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梭發射前有專人測氣味 揭秘美"太空鼻"

發表:2005-07-25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兩年前「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失事後,美國預定26日發射「發現」號太空梭牽動著全球人民的心。英國《星期日電訊報》記者有幸在太空梭發射前夕,走進了美國白沙太空港的實驗室,採訪了為氣味而工作的幕後無名英雄。

他們工作就是聞

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沙漠裡,喬治.奧爾德里奇已經工作了31年。起初,他只是一名毒性測試技術員。在他參加工作後的第三年,前蘇聯因為氣味問題放棄了「聯盟」號太空梭的發射。

後來,奧爾德里奇成為太空梭氣味測試小組的一員。他把自己形容為「太空鼻」,在太空梭發射前,他要和同事們仔細檢查飛船上的膠、筆、塑料泡沫及宇航服等物品的氣味,以確保在飛船升空後,不會因為有害氣味的出現而被迫放棄原定計畫。

就像49歲的奧爾德里奇所說的:「你不可能在離地200英里後打開窗戶。」畢竟在高空中,任何與氣味有關的問題都可能威脅到宇航員的生命及太空梭的安全性。

氣味檢測也打分

太空梭的物品在測試前都要被放進一個密閉的鉛罐中,並在爐內加熱3天至67攝氏度,以模擬太空梭發射後的高溫狀況。一旦這些物品散發出毒氣和臭味,就要被送檢,以查看有沒有毒性和是否含有致癌物質。

等到確認安全後,注射器會抽取這些物品的氣味並被注射到5名「太空鼻」的面具上供他們聞嗅。氣味安全的等級從0分到4分不等。0分代表不能檢測,4分代表攻擊性。只有平均分數達到2.4分以上,才能確保物品的安全性。

這些年來,有不少物品都沒能通過氣味檢測,包括「維可牢」牌皮帶、有毒的須後水和一種墨水,這種墨水會使「太空鼻」們的鼻粘膜通道起水泡。

天生一隻靈敏鼻

太空梭氣味測試小組的成員都是美國宇航局(NASA)招募的志願者。他們的鼻子生來就十分靈敏,能夠分辨各種氣味。

在參加工作前,志願者要檢查是否有過敏史和呼吸系統疾病。隨後,他們要通過考試:分辨10個瓶子中的氣味。其實當中有3個瓶子沒有任何氣味,而另外7個瓶子則裝了7種氣味:乙醚味、樟腦味、麝香味、花味、薄荷味、辛辣味及腐爛味。每4個月,這些「太空鼻」就要參加一次3瓶嗅覺測試,並檢查鼻子和喉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