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地區已成為中俄兩國的一塊心病(組圖)

發表:2005-08-25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中國山東進行的聯合軍演,已把中俄兩國關係推向一個嶄新階段,然而就在剛剛舉行過第一階段軍演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一些俄羅斯人已對湧入遠東地區的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感到厭煩,因為幾乎所有中國人都會告訴「老毛子」:這裡是中國的領土,中國理應把它收回來。

我們注意到,連日來,正在進行的中俄首次聯合軍事演習已成為美國各大媒體關注的一個焦點。美聯社8月24日發自上海的報導,對當天展開的此次軍演中的高潮中的高潮--搶灘登陸進行了較為詳細的介紹,而美聯社發自莫斯科的報導又介紹了俄羅斯國防部長對此次軍演的評價,稱軍演強調了中俄不斷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

然而,美聯社另一篇發自遠東濱海邊疆區烏蘇里斯克的報導,則介紹了俄羅斯人對中國人大量湧入的擔心,同時也肯定了中國人進入遠東地區已推動了該地區經濟的發展,因為在這片遠離莫斯科數千英里的人煙荒蕪的地區,幾萬名中國人正在辛勤地幹著俄羅斯人不願意幹的活兒。




圖:8月21日,一名參加中俄聯合軍事演習的中國男兵與俄羅斯女兵合影。

文章一開始就描寫說,在蚊子肆虐的遠東地區,中國人在田地裡採摘著西紅柿;在當地的集貿市場裡叫賣著便宜的牛仔褲和背包,有的還在給當地人修鞋;在許多建築工地上,都有中國建築工人的影子,他們正在重新建造著這裡的城市。

許多俄羅斯人一談起遠東地區,可能就會想到中國人正在重新「接管」這個地區,這也令不少俄羅斯政治家感到憂心忡忡。不過,遠東地區的俄羅斯專家卻持有不同觀點,他們認為現在談論中國人立即接手遠東地區還為時尚早。但這些專家同時也承認,隨著人口的增加、經濟的快速增長,對資源和土地如飢似渴的中國,最後可能會把遠東地區作為一個引誘的目標。

符拉迪沃斯托克國立經濟科學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主任辛科夫斯基(Mikhail Shinkovskiy)認為,俄羅斯還有30至40年會變成中國在亞洲的一個平等的夥伴,「如果俄羅斯沒有這樣做,那麼中國可能就會開始在領土問題上提出要求。」美聯社說,俄沙皇帝國在1800年從軟弱的清朝政府手中掠奪了遠東地區,但現在已風水輪流轉,中國正尋求擴張其軍事影響,而俄羅斯則有可能會重複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衰變之路。

在經歷了冷戰時期對抗,以及1969年中蘇邊界地區發生的「珍寶島保衛戰」後,兩國的關係已在上個世紀的70年代末和80年代得到明顯改善。進入本世紀後,中俄關係可謂「突飛猛進」,並已成為「戰略夥伴」,還在去年簽署瞭解決兩國邊境線爭執的條約。

目前,正在中國境內進行的軍演,俄羅斯已出動了能攜帶核彈頭的戰略轟炸機,而中國則渴望從俄羅斯購買此類武器,來提高其軍隊的武器裝備。參加此次軍演中俄高級將領表示,這次軍演只是兩軍合作的一個開始,隨後將會擴大至更多軍事領域和更大的範圍。

美聯社說,在兩軍尚未向更廣泛的領域展開合作前,中國人早已「挺進」了俄羅斯遠東地區。專門研究當地種族問題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獨立撰稿人謝爾蓋.西姆 (Sergei Sim)指出,進入俄羅斯的中國人並沒有尋找衝突,他們已向當地政府作出有說服力的遊說。到目前為止,中國人表現出來的主要興趣就是經商。西姆說:「從經濟角度看,中國人已經接管了(遠東地區)。」




