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忆抗战:恢复历史真相 二战结束60周年专题报道

发表:2005-08-15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任台湾国防部长,行政院长的陆军一级上将郝柏村,经历过中国抗日的全程,他在二战结束60周年时接受我的采访,畅谈他所认识的中国抗日战争。

今年87岁的郝柏村,曾是蒋介石的侍从武官。七七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的第二年,郝柏村军校毕业,从此经历了抗战的全程。按他自己的说法,是抗战历史活的见证人。

“抗战是蒋委员长领导”

谈起抗战,郝柏村最关注的一个事情是他所说的“恢复历史真相”。什么样的历史真相呢?

郝柏村说:“八年抗战在国际上是有明确的资料的,是完全由蒋委员长所领导的。八年抗战当中中华民国国军阵亡的将官有两百多人,其中包括八个上将,四十五个中将。共产党方面据他们说只阵亡了两个少将。你从这个将官阵亡的比例来说,国军比他们多一百倍以上。”

郝柏村还说:”大家都知道中共是利用抗战期间从两三万人又重新发展起来。这是个历史事实。虽然他们1945年到1949年的内战是胜利了,但是抗战期间他们实际上是所谓一分抗战,两分对抗国民党,七分他们是自己发展。”

郝柏村接着指出,其他一些重要的历史史实也证明了国民党在抗战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次大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正式同日本宣战。 这时全世界二次大战的全球战略主要有三个战区,一个是欧洲战区,一个是太平洋战区,一个是中国战区。国际高峰会议上决定太平洋战区的最高统帅是麦克阿瑟元帅,中国战区的最高统帅是蒋委员长,欧洲战区的最高统帅是艾森豪维尔将军。”

郝柏村表示:“最后到了1943年开罗会议第二次大战已经是胜利在望了,要处理日本投降条件问题时,是蒋委员长罗斯福和丘吉尔三巨头会议,不是毛泽东去的啊!这些史实都是证明。最后联合国宪章也是蒋主席签署的。最后日本人投降,1945年九月二号在密苏里号舰上投降是中华蒋委员长派的代表徐永昌上将受降的啊。然后到九月九号日军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大将是向蒋委员长的代表何应钦总司令在南京投降。没有向共产党投降,没有向毛泽东投降啊!

“所以这些历史的事实 – 我要强调的 – 站在国民党的立场上说:抗战胜利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力量都是国民党的领导,不是共产党领导的。”

共党宣传

1937年后的八年对日作战中,国民党军队的伤亡至少超过320万人。仅上海淞沪会战,国民党军队就动用了70个师,打了三个月,死伤了50万人。

郝柏村特别强调说,这些大量牺牲,不是为国民党而牺牲的,是为中华民族而牺牲的。不能因为1949年国民党在大陆战争的失败而被抹煞掉。而目前中国大陆对抗战的宣传,主要还是讲共产党,八路军。郝柏村认为,这是很不公道的:

“我看过卢沟桥的抗战纪念馆,当时我看到共产党怎样指挥他们的空军抗战的, 我说共产党没有空军啊!中华民国的空军在抗战期间,英勇壮烈的事迹是整个中华民族历史上非常悲壮光荣的民族英雄。他们完全没有的。我又去了上海,宝山去看了个淞沪战争纪念馆,那百分之九十五都是不对的!我们国民党的军队七十个师打了三个月,他们只讲了一个姚子清一个营长, 和四行仓库, 其他都没说。他们认为上海抗战是他们共产党的地下活动和游击战,这是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他说:“我呼吁大陆当局,在现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要正式恢复历史的真相。这样才对得起抗战期间为中华民族而牺牲的三千万军民。 ”

“攘外必先安内”

中国共产党有关抗战历史的宣传中,谈及国民党时总要狠批蒋介石1932年颁布的‘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谴责国民党不积极抗日,而是把兵力用于剿共。

但郝柏村认为,当时日本吞并中国的策略是利用中国内乱及割据分而治之,不允许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出现。

而当时中国,有共产党在江西成立苏维埃政权,还有军阀在各地拥兵割据。因此,要为抗战创造条件,就要‘攘外必先安内’。解决内部的乱源,同时从事国家建设,准备抗战:

“‘安内攘外’是绝对没有错的,但是共产党批评‘安内’,说打内战。但你连币制都没有统一,大家又不服从中央政府的命令,那你怎么抗日啊?如果那时就抗日,那就正中了日本人的计谋,就是先把你中央政府吃掉了,然后建立什么满洲国啦、华北国啦、华南国啦、内蒙国啦、它们被主导,那中国就亡掉啦。”

郝柏村补充说:“所以,我们在民国二十三年发动一个新生活运动,这是精神改造,让人们知道力量来自爱国家,然后进行国民经济建设运动,然后统一了币制、征兵、找了德国顾问来,我们原来有180个师,希望整编精减到60个师,结果勉勉强强完成了30个师,不能等了。”

“所以,一般老百姓不了解抗战准备的重要性。当时左派的文人拼命鼓吹要抗日、抗日、抗日。上海的学生到南京去,把当时的教育部长都打了。蒋委员长为了抗战准备,‘安内攘外’是绝对正确的。”

“可以说,‘安内攘外’是非常的为难,非常痛苦的。但国人并不谅解。就这样,一面打共产党,五次围剿以后,把中共赶到延安去了。一面是安抚,匆匆忙忙作了些准备,没有这些准备,这八年仗是打不下来的。”


BBC中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