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宁:中美必有一战----四谈对目前形势的看法

发表:2005-07-23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目前处于"冷战"状态。

现实政治利益的考量已经取代意识形态上的是非成为执政者政策出发点的首选。

摆在中国面前的道路只有两条:渐进式和平变革和军事执政军事独裁。除此之外,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

如果执政者和民间社会的互动、国内政局和国际局势的发展演变不能有效地促成中国大陆渐进式和平变革的实现。那么,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矛盾的积累、激化、爆发,台海和东亚形势的紧张、对立、冲突等等因素将直接使得原本就极脆弱极不稳定的大陆各种社会关系首先是执政者和民众的关系变得难以调和。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执政者统一换上军装宣布成立"紧急救国军事委员会",从准军事执政状态进入军事独裁状态以外,很难想象,掌握了全部资源和国家机器的执政者还会作出其它什么样的选择,还有谁有能力控制住时局的走向。

军事政权的出现将直接意味着血腥、恐怖、杀戳、台海冲突、直至中美大战。

事实上,评估中国社会已经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完全不是耸人听闻。那种动辄将民众为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而进行的抗争及其它社会矛盾问题转嫁到假想的国内与国际敌对势力身上的做法不仅是有意混淆视听更是火上浇油。

刘亚洲将军认为,中国的军队是一支变革的力量。事实上,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的军队一直处于较封闭的状态,军队中始终弥漫着一股"军队担负着天下兴亡"的使命优越感和"我军战无不胜"的幻觉虚荣感。中国军队的角色将直接取决于它掌握在什么样的领导人的手上。

潘岳、刘亚洲、朱成虎等在执政者内部和军队中的出现与合法存在,既是社会空间的拓展,同时更是威权政治逐渐走向衰亡、威权统治正在逐渐丧失其对整个社会控制力及整个中国社会正变得越来越焦躁不安越来越危险的有力证据。

一个更加弱势,其威权政治一代不如一代的政府将会以其控制社会的手段与能力成大反比例的方式即以其更加残酷与非理性的手段才能赢得与维持其对整个社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

这种规律性的因素正是为什么一系列的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专制走向民主的变革中国家不能避免阵痛和崩盘的重要原因。

国际社会、民间力量应积极促成执政者内部有越来越多的诸如朱厚泽、胡绩伟等而不仅仅是潘岳、刘亚洲等人士的出现。鼓励中国社会首先是执政者的公开化进而民主化。

出现在拉萨街头身着军装戴着钢盔的胡锦涛先生的形象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和历史学家观察与论定胡先生功过是非的一道景观。这一景象在长安街头的出现是现实政治在历史大剧的角色毫不自觉情况下的历史宿命还是历史悲剧大幕的进一步拉开。----

对形势作出准确判断将直接影响历史的进程。

国际社会、民间力量与执政者关系的互动,收缩自如、张驰有度将直接影响现实政治及角逐的状态。

毛泽东,毛字为一反写之"手"字,泽东同"折东"谐音,整个东方的历史出现了大曲折。

邓小平,邓字同"盾"谐音,中国原本就是一个"矛(毛)盾(邓)"的国度,小小的平静之后是否意谓着天下的大乱。

毛泽东、邓小平留下的遗产和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具有的内在矛盾性正在使得中国的问题复杂化。尤其是邓小平的双重性格,既保住了邓小平在毛泽东时代没有被彻底废黜,又使得邓小平连续废黜了两任党的形式上的最高领导人胡耀邦和赵紫阳,更是给今天的中国留下了无穷后患。

历史反复证明,没有非常之手段就不会有非常之伟业。

"怀仁堂之变",始有"四人帮"的被逮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论战,始有"凡是派"的下台。之后,中国历史才有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

一个专制的中国,是东亚乃至世界不稳定的根源,是对东亚乃至世界和平的巨大威胁。

一个民主的中国,将是中国、东亚乃至世界的大幸福。

2005年7月22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