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寧:中美必有一戰----四談對目前形勢的看法

發表:2005-07-23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目前處於"冷戰"狀態。

現實政治利益的考量已經取代意識形態上的是非成為執政者政策出發點的首選。

擺在中國面前的道路只有兩條:漸進式和平變革和軍事執政軍事獨裁。除此之外,沒有第三條道路可走。

如果執政者和民間社會的互動、國內政局和國際局勢的發展演變不能有效地促成中國大陸漸進式和平變革的實現。那麼,國內政治、經濟、社會矛盾的積累、激化、爆發,台海和東亞形勢的緊張、對立、衝突等等因素將直接使得原本就極脆弱極不穩定的大陸各種社會關係首先是執政者和民眾的關係變得難以調和。在這種情況下,除了執政者統一換上軍裝宣佈成立"緊急救國軍事委員會",從准軍事執政狀態進入軍事獨裁狀態以外,很難想像,掌握了全部資源和國家機器的執政者還會作出其它什麼樣的選擇,還有誰有能力控制住時局的走向。

軍事政權的出現將直接意味著血腥、恐怖、殺戳、台海衝突、直至中美大戰。

事實上,評估中國社會已經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完全不是聳人聽聞。那種動輒將民眾為了維護自己合法權益而進行的抗爭及其它社會矛盾問題轉嫁到假想的國內與國際敵對勢力身上的做法不僅是有意混淆視聽更是火上澆油。

劉亞洲將軍認為,中國的軍隊是一支變革的力量。事實上,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的軍隊一直處於較封閉的狀態,軍隊中始終瀰漫著一股"軍隊擔負著天下興亡"的使命優越感和"我軍戰無不勝"的幻覺虛榮感。中國軍隊的角色將直接取決於它掌握在什麼樣的領導人的手上。

潘岳、劉亞洲、朱成虎等在執政者內部和軍隊中的出現與合法存在,既是社會空間的拓展,同時更是威權政治逐漸走向衰亡、威權統治正在逐漸喪失其對整個社會控制力及整個中國社會正變得越來越焦躁不安越來越危險的有力證據。

一個更加弱勢,其威權政治一代不如一代的政府將會以其控制社會的手段與能力成大反比例的方式即以其更加殘酷與非理性的手段才能贏得與維持其對整個社會的執政能力和執政地位。

這種規律性的因素正是為什麼一系列的從封閉走向開放、從專制走向民主的變革中國家不能避免陣痛和崩盤的重要原因。

國際社會、民間力量應積極促成執政者內部有越來越多的諸如朱厚澤、胡績偉等而不僅僅是潘岳、劉亞洲等人士的出現。鼓勵中國社會首先是執政者的公開化進而民主化。

出現在拉薩街頭身著軍裝戴著鋼盔的胡錦濤先生的形象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和歷史學家觀察與論定胡先生功過是非的一道景觀。這一景像在長安街頭的出現是現實政治在歷史大劇的角色毫不自覺情況下的歷史宿命還是歷史悲劇大幕的進一步拉開。----

對形勢作出準確判斷將直接影響歷史的進程。

國際社會、民間力量與執政者關係的互動,收縮自如、張馳有度將直接影響現實政治及角逐的狀態。

毛澤東,毛字為一反寫之"手"字,澤東同"折東"諧音,整個東方的歷史出現了大曲折。

鄧小平,鄧字同"盾"諧音,中國原本就是一個"矛(毛)盾(鄧)"的國度,小小的平靜之後是否意謂著天下的大亂。

毛澤東、鄧小平留下的遺產和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具有的內在矛盾性正在使得中國的問題複雜化。尤其是鄧小平的雙重性格,既保住了鄧小平在毛澤東時代沒有被徹底廢黜,又使得鄧小平連續廢黜了兩任黨的形式上的最高領導人胡耀邦和趙紫陽,更是給今天的中國留下了無窮後患。

歷史反覆證明,沒有非常之手段就不會有非常之偉業。

"懷仁堂之變",始有"四人幫"的被逮捕。"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大論戰,始有"凡是派"的下臺。之後,中國歷史才有了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

、、、、、、

一個專制的中國,是東亞乃至世界不穩定的根源,是對東亞乃至世界和平的巨大威脅。

一個民主的中國,將是中國、東亞乃至世界的大幸福。

2005年7月22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