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科爾沁草原流血衝突事件

發表:2005-08-08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8日,在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中旗(簡稱科右中旗,旗:蒙語「縣」)坤都冷蘇木(蘇木:蒙語「鄉」)興安敖包西村發生村民集體護地阻止非法採礦事件,大約有200多名興安敖包西村村民聚集在西山上阻止河北投機商採礦。在當天晚上23時左右,村民那順布赫和女村民包花拉在給山上的村民送飯途中受到礦方埋伏的打手襲擊,二人被手持木棒的打手打成重傷,自此拉開了礦主勾結地方警察與政府毆打、抓捕欺壓村民的序幕……

掠奪採礦,破壞草原生態環境

說到蒙古草原,人們總會想的「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麗景色,2005年7月28日的科爾沁草原,昔日的風光早已不在,雖然今年草原雨水充足,但山野草場到處仍然的光禿禿一片,在風沙的打擊下,牧草僅貼地皮艱難的生長不到1公分高,牧人揮動著皮鞭催趕著瘦弱的羊群到處尋找著可以吃飽的草場,可是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斑禿的山坡,草場在那裡?如今的科爾沁草原真可謂是趕著牛羊千里尋寸草的悲涼景象。

即使是在這樣植被脆弱的草原環境下,那些所謂的開發商們依然在草原上、山坡上開礦。他們開礦與正規的採礦方式不同的是,用推土機將大面積草原的草皮推掉,再層層扒皮,直到挖到自己需要的礦石為止,當礦石挖光時,那些投機商們就打一槍換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去用同樣的方法「採礦」。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沒有國家礦業部門頒發的採礦許可證,只是賄賂當地的地方官或與地方官共同經營,利益均沾,掠奪搶劫當地的礦產資源,破壞生態環境。

驚恐萬分的村民

近一段時間來,白天旗裡公安局的警察來村裡抓人,夜晚礦裡的打手來村裡打人。搞的民不聊生,人人自危,村裡的年輕人都已經逃到外地去了,剩下的男人晚上也不敢在家睡覺,都躲到山林裡或莊稼地裡過夜。

村民們在村子西面的山頂上設了個「瞭望哨」,黑白天有人在山上放哨,發現礦裡的車或警車開過來時,就會有人向村裡高喊有車來了,村裡的男人們就馬上躲藏起來。看到這些讓筆者不禁想到古代的時候,我們的老祖宗為了避免外寇對百姓的侵襲,修建了著名的萬里長城。當一有外寇來犯之時,最近的烽火臺便立即點燃狼煙,通知軍民抗擊。在這我們的政府和警察究竟扮演了怎樣的角色?讓百姓如此的恐懼驚駭,這樣的政府如何又能代表廣大的人民利益?

事件的起因

2004年4月,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中旗黨委副書記劉峰海和坤都冷蘇木黨支部書記佟慶春、旗公安局副局長吳金山等人到興安敖包村召開村民大會,當時有大概80多位村民參加了會議。政府官員表示有開發商要在村西面的山脈上開鐵礦,要求村民們給以配合支持。興安敖包村的村民都知道,西山山脈是敖包村的天然屏障,起到阻擋吹來的寒風和風沙的作用。如果開發商進行惡性開礦,扒去山脈上的草皮,當地村民不但失去大面積的草場外還將失去天然屏障,挖掘後的山頂將變成風沙源地,在春、秋、冬天乾旱的季風掃射下,興安敖包村將受到風沙的嚴重侵害,所以大多村民不同意開礦。

中旗黨委副書記劉峰海聲稱,開礦會按著國家保護環境要求開採,保證不會破壞環境。並且會給為村民建設多項福利工程,其中包括修建通往吐列毛都鎮的公路,安排村民到礦裡工作,分給每戶村民2000元草原損失賠償款。怯於政府官員的淫威,再者,對於貧困的敖包村民來說,2000元錢也具有一定的誘惑力,村民勉強答應了開礦。

承諾並未兌現

2004年11月,鐵礦再次使用掠奪性開採方式,用推土機推掉大面積草皮,而答應村民們做的事一件也沒落實,通往吐列毛都鎮的公路也未修,沒有村民被安排到礦裡工作,答應給村民們的賠償金也分文未給。當村民們找到礦主要求賠償時,礦方說他們早已給將賠償金付給了旗政府和蘇木政府官員了。

第一次抗爭 3人被捕

興安敖包村的村民們集體到坤都冷蘇木政府去索要賠償金,蘇木書記佟青春聲稱不知道礦方給錢一事。村民們再次與礦方交涉,並阻攔礦方開採作業,雙方發生肢體衝突,憤怒的村民將礦方辦公室門窗玻璃打碎,但沒有人在衝突中受傷。

