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飼料引爆豬瘟 希望集團閉不做答!

發表:2005-08-12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四川爆發造成39人死亡的人感染豬鏈球菌疫情。有專家關注到,豬飼料中濫加抗生素等藥物很可能是就是疫情元凶。產品銷售網站輻射全中國,中國民企「飼料龍頭」四川希望集團恰恰在疫情首發地資陽設有分廠;但希望集團的創辦人劉永行劉永好兄弟,至今仍未站出來讓公眾釋疑。

四川大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微生物學權威李明遠月初在接受香港報章訪問時指出,此次豬鏈球菌疫情的爆發,很可能與添加的抗生素和激素等人工合成的添加劑的豬飼料有關。

李明遠對香港報章指出,現在一些商人往往在豬飼料裡添加鎮定劑、生長激素、抗生素等,讓豬只快速增肥。雖然這些抗生素有殺菌的作用,但它將導致細菌耐藥性增加並產生變異,當變異量累積到一定的程度產生質變後,就可能發生由這種細菌導因的疾病大流行。憑自己二十多年來研究微生物學的經驗,李明遠推斷,在成都、自貢、綿陽等地,乃至香港、廣東所發現的病例,並不一定都是從資陽傳播出去的。

報導引述李明遠的話指出,豬鏈球菌是普遍存在的細菌,最適合的生長溫度是攝氏37度且連日高溫的天氣狀態。他認為資陽以外地區所出現的病例,可能是由於細菌自身變異引起。過去很多地區也有這種病發生,但都當成是一般病治療,這次這麼大面積,且引起廣泛的注意,主要原因是正逢夏季,細菌最容易繁殖的季節。

無論此次豬鏈球菌疫情爆發是否由濫加抗生素等人工添加劑的豬飼料導致,但有一點卻是不爭的事實:豬鏈球菌抗生素耐藥性大大增強!

據國家農業部獸醫診斷中心王傳彬博士和王宏偉博士的研究報告指出,經過2005年上半年的檢測資料,約40%豬鏈球菌分離株有較強的耐藥性,未能篩選出高敏藥物;約10%的豬鏈球菌分離株有很強的耐藥性,僅對個別藥物,如阿莫西林等有中度敏感性,而對頭孢類藥物也不敏感。這意味著如果豬鏈球菌如果傳染給人,上述抗生素將基本無效。
  
談在飼料,在中國必然想起劉氏兄弟。01年榮登《福布斯》首富榜的中國民營企業家劉永好的四川希望集團,是中國飼料龍頭,而該集團在疫情首發地資陽恰恰設有分廠--資陽嘉好飼料科技有限公司。儘管不能就此將希望飼料與豬鏈球菌疫情的爆發必然地聯繫起來,但外界關切難免。

1982年,中國改革為知識份子創業提供了可能,劉永行四兄弟為擺脫貧困,變賣家產籌資1000元人民幣,以過人的膽識相繼辭去公職到農村創業。1988年,劉永好兄弟成功地開發出「希望牌」高檔豬飼料,並很快佔領成都市場。1992年,劉永好兄弟開始將希望成功模式向全國複製,在全國各地開工廠並取得成功。1995年,劉永好四兄弟明晰產權,進行資產重組,分別成立了大陸希望集團、東方希望集團、新希望集團、華西希望集團,各自在相關領域發展。在2001年度的《福布斯》個人財富排行榜上,劉氏四兄弟以80億人民幣個人財富位居排行榜榜首。

現在,希望集團飼科的生產能力超過350萬噸,遍佈華南、華中、西南、西北等地的飼料企業50餘家,在全國各地建有近20000個銷售點。

「新希望」官方網在介紹資陽嘉好時如是寫道:「資陽嘉好飼料科技有限公司屬新希望集團的資陽分公司,年銷售豬、雞、鴨、魚等濃縮、顆粒飼料80000多噸」。「公司採用國際最新科技成果研製成功的優質全價配合飼料,富含各種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是無激素、無殘留的綠色飼料,對各類家畜、家禽、魚類具有抗病力強、增重快、飼養期短、飼料轉化率高等明顯優點。」

飼料抗生素添加劑在四川省確實有銷路,而且成行成市。04年12月13日中國飼料在線網刊出的《四川地區添加劑市場報價》一文顯示,四川省境內飼料添加劑經銷公司所經營的國內外的抗生素類添加劑就有:硫酸粘桿菌素、富樂旺、桿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