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迫伊朗放棄核計畫 中國成大障礙

發表:2005-08-14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表示,美國絕對不允許伊朗發展核武器,如果外交手段不能解決的話,作為最後的手段,他將考慮使用武力迫使伊朗放棄其核計畫。
不過,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同伊朗在石油和天然氣能源方面合作的巨大經濟利益,將成為美國對伊朗採取強硬措施的一大障礙。

布希總統星期六在接受以色列電視臺採訪時表示,美國和以色列都認為,不能允許伊朗發展核武器。當記者問這是否包括使用武力手段時,布希總統回答說,任何手段都不會排除。

伊朗:絕不屈服

伊朗新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8月6號在宣誓就職演說中表示,在國際交往中將維護伊朗的尊嚴和自主,決不向任何國家屈服。此後不久,伊朗開啟了聯合國給伊斯法罕鈾加工廠部分地方加上的封條,並恢復了鈾轉換活動。

伊朗此前一直在和英法德三國談判,三國提出的以經濟和政治鼓勵措施換取伊朗停止核活動的方案被拒絕。

雖然伊朗一再表示,其核項目完全是用於和平用途,但是美國懷疑伊朗試圖秘密發展核武器項目。

IAEA關注伊朗恢復鈾轉換

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伊朗決定恢復鈾轉換工作表示嚴重關注,該機構的理事會星期四一致通過一項決議案,呼籲伊朗停止鈾轉換活動。

決議並沒有明言提到要把伊朗核問題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以考慮制裁可能,但是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主席巴拉迪在9月3號前發布有關伊朗遵守核安全保障情況的綜合報告。

媒體援引維也納外交界消息人士的話說,如果到了那個時候,伊朗核問題還沒有取得足夠進展,國際原子能機構就有可能把伊朗問題提交給安理會。

中國反對安理會介入

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已公開反對把伊朗問題提交給安理會。

中國急需能源,在伊朗有巨大的經濟利益。

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11號在北京對到訪的伊朗副外長霍斯魯說,中國希望有關各方保持耐心,繼續通過建設性合作,使伊朗核問題在機構框架內盡早妥善解決。

中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王光亞也表示,安理會已經有太多議程要討論,為什麼還要增加工作呢?

王光亞說,安理會不是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合適地方,最佳途經是歐盟和伊朗以及國際原子能機構。

中國在伊經濟利益

有分析人士說,中國反對把伊朗核問題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的背後是有其原因的。中國最主要的原因是經濟利益的驅使,尤其是中國急需大量的石油等能源資源。

法新社日前的一則報導提到,1997年中國同當時的伊拉克薩達姆政權簽署了一筆13億美元的合同,開發伊拉克中部的一個油田。

2001年中國同伊拉克還就開發另外一個大油田進行談判。

但是2001年,盟軍駐伊臨時管理當局廢除了薩達姆當局所有的合同和承諾。

中國看中伊朗能源

在開發伊拉克的能源計畫破滅後,中國轉向伊朗。

伊朗石油、天然氣和其它礦產資源儲量豐富,能向中國提能源和礦產資源。

過去一年多,中國同伊朗簽署了一系列的能源合同,其中包括一項長達25年的協議,總金額達1千億美元的合同,中國公司獲得51%的股份,開發伊朗內陸最大的內達亞瓦油田。

中國還將幫助伊朗開發波斯灣內的全球最大的南法爾斯天然氣田。此外,同時中國也能向伊朗提供軍事和民用技術,以滿足其進口能源和礦產資源所耗大量外匯的需要。

在維吉尼亞州的獨立分析人士伊赫桑.阿赫拉里最近在他本人網站發表的文章提到,中國和伊朗關係不斷加強,不僅渴望伊朗的能源,還向伊朗出售導彈甚至核技術。

他寫到,因此,伊朗人很放心地覺得,即使歐盟三國和美國真的把問題拿到了安理會,他們也有理由認為,中國肯定會支持自己。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