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中國奧運奢華風靡 外商嚇得不敢投錢

發表:2005-08-24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7日,在第三屆中國國際航海博覽會上,法國布列塔尼、布列斯特兩個城市與青島奧帆委簽署了意向書。根據協議,青島將於2006年舉辦「布列塔尼-山東、布列斯特-青島中法之程」帆船賽,屆時,將有10至15艘60? 盞姆?船參加該項賽事,參賽的帆船計畫2006年3月從法國布列斯特出發,預計於5月中旬到達比賽結束地青島。據多維記者瞭解,從2006年開始,將陸續有大規模、高級別的帆船賽事在青島舉行。這些賽事不僅可以讓市民一飽眼福,無疑也將為2008年奧帆賽提前「熱身」。《華爾街日報》8月23日刊登記者哈特澤勒(Charles Hutzler)的文章指出,現在青島沸騰著對奧運會的巨大熱情,人們的情緒、政府的發展計畫和將來經濟的命運,都維繫在五環之上。

為了2008年,青島市政府決定將污染嚴重的北海船廠廠區改建成青島國際帆船中心,該中心位於浮山灣畔,總用地面積45公頃,奧帆賽賽時用地面積約30公頃。整個工程項目包括陸域工程和水工工程兩部分,陸域工程主要包括行政與比賽管理中心、運動員公寓、運動員中心、媒體中心、後勤保障與功能中心五個建築單體以及環境等配套工程,水域工程包括主防波堤,次防波堤,突堤碼頭,奧運紀念牆碼頭,護岸改造等水工工程。其中,奧運紀念牆碼頭、次防波堤、突堤碼頭圍合的港區面積約15.5公頃,主防波堤與突堤碼頭圍合的港池面積約7.5公頃。

此外,據多維社記者瞭解,在賽時還要增設一些臨時性的建築及設施,以更好的滿足奧帆賽的需求,如突堤碼頭上將建臨時性的測量大棚,奧運紀念牆碼頭西側將建一個浮碼頭供觀眾停船區使用。《華爾街日報》指出,青島還計畫建設一個永久性的奧運村,總建築面積約45000平方米,建築層數6到10層。在比賽期間至少800人提供食宿;賽後計畫作為旅遊酒店、商業辦公或其它公建使用。從目前的規劃圖紙來看,相當奢華,而不少建築其實和奧運會的關係並不是很大,或者說,沒有人在乎是否真正和體育比賽有關。假如所有工程完工,至少會花費85億美元,相當於青島GDP的三分之一。

《華爾街日報》評論稱,好像每個中國人都希望分一角奧運蛋糕。中國共產黨希望向世界強調中國的富裕,向國內的人們宣傳自己統治的成就,而各個省市的地方政府則希望通過奧運會來達成諸般城區規劃的心願。奧運會的贊助商、通用公司在中國的官員說,「每個建築工程現在都貼著奧林匹克的標籤。」不可否認的是,北京的奧林匹克村比紅樓夢中的大觀園更為壯觀,2008年夏季的這項國際體育賽事或許將成為世界上最為奢華的一屆。在這樣的熱潮中,頭腦尚且冷靜的應該算是外資公司。例如通用和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 Co.),它們雖然是奧運會的贊助商,卻並沒有直接參與2008年的任何一個建設項目或者投資計畫。

為了2008年,青島市政府決定將污染嚴重的北海船廠廠區改建成青島國際帆船中心,該中心位於浮山灣畔,總用地面積45公頃,奧帆賽賽時用地面積約30公頃。(資料圖片)

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外商懷疑投資收益究竟能有多少。以金州控股集團公司(Golden State Holdings Corp.)為例,該集團成立於1986年,總部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波莫娜市,從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環境保護、可再生能源開發為主要業務的專業化集團公司,在美國、法國、西班牙、加拿大、中國都設有辦事處。它是向北京奧運會投資最多的外商之一,但公司只把很少的資金放在了國家奧林匹克體育館(National Olympic Stadium)、供水公司和電站的建設上。金州控股集團公司的中方負責人張恆理(Zhang Hengli)在接受採訪時說,「外資的確對項目回報有很大懷疑,特別是對進入北京的奧運會房地產市場感到警惕。」

