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大樓:只有奴才才會欣賞的造型「美」(圖)

發表:2005-08-11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電視臺要建新大樓,這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了。據說這座新樓已經動工,另外還據說此樓的造價由不到50億元人民幣飆升到100億元人民幣、此樓大而無當、選址欠考慮、建成後並不見得能夠物盡其用,而只是給相關領導創造出極佳的「抓老鼠」機會或樹立起高大的政績牌坊等等,這些都已經成了建築行業裡公開的秘密,並沒有什麼希奇之處。央視大樓工程的特別之處僅僅在於它的規格夠高、能夠決策它上馬的有關領導人的級別也就同樣夠高而已,也就是說能夠參與此樓相關決策的領導人絕對不簡單……


"只有下半身,叉著腿跪在地上的巨人!"

央視新大樓真正引起我注意和極大的反感的地方,倒不在於以上的那些問題,我早已經對那類問題見怪不怪、麻木不仁了;全國的工程項目有一個算一個全那麼個德行樣,你還反感的過來嗎?被刺激慣了,也就沒什麼可刺激的了,冷眼旁觀、看著有關官員可勁的撈唄,你又能怎地?整個官僚體系從上到下都爛透氣了,你還指望國家的利益、百姓的利益靠誰去維護?

據我所知:官僚腐敗的最大、最佳的方式就是吃工程回扣,而有批地、管工程的權力的官員又有幾個沒吃過回扣?而又是那些「腦腦們」才有批地、管工程的最大的許可權呢?……

雖然央視新大樓項目的有關腐敗之類的問題並沒有給我多大的刺激,而我卻對這個項目有著超乎尋常的反感,因為它給我提供了一種更新鮮的刺激:一種關於一個國家的國格和關於人的人格的刺激!

其實,大家只要看一看有關央視新大樓的設計藍圖的圖片,運用一下你的想像力就足以明白是為什麼了。

央視新大樓造型的寓意是什麼?就是一個跪著的巨人!這個巨人只有下半身,叉著腿跪在地上!我們可以清楚的聯想到這個巨人的襠部和彎曲的兩條腿!

這種侮辱中國人人格、侮辱中國國格的設計居然能被有關領導和專家們接受、並花大價錢買下來,簡直就是「被人賣了還在幫人點票子」SB到了極點!

一個建築物造型的寓意是建築設計中很重要的方面,而其實任何建築物最容易被聯想到的造型類比就是人的動作和姿態。而作為有關確定央視新大樓設計方案的有關領導和專家來說,難道他們連如此簡單的類比關係的想像力都沒有嗎?

我看原因不過有二:
其一,錢迷心竅,當有大把大把的回扣可以拿的時候,什麼狗屁象徵、國格、人格都不重要了,重要的只是能拿到手的票子的多少而已……
其二,有關人員的潛意識裡的奴性意識已經又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高峰」了,而央視新大樓的設計藍圖就是對他們骨子裡的奴性意識的最佳詮釋:他們不但當慣了奴才、而且當出了經驗、當出了快感,結果他們選擇了一種最能滿足他們當奴才的快感的造型方案:一種只有奴才才能欣賞的造型「美」!

我認為該方案能被有關方面通過,其實是第二種原因才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因為只要是一個有一定的審美水平和想像力並自尊、自愛、有人格的人,都會發現這種類比關係、都會對這個造型方案有著本能的厭惡;而這種類比關係一旦被戳穿、一旦被人點破,那它的任何美敢也就消失殆盡,也就沒有人會欣賞它、認可它了。而這種事並沒有發生,央視新大樓工程已經通過了層層的把關破土動工了,這表明至少這個項目的決策層裡沒有任何一個官員和所謂的建築專家看破這一點,也就是說:這種造型正是在象徵著一個跪著的巨人他們並沒有明確的意識到。而並沒有明確的意識到,卻並不代表他們沒意識到,只不過意識到這一點的是他們的潛意識而已,而他們的潛意識非常一致的告訴他們在眾多的候選方案裡,這個方案最能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最能使他們感到快感、最能使他們感到「美」!他們一致通過的選擇了這個方案就足以表明這一點:他們是一群以當奴才為「美」的玩意!

央視新大樓是當代中國人審美水平墮落的一個重大標誌,它標誌著中國奴性文化的已經發展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他們創造出了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奴性審美的典範!

中央電視臺是中國最大的新聞媒體,它在中國的獨尊地位就必然的決定了它是中國國家形象的象徵、是中國人的臉面!

它所在的建築物的造型無疑就是對它自己、對中國的國家形象的一種最大的、最好的宣傳,而這座央視新大樓在向中國人、在向全世界的人宣傳著中國人的什麼形象呢?!我悲哀的聽著它破土動工的消息,我悲傷著自己的渺小無力,我真不知道當它風雨無阻的順利完工之時,我又如何面對這個將在各類媒體中頻頻出現的「跪著的巨人」?我想中國人是不會永遠容忍這樣的建築去代表他們的形象的,這個「跪著的巨人」終將被毀滅,連同欣賞它、選擇它的那幫官僚和精英們一起被毀滅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