事發4天後的晚上,警察突然開著警車衝進村裡,逮捕了達夫余、阿穆爾株日和、特格西巴亞爾3名村民。警方在將3人拘留一個多星期後又未經任何法律審理程序的情況下,將3人轉送到當地的勞改農場勞教。當地140多名村民騎馬趕到旗政府所在地巴彥呼舒鎮去要求釋放無辜村民,在村民靜坐3天3夜的抗議下,公安局才要求3人做出不在干擾開礦的保證後放了出來。

第二次抗爭 再次被公安局鎮壓

2005年6月22日,礦方為了運礦石方便,未履行協議修建通往吐列毛都鎮的公路,改修通往科右中旗的專用公路,在該村山坡上的自然草場上動土修鋪沙石公路,這就意味著在空闊的山脈上開一條沙道,敖包村的千里草場將被沙道分為兩截,無論哪面也難逃風沙的襲擊。村民們再次向政府提出了抗議,抗議礦方進一步破壞草場。但坤都冷蘇木官員付柳柱和興安敖包嘎查黨支部書記白彥倉聲稱,修路方案得到了政府的批准。

求助政府無門的村民們再次聚集在山上阻止礦方施工,坤堵冷蘇木派出所警察糾集了一批社會閑散人員毆打村民,村民與警察和匪徒們對打,因為村民沒有準備,多數村民被拿著警棍和木棒的警匪們打傷,也有幾名警匪在衝突中受傷。最後,警察用槍口對準了村民,並且向天上鳴槍威脅村民,再不回去就向村民射擊,又一次抗爭被鎮壓。

第三次抗爭 衝突升級

2005年7月13日,坤都冷蘇木政府官員白金鎖來到興安敖包村向村民保證,在兩天內一定給村民們一個合理的交代,如果事件不能圓滿解決,他就背著行李捲回家種地,村民們愛怎麼辦就怎麼辦!可是這位官員一走就再無音信,村民們眼看著礦方不斷的侵蝕他們的草場,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又一次抗爭暴發了。

7月18日,礦方將採礦的黑手伸到離村不遠的山丘,興安敖包西村中的108戶居民中每家出2個人近200多人衝上山頂,阻止礦方開採。村民在山上搭帳篷設營地準備與礦方展開持久戰,阻攔礦方徵用土地破壞草場。科右中旗公安局副局長吳金山帶領50多名警察趕到現場,與村民對峙,因為村民只是抗議,沒有任何違法藉口,所以警方也未敢採取行動。

夜晚23時左右,那順布赫和包花拉(女)二人和另外兩名村民駕駛一輛三輪農用拖拉機給山上村民送飯途中,突然從草叢中衝出4、5個打手拿著武器向他們扑來,駕車的兩位村民棄車落荒而逃,而坐在車箱裡的那順布赫和包花拉成了打手們的唯一的襲擊目標,打手們揮舞著大棒毆打兩位村民長達1個多小時,直至兩人被打暈過去才肯住手。次日凌晨,回到村中的村民不見兩人回來再回到山上尋找,才將兩人救起送到醫院救治。

公安局副局長領著警察凌晨襲擊村莊

7月19日早晨3時左右,當青壯年村民還都在山上抗議之時,科右中旗公安局副局長吳金山帶領著數十名警察衝進了只有老弱病殘在家的興安敖包西村,對老人、婦女、病人大打出手,手段殘忍令人髮指。

當天凌晨3時多,福林的丈夫剛剛回到家中躺下,突然有7、8名警察撬開門窗衝了進來,將她丈夫按在地上用木棒狠命的抽打他。另外還有兩個警察衝上來打她,並給她戴上手銬帶到村外。筆者問她,怎麼肯定的進來打人的是警察時,福林回答說,進來的人都穿著警服,其中還有她認識的副局長吳金山和坤都冷蘇木派出所所長,當時吳金山手裡拿著木棒毆打她丈夫,是福林苦苦哀求家中還有剛剛6個月的嬰兒,警察才放她回家。目前,福林被銬留下的傷痕還清晰可見。在福林的家中,有警察打完人丟下的螺紋鋼撬棍和福林丈夫被警察毆打時穿的褲子,褲子上還留有血跡、撕打中留下的泥土,同時6個月的孩子由於受到驚嚇不停的啼哭。

在當天凌晨4時左右,烏裡吉昌已經出去放馬,他的患有心臟病、輕度精神分裂症50多歲的妻子聽到外面聲音嘈雜,就開門出去看,就有幾個人衝過來叫嚷到,快滾進去!她沒有聽繼續向外張望,結果有兩個人衝過來拿著棒子對著她的身上、骼膊和腿就是一頓打,一直把她打到屋裡躺在地上才住手。現在烏裡吉昌妻子的精神病更加嚴重了,整天的哭喊「別打我!別打我!」,而烏裡吉昌怕被警察抓,到處躲藏也無法照顧生病的妻子。

