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憶抗戰:恢復歷史真相 二戰結束60週年專題報導

發表:2005-08-15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任臺灣國防部長,行政院長的陸軍一級上將郝柏村,經歷過中國抗日的全程,他在二戰結束60週年時接受我的採訪,暢談他所認識的中國抗日戰爭。

今年87歲的郝柏村,曾是蔣介石的侍從武官。七七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全面爆發的第二年,郝柏村軍校畢業,從此經歷了抗戰的全程。按他自己的說法,是抗戰歷史活的見證人。

「抗戰是蔣委員長領導」

談起抗戰,郝柏村最關注的一個事情是他所說的「恢復歷史真相」。什麼樣的歷史真相呢?

郝柏村說:「八年抗戰在國際上是有明確的資料的,是完全由蔣委員長所領導的。八年抗戰當中中華民國國軍陣亡的將官有兩百多人,其中包括八個上將,四十五個中將。共產黨方面據他們說只陣亡了兩個少將。你從這個將官陣亡的比例來說,國軍比他們多一百倍以上。」

郝柏村還說:」大家都知道中共是利用抗戰期間從兩三萬人又重新發展起來。這是個歷史事實。雖然他們1945年到1949年的內戰是勝利了,但是抗戰期間他們實際上是所謂一分抗戰,兩分對抗國民黨,七分他們是自己發展。」

郝柏村接著指出,其他一些重要的歷史史實也證明了國民黨在抗戰中的決定性作用:

「二次大戰到太平洋戰爭爆發以後,正式同日本宣戰。 這時全世界二次大戰的全球戰略主要有三個戰區,一個是歐洲戰區,一個是太平洋戰區,一個是中國戰區。國際高峰會議上決定太平洋戰區的最高統帥是麥克阿瑟元帥,中國戰區的最高統帥是蔣委員長,歐洲戰區的最高統帥是艾森豪維爾將軍。」

郝柏村表示:「最後到了1943年開羅會議第二次大戰已經是勝利在望了,要處理日本投降條件問題時,是蔣委員長羅斯福和丘吉爾三巨頭會議,不是毛澤東去的啊!這些史實都是證明。最後聯合國憲章也是蔣主席簽署的。最後日本人投降,1945年九月二號在密蘇里號艦上投降是中華蔣委員長派的代表徐永昌上將受降的啊。然後到九月九號日軍投降代表岡村寧次大將是向蔣委員長的代表何應欽總司令在南京投降。沒有向共產黨投降,沒有向毛澤東投降啊!

「所以這些歷史的事實 – 我要強調的 – 站在國民黨的立場上說:抗戰勝利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力量都是國民黨的領導,不是共產黨領導的。」

共黨宣傳

1937年後的八年對日作戰中,國民黨軍隊的傷亡至少超過320萬人。僅上海淞滬會戰,國民黨軍隊就動用了70個師,打了三個月,死傷了50萬人。

郝柏村特別強調說,這些大量犧牲,不是為國民黨而犧牲的,是為中華民族而犧牲的。不能因為1949年國民黨在大陸戰爭的失敗而被抹煞掉。而目前中國大陸對抗戰的宣傳,主要還是講共產黨,八路軍。郝柏村認為,這是很不公道的:

「我看過盧溝橋的抗戰紀念館,當時我看到共產黨怎樣指揮他們的空軍抗戰的, 我說共產黨沒有空軍啊!中華民國的空軍在抗戰期間,英勇壯烈的事跡是整個中華民族歷史上非常悲壯光榮的民族英雄。他們完全沒有的。我又去了上海,寶山去看了個淞滬戰爭紀念館,那百分之九十五都是不對的!我們國民黨的軍隊七十個師打了三個月,他們只講了一個姚子清一個營長, 和四行倉庫, 其他都沒說。他們認為上海抗戰是他們共產黨的地下活動和游擊戰,這是完全不符合歷史事實的。」

他說:「我呼籲大陸當局,在現在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的時候,要正式恢復歷史的真相。這樣才對得起抗戰期間為中華民族而犧牲的三千萬軍民。 」

「攘外必先安內」

中國共產黨有關抗戰歷史的宣傳中,談及國民黨時總要狠批蔣介石1932年頒布的『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譴責國民黨不積極抗日,而是把兵力用於剿共。

但郝柏村認為,當時日本吞併中國的策略是利用中國內亂及割據分而治之,不允許一個強有力的中央政府出現。

而當時中國,有共產黨在江西成立蘇維埃政權,還有軍閥在各地擁兵割據。因此,要為抗戰創造條件,就要『攘外必先安內』。解決內部的亂源,同時從事國家建設,準備抗戰:

「『安內攘外』是絕對沒有錯的,但是共產黨批評『安內』,說打內戰。但你連幣制都沒有統一,大家又不服從中央政府的命令,那你怎麼抗日啊?如果那時就抗日,那就正中了日本人的計謀,就是先把你中央政府吃掉了,然後建立什麼滿洲國啦、華北國啦、華南國啦、內蒙國啦、它們被主導,那中國就亡掉啦。」

郝柏村補充說:「所以,我們在民國二十三年發動一個新生活運動,這是精神改造,讓人們知道力量來自愛國家,然後進行國民經濟建設運動,然後統一了幣制、徵兵、找了德國顧問來,我們原來有180個師,希望整編精減到60個師,結果勉勉強強完成了30個師,不能等了。」

「所以,一般老百姓不瞭解抗戰準備的重要性。當時左派的文人拚命鼓吹要抗日、抗日、抗日。上海的學生到南京去,把當時的教育部長都打了。蔣委員長為了抗戰準備,『安內攘外』是絕對正確的。」

「可以說,『安內攘外』是非常的為難,非常痛苦的。但國人並不諒解。就這樣,一面打共產黨,五次圍剿以後,把中共趕到延安去了。一面是安撫,匆匆忙忙作了些準備,沒有這些準備,這八年仗是打不下來的。」


BBC中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