5月30日,中俄兩國小學生在百米友誼長捲上簽名。當日,黑龍江省黑河市第五小學的千餘名師生與來訪的俄羅斯阿穆爾州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的600多名兒童聯歡,共慶「六一」國際兒童節。

一名曾在90年代初負責過中俄邊境貿易的前中國官員說,早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在兩國邊境貿易和經濟合作最紅火時,中國不少建築公司尤其是東北各大建築公司就已打進了俄羅斯的建築市場,各大外經公司也同俄方簽訂了輸出大批勞務的合同。在1992年,中方向俄羅斯派出的勞務大軍就有10多萬人。90年代初,中俄邊界地區的易貨貿易,曾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目前,在遠東地區的濱海邊疆區,居住著5萬多名合法的中國人,但當地官員確信實際人數可能會高出兩倍。符拉迪沃斯托克國立經濟科學大學專家辛科夫斯基對美聯社說,現在生活在遠東地區的中國人平均工資每月約為100美元,僅相當於當地俄羅斯人平均收入的一半,但這些中國人的收入可能要比他們在中國的收入要高出許多。

據瞭解,符拉迪沃斯托克是濱海邊疆區的首府,也是該地區最大的城市,而烏蘇里斯克則是第二大城市,距離中國邊境城市紛芬河只有上百公里。葛城則是俄羅斯靠近中國邊界的口岸,從葛城到烏蘇里斯克開車只需40分鐘。許多中國遊客和邊貿人員都是從綏芬河乘火車,進入葛城,再到烏蘇里斯克,然後再去符拉迪沃斯托克。大批中國生產的廉價商品,幾乎每天都從這個通道進入俄羅斯遠東地區。




圖:8月20日,參加聯合軍演的俄羅斯空軍部隊在機場集結待命。

烏蘇里斯克市擁有一個很大的集貿市場,裡面擺滿了來自的各類商品。美聯社介紹說,集貿市場的入口處飄揚著中俄兩國國旗,而每個商販的胸前都戴著印有中文和俄文的標籤。一名來自吉林省的20歲的朝鮮族青年經營著一家配件商店,他說高中畢業後獲得俄羅斯簽證就來到這裡。小夥子用流利的俄語對美聯社記者說,他認為在俄羅斯的生活要比中國好一些,因為在家裡很難找到工作,此外找工作還得用賄賂去「走後門」。

中國人在當地開的生意,也為一些俄羅斯人提供了就業機會。一名30歲的俄羅斯婦女,由於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便從三年前開始幫助他的中國老闆向俄羅斯人推銷著中國的錢包和背包,她每天的工資只有5.25美元。這名俄羅斯婦女說,如果有其它工作當然不會做這個,可現在沒有這樣的機會。

儘管中國人已給遠東地區的經濟發展帶來了推動力,但在俄羅斯和中國人之間有時還會出現許多的不愉快。而總愛當「老大哥」的俄羅斯人,對早前這個「窮弟弟」 如今已變成了「大款」而深感不服和沮喪。一名在當地專門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給中國遊客當導遊的俄羅斯小夥子德拉薩夫(Konstantin Drassav)指責說:「所有的中國人都是騙子。」




圖爲海參崴夜景。(資料圖片)

德拉薩夫說,每一個中國旅遊團在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時都聲稱,這裡是中國的領土,中國應該把遠東收復回去。

在這個中文名字叫做海參崴的「中國城市」中,還有另一個對中國人和中國遊客有著極大吸引力的地方--賭場。目前,海參崴已有十多家專門為中國人而開的賭場。與此同時,向中國遊客提供色情服務,也刺激著當地旅遊業的發展。

雖然「老毛子」老大哥用這種方式款待著中國人,也從中國人身上賺到不少錢,但這位俄羅斯導遊仍對中國人所說的話感到「憤憤不平」。德拉薩夫說:「所有的中國遊客都說這片土地是我們從中國偷來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