的学历,从政经验丰富,具有廉洁正直的形像,并且被认为是具有国际观的领导人物。

王金平和马英九在竞选之初都表示,要让这次选举成为一场君子之争,但是紧张激烈的选战还是出现了抢人挖角互相攻击的现像,甚至还有贿选的传闻。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部中国项目协调人林冈博士认为,王金平和马英九两人至今在言行上还是保持君子姿态,但是为他们操盘的人护主心切,因此出现了一些恶性竞争现像。由于国民党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党主席选举,因此在心态和行为上仍然需要调整。

星期五,王金平和马英九在投票前夕作最后冲刺。马英九到王金平的坚实据点高雄市竞选,而王金平则在造势活动中播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示支持他的录像带,王金平借此强调自己有整合国民党和亲民党的能力。

*林冈:党内存在省籍问题*

林冈分析说,这次选举中,王金平依赖本土的国民党势力和地方渊源,马英九则仰仗都市中产阶级的支持。林冈认为,竞选至今反映出国民党需要在民主基层体制上进行改造,而且国民党内还存在省籍问题。

他说:“这次国民党选举党主席好像把政党之争带入内部的主席选举中。包括说,一方面强调本土意识,一方面强调反黑金。这多多少少把本地因素给牵扯进来。王金平把国民党大老请出来支持,马英九阵营也挖了不少本土的人士来支持,有心想冲淡(外省色彩)。从这两人的竞选反射出台湾的省籍问题多多少少没有完全解决。”

*林冈:不会造成国民党分裂*
台湾的联合报说,王马阵营在这场党主席选战中互相叫阵,放话攻击对方,称不上是光荣战役,选后稍有不慎,还会演变成王马阵营分裂,这对国民党在2008年参加总统大选不利。

但是,台湾问题专家林冈博士认为,虽然这次的党主席竞争有强烈争执,但是不会造成国民党分裂。

他说:“选前尽管竞争激烈,我估计两方势力旗鼓相当,最后还是会选择合作的道路,因为国民党没有再分裂的本钱。特别是台湾经过选区改革之后,选区划小,一个区只有一个席位,只有两个党才能生存,其他小党无法生存,国民党再分裂就等于是两败俱伤,会根本无法和民进党竞争。”

林冈认为,激烈的党主席选战过后,一切就会雨过天青,而且现在双方都在强调走中间路线,这反映国民党有省籍问题,但也想尽量弥合省籍问题,双方合作的趋势明显。此外,王金平极力与“李登辉路线”划清界限,往中间靠拢,这都说明国民党不至于分裂。

林冈认为,这次的党主席选举等于是党员的意见测试,当选党主席后代表国民党角逐总统的胜算很大。不过,台湾的中国时报则指出,在野的泛蓝阵营和以执政党为主的泛绿阵营二者的政党版图泾渭分明。国民党经过如此惨烈的选举,王马二人不论谁当选,都要在选后一起来收拾残局,否则国民党可能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再度失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