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上市公司一把手落马 手段高明事后搞"蒸发"

发表:2005-08-08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犯罪年轻化、手段高明化、事后搞“蒸发”--

  上市公司高管频繁出事是近年来资本市场一道令人尴尬的风景。今年以来,随着健康“公司治理”理念的逐步推广,高管违反公司治理基本原则的趋势却有增无减。今天,本报记者把今年以来此类问题的主角“集合”到一起。我们发现,13名“一把手”虽则足迹各有不同,所犯问题复杂程度也不一而足,但归纳起来,其症结却惊人地相似:外部的监管不力与内部的公司治理缺失。具体到他们的行为,都是在“一股独大”缺乏约束的情况下频繁“触线”,最后以身试法,我们深为这些商业精英失足落马而惋惜,更希望更多的人以此为戒,不再仅仅把公司治理停留在嘴边。

  顾雏军刚刚被警方控制,南京又曝出了南京熊猫子公司熊猫移动董事长马志平被批捕的消息。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以来,已逾25名上市公司高管落马,涉及上市公司17家,其中“一把手”13人。

  在13名“出事”的一把手中,年龄在50岁以下的共有8人,13人平均年龄48.5岁。上市公司高管犯罪有年轻化的趋势。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律师严义明认为,现在高管“59岁现象”已经不明显了,现在更多“年富力强,有野心,有头脑”的资本玩家介入市场,他们利欲熏心,在其位不负其责,出事是必然的。

  年轻的高管们更多的是“玩”资本,利用错综复杂的资本交易,达到挪用公款、侵吞国有资产的目的。

  公开资料显示,三毛派神原董事长成为开开实业总经理后,利用3家壳公司股权交易,巧妙地控制了开开实业。在为掏空搭起股权金字塔后,张晨开始行动,以对外投资、向有关公司提供担保以及通过关联交易增加应收款等形式,卷走资产约5亿元。

  顾雏军更是通过“七大手法”,只用9亿元撬动了136亿元总值的企业。到现在除了猜测,仍没有人能说得清楚顾雏军的问题,中国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也不过是:“科龙电器所披露的财务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所披露信息有虚假记载及有重大遗漏等多项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的行为”等语焉不详的词句。“气功大师” 张海,除涉嫌挪用公司巨额资金,还虚假投资、虚增销售等多项罪名。被媒体称作在资本市场“一夜成名”马志平,被批捕的原因是“虚报注册资本”。

  与这些年轻高管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相比,国有上市公司的老总们罪行更“老套”,多是受贿、违规担保等。

  69岁的*ST巨力前董事长王清华,是今年落马高管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借职工的钱炒股,在会计报表上弄虚作假骗配股资格,在个人所得税上玩猫腻,很快被发现。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益民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20.9万元、港币329万元、美元2.5万元,李益民认为,这是朋友对生病女儿的“安慰与关心”。54岁南宁百货总经理黄箭雀“晚节不保”,也是因为收取贿赂。深圳机场总经理崔绍先,栽在了在中国证券市场屡见不鲜的“违规担保”上。

  高管出事后逃匿,正成为一种趋势。涉嫌侵吞数亿元国有资产,三毛派神原董事长张晨外逃,1月7日被上海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ST达尔曼的问题逐渐暴露,涉及虚假陈述、虚构业绩和经营活动、重大违规担保等问题后,董事长许宗林卷款出逃。7月中旬,ST圣方公告称,前董事长唐李,因涉嫌提供虚假财会报告、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于2005年4月逃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