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金寶判死緩 中銀高層全軍覆沒 無官不貪 中共政治制度是製造腐敗的根源

發表:2005-08-15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星期五(8月12日)中國銀行網站公布,吉林省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原中國銀行副董事長、中銀香港總裁劉金寶因貪污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同案的被告人中銀香港副總裁朱赤和丁燕生,以及總經理張德寶也以貪污罪被分別判處有期徒刑8到13年。
  
另據香港媒體報導,2003年被以受賄罪判刑12年的前中國銀行行長、前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王雪冰因患有糖尿病,最近獲准保外就醫,目前已離開監獄,在北京家中靜養,但不能自由活動,行動受到公安監控。
  
大陸作家、著名民運人士張林去年八月撰文指出,中銀五名高層管理人員─王雪冰、劉金寶、朱赤、丁燕生、張德寶全軍覆沒,一個不剩,這已經充分暴露出了中共的制度黑洞。他在文章中說:「中銀的全軍覆沒,其實是一個預兆,預兆著用不了多久,中國金融也會全軍覆沒,中共財政,乃至中共政權也會跟著崩潰。」
近日原福建連江縣委書記、反腐英雄黃金高被當地檢查機關以貪污腐敗罪名起訴,大陸網友質疑黃金高受到中共陷害和報復。黃金高去年在人民網投書《防彈衣為何隨我6年》,揭露福州官場貪污腐敗,引起海內外媒體強烈關注,文章發表幾天後,黃金高就被雙規。
  
一直有專家指出,中共腐敗幾乎到了無官不貪的地步,反腐也就成為其內鬥和整肅異己以及騙取民心的手段。從根本上,中共不可能真正反腐。出走加拿大並申請政治庇護的原中國瀋陽司法局局長韓廣生最近表示,中國的政治制度是製造腐敗的根源,很多有理想的人進入官場後,也近墨者黑,蛻化成為貪官 。

劉金寶一審判死緩 上海幫失勢
  
香港媒體形容,這次判劉金寶死緩是上海幫失勢的結果,給一度抗衡中央政府宏觀調控政策的上海地方政府,狠狠打了一記耳光。
  
新華社援引吉林法庭公告說,劉金寶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採取轉移賬戶資金、製作假賬、銷毀賬目等手段,單獨或與朱赤、丁燕生、張德寶等人共同貪污23起,折合人民幣共計1428萬餘元。
  
香港媒體指出,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採取「異地審理」辦法,在吉林審訊劉金寶貪污案,而不是在發生罪案的上海或香港,目的是排除干擾。
  
蘋果日報引述大陸金融界人士指出,北京當局這次判處劉金寶死緩,對上海地方政府、以及謎團重重的「上海首富」周正毅一案,將造成一定壓力。
  
劉金寶現年53歲,上海人,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畢業。在1996年3月至2003年5月期間,曾擔任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上海浦東國際金融大廈有限公司董事長,以及中國銀行港澳管理處常務副主任、主任、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總裁等職。

免貪官死刑引爭議
  
據中國官方傳媒透露,中國正擬議取消對貪污腐敗等非暴力犯罪判處死刑,立法機關和法院雖無修改刑法的具體計畫,但已在實踐中操作。民間對免貪官死刑反應激烈,直指廢除對貪污罪犯判死刑「等於縱容腐敗」。
  
據報導,中國法律學家近日在媒體呼籲取消對非暴力犯罪行為實施死刑,以方便引渡逃到國外的數千名貪官。 他們認為,有些國家對遣返中國貪官猶豫不決,是因為這些貪官一旦被遣返將面臨死刑。北京大學法學教授儲槐植指出,如果中國不對貪官判處死刑,一些外國就願意與中國合作遣返中國的貪官,這些貪官也不至於非要外逃不可。
  
但有相當部分網民指出,廢除對貪污罪犯判死刑「等於縱容腐敗」,最高興的是腐敗分子。貪幾百萬、上千萬都夠不上死刑,這是經濟犯罪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還有網民批評儲槐植等學者書生氣十足,只講與國際接軌,無視貪污腐敗極為嚴重,非死刑不能鎮壓的現狀。
  
據中國商務部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最近幾年中國大陸有4千多名貪官外逃,貪官捲走的國有資產達五百億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