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上市公司一把手落馬 手段高明事後搞"蒸發"

發表:2005-08-08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犯罪年輕化、手段高明化、事後搞「蒸發」--

  上市公司高管頻繁出事是近年來資本市場一道令人尷尬的風景。今年以來,隨著健康「公司治理」理念的逐步推廣,高管違反公司治理基本原則的趨勢卻有增無減。今天,本報記者把今年以來此類問題的主角「集合」到一起。我們發現,13名「一把手」雖則足跡各有不同,所犯問題複雜程度也不一而足,但歸納起來,其癥結卻驚人地相似:外部的監管不力與內部的公司治理缺失。具體到他們的行為,都是在「一股獨大」缺乏約束的情況下頻繁「觸線」,最後以身試法,我們深為這些商業精英失足落馬而惋惜,更希望更多的人以此為戒,不再僅僅把公司治理停留在嘴邊。

  顧雛軍剛剛被警方控制,南京又曝出了南京熊貓子公司熊貓移動董事長馬志平被批捕的消息。據公開資料統計,今年以來,已逾25名上市公司高管落馬,涉及上市公司17家,其中「一把手」13人。

  在13名「出事」的一把手中,年齡在50歲以下的共有8人,13人平均年齡48.5歲。上市公司高管犯罪有年輕化的趨勢。

  長期關注資本市場的律師嚴義明認為,現在高管「59歲現象」已經不明顯了,現在更多「年富力強,有野心,有頭腦」的資本玩家介入市場,他們利慾熏心,在其位不負其責,出事是必然的。

  年輕的高管們更多的是「玩」資本,利用錯綜複雜的資本交易,達到挪用公款、侵吞國有資產的目的。

  公開資料顯示,三毛派神原董事長成為開開實業總經理後,利用3家殼公司股權交易,巧妙地控制了開開實業。在為掏空搭起股權金字塔後,張晨開始行動,以對外投資、向有關公司提供擔保以及通過關聯交易增加應收款等形式,捲走資產約5億元。

  顧雛軍更是通過「七大手法」,只用9億元撬動了136億元總值的企業。到現在除了猜測,仍沒有人能說得清楚顧雛軍的問題,中國證監會的調查結果也不過是:「科龍電器所披露的財務報告與事實嚴重不符,所披露信息有虛假記載及有重大遺漏等多項違反《證券法》有關規定的行為」等語焉不詳的詞句。「氣功大師」 張海,除涉嫌挪用公司巨額資金,還虛假投資、虛增銷售等多項罪名。被媒體稱作在資本市場「一夜成名」馬志平,被批捕的原因是「虛報註冊資本」。

  與這些年輕高管眼花繚亂的資本運作相比,國有上市公司的老總們罪行更「老套」,多是受賄、違規擔保等。

  69歲的*ST巨力前董事長王清華,是今年落馬高管中年齡最大的一位。他借職工的錢炒股,在會計報表上弄虛作假騙配股資格,在個人所得稅上玩貓膩,很快被發現。廣州白雲山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益民收受賄賂,共計人民幣20.9萬元、港幣329萬元、美元2.5萬元,李益民認為,這是朋友對生病女兒的「安慰與關心」。54歲南寧百貨總經理黃箭雀「晚節不保」,也是因為收取賄賂。深圳機場總經理崔紹先,栽在了在中國證券市場屢見不鮮的「違規擔保」上。

  高管出事後逃匿,正成為一種趨勢。涉嫌侵吞數億元國有資產,三毛派神原董事長張晨外逃,1月7日被上海市公安機關立案偵查。*ST達爾曼的問題逐漸暴露,涉及虛假陳述、虛構業績和經營活動、重大違規擔保等問題後,董事長許宗林卷款出逃。7月中旬,ST聖方公告稱,前董事長唐李,因涉嫌提供虛假財會報告、職務侵佔等犯罪行為,於2005年4月逃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