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鰻魚製品致癌下令全面回收

發表:2005-08-21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明報報導,中國漁農產品問題愈揭愈多,繼豬鏈球菌後,福建、江西及安徽等省份出口的烤鰻等鰻魚產品被驗出含有緻癌化學物「孔雀石綠」(Malachitegreen),國家質檢總局發出緊急通知,首次下令全面回收各地出口、在赴運途中,或滯留國內外通關口的烤鰻等鰻魚製品,活鰻魚則不在限制之列。因應今次事件,香港惠康超級市場已決定即時停售所有鰻魚食品。

廣東省的鰻魚製品佔香港鰻魚製品的一定市場比率,更佔全國活鰻魚出口量八成,廣東的鰻魚產品今次雖然沒有被驗出「孔雀石綠」,但也必須暫停出口。

大公報引述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黃海說,孔雀石綠在2002年就已被列入《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化合物清單》中,但因其藥效好、價格低廉,至今仍有商戶違反國家規定,在食品生產加工環節使用孔雀石綠。

孔雀石綠是一種帶有金屬光澤的綠色結晶體,又名鹼性綠、嚴基塊綠、孔雀綠,它既是殺菌劑,又是染料。科研結果表明,孔雀石綠在魚體內殘留時間太長,且具有高毒素、高殘留和致癌、致畸、致突變等副作用。鑒於此,許多國家均將孔雀石綠列為水產養殖禁用藥物。

明報續報導,香港食環署正向大陸瞭解問題產品有否流入香港,17日起亦會加強抽驗市面和入口的活鰻魚和鰻魚製品,但現階段不會有「回收」行動。

至於香港的大陸鰻魚和烤鰻等鰻魚產品的入口量,食環署16日未能提供資料,但據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主席陳富明瞭解,香港每天進口約3噸活鰻魚,主要來自廣東省,香港凍肉海產批發零售商會顧問顏美志則表示,香港大部分冷藏鰻魚或製品,均來自福建、廣東。

食環署長梁永立接受查詢時承認,現時香港並無法例規管活魚進口,亦無魚類入口衛生證明書或檢疫制度,至於烤鰻等鰻魚製品,署方會透過恆常的抽驗機制,驗明食品是否含有7種禁用和37種有限度使用的化學物。不過,他承認,「孔雀石綠」並不屬上述恆常抽驗的化學物。

雖然國家質檢總局並未就回收鰻魚產品通知香港,不過,梁永立說,他們17日會主動向大陸當局瞭解情況,同時會加強抽驗市面和入口的活鰻魚和烤鰻等鰻魚製品,若發現有問題產品,會即時下令禁售同批貨品。

梁永立又說,監於香港目前並未有法例授權署方回收食品,加上禁售行動要有科學理據,因此署方的抽驗行動若未發現有問題鰻魚在香港有售,暫不會像內地般下令全面回收,除非國家質檢局通報問題產品已流入香港。

惠康發言人表示,轄下24間分店有出售烤鰻等鰻魚製品,當中四成來自臺灣及日本,六成來自福建及潮州,但為安全起見,將全面暫停出售所有烤鰻等鰻魚製品,包括原條鰻魚、鰻魚飯及壽司等,直至另行通知。

百佳正向供應商跟進事件,會跟隨食環署指引。吉之島發言人表示,上月尾曾抽取部分入口的鰻魚產品樣本化驗,證實可安全食用,並無發現致癌物質孔雀石綠。

廣東活鰻出口佔全國的80%以上,年出口貨值近10億元人民幣。雖然目前活鰻出口不在限制之列,但受事件的影響,上週廣東活鰻對主要出口市場日本的出口量銳減。同時,廣東出口烤鰻廠也紛紛停產,16家註冊出口企業中只有兩家小量開工。

對於孔雀石綠(Malachitegreen),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副教授陳竟明解釋,孔雀石綠其實是常用治療觀賞魚「白點病」如魚皮生真菌或寄生蟲的藥物,歐美和日本多個國家早禁用於食用魚,老鼠實驗亦證實,孔雀石綠可致腦癌、乳癌、喉癌和肝癌,但暫未有人類致癌報告。

陳竟明說,孔雀石綠會在人體累積,並附在DNA,引起基因突變,可能因而致癌。他相信,內地養魚場可能是用抗生素治療鰻魚皮膚疾病已無效,轉用孔雀石綠而未留意該藥禁用於食用魚。

據大陸傳媒報導,一些酒店為了延長活魚的存活時間,也會投放孔雀石綠消毒,即使消毒後的魚死亡,顏色也較鮮亮,消費者難以從外表分辨是否新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