據多維記者蒐集的資料顯示:2002 年至2008年,北京市奧運設施建設及相關投資將達到2800億元人民幣,其中,直接用於奧運場館和相關設施的新增固定資產投資約1349億元人民幣。其中,2001年至2007年,房地產業的發展年均增速可達16.3%,其速度高於經濟總體發展速度。另據有關專家的保守估計,受奧運會的舉辦和加入世貿組織的影響,在未來5年內,北京市場房地產投資將比正常水平提高30%。從2003年開始,北京已經進入了奧運場館及相關設施的全面建設階段,開復工總面積將持續在1億平方米左右。奧運公園周邊將修建12條道路,尤其是大屯路、辛店村路和五環路的修通,再加上四環、城市輕軌、地鐵五號線、奧運支線和機場輕軌的聯絡,12條道路縱橫交錯,共同構成了未來奧運村裡棋盤狀交通網。

北京市發改委奧運項目辦公室官員劉京生對《華爾街日報》記者否認了浪費在地產項目中存在。劉京生說,從現在起到2008年,在這個巨大的投資市場中,奧運會舉辦所必需的場館及配套設施建設投資大約226億元人民幣;包括3條地鐵線、京津第二條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投資2350億元人民幣;房地產投資約 7000到8000億元人民幣。除了投資強勁增長以外,籌辦奧運會將直接促進北京文化、體育、交通、電訊等消費較快增長,住房、汽車等大宗轉型消費將持續增長,這直接導致假日消費、旅遊休閑消費、新增就業人口消費以及奧組委各項開支等新增消費。

但是沒有人知道實際的匯報情形究竟如何,批評指出,國家體育總局挪用了1300萬美元的奧運經費建設自己的福利性公寓樓。此外,一個耗資4億美元的天然氣站可能提高北京當地污染程度的四倍,而實際需要的能源可能根本不需要那麼大的動力站。一個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中國工程師說,「背後的整個思路是錯誤的,我們已經回到了蘇維埃模式:每個東西都要做大。」某些中國的商人也遭遇奧運夢的破裂,石風(Shi Feng)是做防水漆生意的,他支付了942美元的場地費從而獲得了北京奧運建材展銷會的入場券,但是「卻沒有一個人和我簽約,也根本沒有什麼奧運方面的商人出現。」

一位展銷會的組織者向《華爾街日報》記者承認,展銷會只是一個提升城市形象的手段,而他們發現,其實那些承辦奧運會項目的商人根本沒必要特意跑來展銷會現場,「他們的門外已經等著一大批提供建材的人。」評論認為,中國各省市錯誤的估計了奧運會可能為本地經濟帶來的商機的數量。距離北京車程三個小時的河北省投資2億1700萬美元重修了一段境內的長城,儘管人們大可以在北京領略到類似的風景。四川省還成立了抓住奧運商機協調辦公室,很快全省就刮起了印製大熊貓明信片的狂風。青島在北京贏得了奧運會的主辦權以後,立刻決定不惜一切代價爭得奧帆賽的主辦地權,政府承諾承擔所有的建設費用。

當地的人們因為奧帆賽而激動著,出租汽車司機孫強(Sun Qiang)向《華爾街日報》記者炫耀稱,「我每天學幾百個英文短句。到奧運會的時候我的英文會更好,可以拉更多的客人。」儘管許多建設工程背後的資金來自銀行借款,但青島的李姓工程師卻並不擔心,他說,只要看著起重機完成防浪堤的石板鋪設,發展商蓋起提供「奧林匹克灣」海景的高樓,他就「感到非常滿意」。「我聽到人們這樣說,『你花了太多錢在奧林匹克項目上』,可是我不這樣認為。對於青島來說,這不是負擔,而是機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