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宝判死缓 中银高层全军覆没 无官不贪 中共政治制度是制造腐败的根源

发表:2005-08-15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星期五(8月12日)中国银行网站公布,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原中国银行副董事长、中银香港总裁刘金宝因贪污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同案的被告人中银香港副总裁朱赤和丁燕生,以及总经理张德宝也以贪污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8到13年。
  
另据香港媒体报导,2003年被以受贿罪判刑12年的前中国银行行长、前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因患有糖尿病,最近获准保外就医,目前已离开监狱,在北京家中静养,但不能自由活动,行动受到公安监控。
  
大陆作家、著名民运人士张林去年八月撰文指出,中银五名高层管理人员─王雪冰、刘金宝、朱赤、丁燕生、张德宝全军覆没,一个不剩,这已经充分暴露出了中共的制度黑洞。他在文章中说:“中银的全军覆没,其实是一个预兆,预兆着用不了多久,中国金融也会全军覆没,中共财政,乃至中共政权也会跟着崩溃。”
近日原福建连江县委书记、反腐英雄黄金高被当地检查机关以贪污腐败罪名起诉,大陆网友质疑黄金高受到中共陷害和报复。黄金高去年在人民网投书《防弹衣为何随我6年》,揭露福州官场贪污腐败,引起海内外媒体强烈关注,文章发表几天后,黄金高就被双规。
  
一直有专家指出,中共腐败几乎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反腐也就成为其内斗和整肃异己以及骗取民心的手段。从根本上,中共不可能真正反腐。出走加拿大并申请政治庇护的原中国沈阳司法局局长韩广生最近表示,中国的政治制度是制造腐败的根源,很多有理想的人进入官场后,也近墨者黑,蜕化成为贪官 。

刘金宝一审判死缓 上海帮失势
  
香港媒体形容,这次判刘金宝死缓是上海帮失势的结果,给一度抗衡中央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上海地方政府,狠狠打了一记耳光。
  
新华社援引吉林法庭公告说,刘金宝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转移账户资金、制作假账、销毁账目等手段,单独或与朱赤、丁燕生、张德宝等人共同贪污23起,折合人民币共计1428万余元。
  
香港媒体指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采取“异地审理”办法,在吉林审讯刘金宝贪污案,而不是在发生罪案的上海或香港,目的是排除干扰。
  
苹果日报引述大陆金融界人士指出,北京当局这次判处刘金宝死缓,对上海地方政府、以及谜团重重的“上海首富”周正毅一案,将造成一定压力。
  
刘金宝现年53岁,上海人,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毕业。在1996年3月至2003年5月期间,曾担任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常务副主任、主任、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总裁等职。

免贪官死刑引争议
  
据中国官方传媒透露,中国正拟议取消对贪污腐败等非暴力犯罪判处死刑,立法机关和法院虽无修改刑法的具体计划,但已在实践中操作。民间对免贪官死刑反应激烈,直指废除对贪污罪犯判死刑“等于纵容腐败”。
  
据报导,中国法律学家近日在媒体呼吁取消对非暴力犯罪行为实施死刑,以方便引渡逃到国外的数千名贪官。 他们认为,有些国家对遣返中国贪官犹豫不决,是因为这些贪官一旦被遣返将面临死刑。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储槐植指出,如果中国不对贪官判处死刑,一些外国就愿意与中国合作遣返中国的贪官,这些贪官也不至于非要外逃不可。
  
但有相当部份网民指出,废除对贪污罪犯判死刑“等于纵容腐败”,最高兴的是腐败分子。贪几百万、上千万都够不上死刑,这是经济犯罪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还有网民批评储槐植等学者书生气十足,只讲与国际接轨,无视贪污腐败极为严重,非死刑不能镇压的现状。
  
据中国商务部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最近几年中国大陆有4千多名贪官外逃,贪官卷走的国有资产达五百亿美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