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中全會前第四代字眼首現中央媒體

發表:2005-08-10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江雲撰文:近月以來,有關胡錦濤以中央軍委主席名義作出大動作的消息不絕於耳,更有中國中央級刊物在談及中國軍方建設的報導出現「第四代」的敏感字眼。現時距十月份的中共五中全會大概有兩個月時間,有關現象備受觀察家關注

7月底發行的一期《瞭望東方週刊》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目赫然是《中國軍營建設向第四代轉化》。雖說此文談及的「第四代」是指軍營,不是中國領導人,但始終以胡錦濤和溫家寶為骨幹的體制還未成正獲中國官方稱為「第四代領導」(之前三代分別是: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第四代」這個字眼在中共五中全會舉行前夕出現,總讓外界產生一些政治聯想。

中國中央級《人民日報》於6月27日在第一版刊登了一篇文章,引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年初在一篇重要講話指出:中國由「三位一體」建設階段發展到「四位一體」建設的階段。有分析人士指出:胡錦濤講話中的「和諧社會」 其實就是要補救江澤民「三個代表」的不足,而中國第四代領導以「四」取代「三」,更加讓這篇講話成為中國第四代領導人的世代宣言。

「第四代」一詞,在2002年十六大前夕,一度是個網際網路過瀘詞。中國中央級刊物出現這類字眼,是否「無心之失」,格外容易引起聯想。但可以肯定的是,胡錦濤是一直是個十分謹慎的領袖,他應不會一下子公開接納「第四代」的稱呼,避免捲入無謂的政治紛爭。

近兩個月來,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跟中國解放軍展開了一連串有趣的互動。分析指出,胡錦濤一方面要執行江澤民時代留下「裁軍二十萬」的決定,一方面又要安撫軍心。與此同時,他也要通過連番人事調整,鞏固其在軍方的影響力。

今年7月,《解放軍報》傳出了中國要全面落實新的編製,要完成裁減軍隊員額20萬的任務。巧合的是,胡錦濤在同一月曾多次以軍委主席身份簽署命令。其中,光是7月至今,就有最少4次官方報導。分析指出,胡錦濤在這傳出裁軍的敏感時刻作出大動作,就是要以各方面的政策和法規改善軍方的工作環境以及通過授予榮譽稱號等方法,達到激勵士氣的效果。

8月8日新聞聯播報導: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簽署命令,頒佈施行《中國人民解放軍裝備科技資訊工作條例》。新華網7月28日報導,胡錦濤簽署命令,頒佈施行《中國人民解放軍綠化條例》。新華社 7月26日報導,胡錦濤簽署命令,頒佈施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科學技術條例》。7月20日,新華網報導,胡錦濤簽署命令和通令,給1名個人授予榮譽稱號,給1個單位、5名個人記功。

中國裁軍的大方向,早在2002年十六大時已經成形;有關的決定既符合中國軍隊發展的需要,但也可以說是前軍委主席江澤民留給胡錦濤的其中一道「考題」。這讓外界想起,1999年江澤民安排胡錦濤成為軍委第一副主席,同年軍隊企業要與軍隊徹底脫鉤,負責這項差事的,正是胡錦濤。

也是7月,香港國內媒體均有報導,胡錦濤大幅擢升將軍,其中,南京廣州軍區將領特別吃重。《羊城晚報》7月19日報導,廣州軍區於週一也舉行將官晉銜儀式,共有8人獲得晉升,其中,軍區參謀長房峰輝由少將晉升中將。韓偉、楊星球等六名副軍職軍官由大校軍銜晉升少將,被譽為「拆彈大王」的唐東成由大校軍銜晉升專業技術少將軍銜。

香港《成報》7月曾引述消息透露,熟悉對臺軍事鬥爭的原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31集團軍軍長、現任南京軍區參謀長的趙克石少將,近日被中央軍委授予中將軍銜。31集團軍部位於福建廈門,趙克石在任職軍長期間,曾多次指揮31軍參加在東山舉行的大規模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在7月14日舉行的南京軍區將官晉銜儀式上,還有12名技術骨幹被授予專業技術少將。消息透露,隨八一建軍節即將來臨,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於近期集中籤署晉升將官軍銜命令狀,解放軍各大軍區和各大兵種分別陸續隆重舉行將官晉銜儀式。

在此期間,南京軍區領導層和部分正軍級負責人作出調整。原軍區政治部主任高武生升任南京軍區副政委,原陸軍31集團軍政委李長才升任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

也在同一月份,香港《文匯報》的報導說,李長才曾參加東山島多次大規模登陸作戰演習。與趙克石一樣,李長才目前已由正軍級晉升為大軍區副職。據報導,南京軍區7月14日隆重舉行將官晉銜儀式,12名軍官被晉升為少將(或專業技術少將)。

也是7月,有疆獨團體傳出新疆兵團曾發生武裝衝突事件,新疆軍區特別召開國防動員大會,要求加強對新疆兵團的監控。巧合地,新疆人大常委會最近決定任命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胡偉為自治區副主席,由於胡偉被外間認為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信,這兩件事情在差不多時間傳出來,特別容易引起聯想。

胡錦濤在2002年底十六大以降接過中共軍委主席職,至2004年9月四中全會才正式從江澤民手中接下國家軍委主席名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