另外還有胡達姑拉(女)50多歲、山龍的妻子胡乙熱齊都是在自家的院中向山上張望時被警察毆打的,兩位婦女身上多處被打傷。

受礦方雇佣的村霸向村民開槍

7月20日,村民們得知送飯的兩個人被打,都是同村的村霸鐵林和礦方籌劃的,眾多村民到鐵林家找鐵林算賬。鐵林夥同其外甥拿著兩支獵槍向村民們開槍,當場有兩個村民中彈受傷,鐵林領著家人跑到礦上去了。村民薩熱的全身上下被十八顆黃豆大的金屬粒打傷。村民烏龍的頭部也受了重傷,由於受傷村民家境貧困,只到村赤腳醫生處挖出部分槍沙包紮後回家養傷。

村民與警察和礦方打手展開守衛戰

7月21日,在鐵林的扇動下,礦方和警方組織60多人的攻擊隊向村莊衝來,村中的青壯年再次衝到村邊上的山頂,與警匪們打起了守衛戰。由於山上的村民人數大大多於山下警匪們的人數,山下的警察和匪徒們先用「火力」進攻,他們向山上的人群中發射一種在人群中爆炸而不傷人的炸藥包,但其冒出的煙霧卻讓人喘不上氣來,流眼淚(大概是催淚彈,村民不認識催淚彈),同時還向山上扔一些自製的炸藥包,這些炸藥包也是只是聲音很響,但沒有殺傷力,估計是礦方想藉此來嚇唬村民。據瞭解,當天一共向村民發射和扔了50、60個這樣的炸藥包。警匪聯合突擊隊先後向山上的村民發起了3次衝擊,均被村民用石塊打退。當天,礦上的輸電線電桿被村民砸斷。村民砸斷礦上輸電線路是有理由的,當初興安敖包西村村民全體集資架設了該村的輸電線路,所以該村輸電線路不屬於國有,而礦方未經村民許可就擅自接電,村民有權拒絕礦主使用村中的輸電線路。當地電業部門停止了給整個興安敖包村送電,以視報復,此次村民砸斷輸電線路的行為也給警察抓捕村民找到了藉口。

警察抓捕老弱病殘村民

7月23日早晨5時左右,科右中旗公安局副局長吳金山帶領數十名警察分乘11輛警車從礦上趕到興安敖包村,由於青壯年村民都在山上,警察並未因此罷休,將60歲的孤寡老人爾雅圖(女)、患有高血壓病73歲的滿頓等6人抓走,除了病重的滿頓被放回,其他5人仍被關在科右中旗公安局。另外被抓村民的姓名是,毛胡、巴特爾、柒拾三、禮特木勒。

受傷的村民

那順布赫30多歲,18日夜晚23時在給村民送飯途中被礦方打手打傷,頭部、腿、骼膊和腰部多處被打傷,在科爾沁右翼中旗蒙醫院治療7天,花費1500多元,因再無力擔負醫藥費而提前出院,在家臥床休養。礦方手使用一頭是木柄,另一頭是鐵棍的武器。

包花拉(女)41歲,18日夜晚23時在給村民送飯途中被礦方打手打傷,頭、臉、骼膊和背部被打傷,鎖骨被打斷。在科爾沁右翼中旗蒙醫院治療6天,花費1600多元,因再無力擔負醫藥費而提前出院,在家臥床休養。礦方手使用一頭是木柄,另一頭是鐵棍的武器。

村民薩熱、烏龍和胡乙熱齊二人被礦方雇佣的打手鐵林打傷,頭部、胸部、背部多處被槍沙打傷。因家境貧寒只到村裡赤腳醫生處挖出槍沙。武器為礦方打手鐵林與侄子使用兩隻獵槍向村民開槍。

烏裡吉昌妻子(女)50多歲、福龍(女)33歲、福龍的丈夫、胡達姑拉(女)50多歲、山龍妻子等均被科爾沁右翼中旗警察打傷,福龍的丈夫傷勢嚴重,在中旗蒙醫院治療5天後因無錢而出院回到家中,因傷勢惡化再次到蘇木醫院治療。另外還有幾位村民被公安局警察或礦方打手打傷,由於受傷村民怕再著到毆打,都已經躲到外地去了。此次襲擊村民的暴徒是該旗公安局副局長吳金山帶領的人民警察,使用武器為木棒、礦山開礦的螺紋鋼撬桿,狼牙齒鐵棒。

在此次事件中,科右中旗公安局副局長吳金山在投機商的賄賂下,充當了一個投機商的黑打手身份,挎著手槍頂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徽,在法律負於的權力下將槍口對準了人民,而那些政府官員也都為不法商人保駕護航充當保護傘。百姓無處說理,集體團結抗爭,卻受到政府「法律」的鎮壓,如此長久,百姓積怨久深,火山必然會有一天爆發!等到像河北定州一樣,發生十幾人死亡的血案後,中央政府再出面干涉,我們不禁要問在礦難發生後才知道痛哭的溫家寶總理,你不感覺晚了嗎?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