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強控制輿論:被指不智掩耳盜鈴

發表:2005-08-15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消息人士對亞洲時報在線指出,繼南京市委方面通過打壓輿論監督的惡政後,作為中國政府行政改革試點的深圳,竟也推行類似的通告,下令一切輿論監督新聞要得有關部門的同意。影響所及,近日一切有關深圳的負面消息,都只在廣東省及境外媒體出現。批評者指出,深圳放棄了主動發布消息,交出了控制負面情緒的主導權,其實是十分不智的做法。

近日,深圳本地媒體突然再沒有本地的負面消息,即使是小偷出現或市民的糾紛之類的新聞也沒有。據消息人士指出,深圳市在市委書記李鴻忠上任後,也效法南京市較早時下發的《新聞單位輿論監督稿件審核辦法(試行)》般,規定負面新聞要得到宣傳當局同意後才可刊登。

與此同時,深圳市又加緊控制網際網路,規定張貼帖子的網民,一定要出具實名。人民網7月24日報導:7月22日起,深圳警方將開展為期3個月的網路公共資訊服務場所清理整治工作,將對論壇、BBS的版主、QQ群的創建者進行實名登記,並校驗身份證號碼;對現有的網路公共資訊服務場所進行清查,並視情況予以重新登記或關閉。

主管深圳市宣傳工作的,不是別人,正是去年曾因家人涉及利益收入而弄得滿城風雨的深圳副書記李意珍。去年十月,有深圳居民在網上指出,深圳五個部門聯合發文推薦觀看由市委副書記李意珍女兒李倩妮主演的電影《時差七小時》,而李倩妮更被網民揭發從十多歲開始坐擁資產七百多萬元人民幣。

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七十六條要求,「黨員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反有關規定在該黨員領導幹部管轄的區域或者業務範圍內從事可能影響其公正執行公務的經營活動,……該黨員領導幹部應當盡快讓其配偶和女兒從其分管領域的企業中全部退出,並由市有關部門監督執行。」深圳市委常委會在龐大的輿論壓力下宣布,要求李意珍監督促家屬從這些公司中全部退出,但暫時仍未有進一步要查處李意珍的行動,反而表示李意珍在深圳市的調查中「態度誠懇,認識深刻」。

因為深圳市加強控制輿論監督的關係,近日國內報章反而不斷出現批評深圳的文章。7月25日《南方都市報》刊登了上海《外灘畫報》一名副主編的文章,題目是《深圳誰給了你強制實名的權力?》。該文章直指,深圳市的實名制措施「全然不顧其結果如何限制了公民的正當權利,全然不顧其結果給公民帶來了多少麻煩和其他社會後果,僅僅為了公權力部門管理上的方便」。

近日大多關於深圳的大小「負面消息」,都只能在非深圳市委宣傳部直接控制的報章看到。即使是颱風「珊瑚」登陸時,深圳市寶安區發生塌牆,兩人死亡的新聞,也只能夠在《羊城晚報》才可看到。

在缺乏輿論監督的情況下,黑箱作業的情況每每特別普遍。深圳近日在未有詳細說明的情況下突然回收豬肉,在相關操作欠缺透明度的情況下,港府唯有立即宣布暫停處理河南及深圳冷藏豬肉的進口申請。

港府8月15日宣布,暫停處理河南及深圳冷藏豬肉的進口申請,原因是深圳日前在未有詳細說明的情況下突然回收河南豬肉。港府表示,為了「審慎起見」,確保市民有信心食用豬肉,港府決定在未來一、兩天,暫時不會處理佔內地供港量的16%的河南的進口申請。香港政府答應,會繼續跟進,務求得到更多有關資料才繼續處理這些省市的進口豬肉。

雖然深圳過去12個月並無冷藏豬肉出口到香港,但因為深圳政府對相關問題的回覆十分不清楚,所以,深圳冷藏豬肉的如要進口香港,也會遭到暫停處理的待遇。中國四川省近月發生豬鏈球菌疫情,據中國官方8月6日的數字,有關個案已增至214宗,死亡人達39人。

形成對比的是,中國四川省7月爆發豬鏈球菌疫情時,香港特區卻堅持不會停止四川豬肉供港。港府的決定,在當時惹來不少批評聲音。姑勿論港府的做法是否正確,可以肯定的是,四川對港府做了通報,所以港府堅持不停四川豬肉也有個理由,反而作為中國政府行政改革試點的深圳,卻選擇黑箱作業的模式,讓港府不得不封殺深圳的冷藏豬肉。批評者指出,深圳放棄了主動發布消息,等於交出了控制負面情緒的主導權,最容易讓謠言像雪球般愈滾愈大,這種「掩耳盜鈴」的做法,其實是十分不智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