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關於中國私家車數量的幾個謊言與真相!

發表:2005-08-25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較每個城市私家車的多少,是網友們樂此不疲的話題。這一方面說明大家窮極無聊,另外一方面也說明這個數字還是多少能夠反映出一些問題,比如經濟的活力,人的富裕程度等等。

   鄙人也比較無聊,所以竟然能夠花3個小時在網上搜索研究這個問題。研究來研究去,發現關於私家車問題,傳媒聯手各地的統計局,製造了很多謊言。

  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先要說明幾個統計上的概念。第一個是機動車,這包括了摩托車和農用車,比如東莞,機動車擁有量超過100萬,但是汽車只有30 萬。然後是私家車,這裡面有用於運營的,也有非商業目的的藍牌車,比如北京,私家車有130萬輛,但是私人轎車只有80萬輛。實際上,普通網友探討的私家車,往往指的是沒有用於運營目的的私人轎車。弄清了這些問題,才能討論問題。

   第一個謊言:東莞或順德戶均私家車擁有量全國第一

   這一個流傳很廣的謠言,就如同深圳男女比例是1:7一樣,毫無根據,但是又被無數智商低下的人信以為真。

  東莞、順德,或者是深圳,都是外來人口佔絕對優勢的城市,在這樣的城市裡,統計私家車戶均擁有量,本來就是件不可能的事情。比如在深圳,戶籍人口只有 150萬人,但是非戶籍有1000萬。這些非戶籍往往是外來打工者,一個人就是一家,如果把他們考慮近來,珠三角戶均擁有私家車絕對是全國倒數。東莞目前戶籍人口也是150萬人左右,上次人口普查的時候,深圳說自己700萬人,東莞說自己660萬人,後來深圳改口說1200萬人,東莞沒有新說法。但是,東莞實際人口在800萬以上,甚至可能也達到1000萬,是絕對有可能的。

   我查了東莞的汽車數字,2004年新車入戶(不是銷售,惠州人也許會在東莞買車)只有6.9萬輛,汽車保有量也才剛剛超過30萬輛。而深圳可比的數字分別是13萬輛和65萬輛。在兩個城市實際人口差別不大的情況下,東莞說自己是全國第一,豈不是太可笑了?

   那麼,誰是中國戶均擁有轎車最多的城市。我沒有確切的答案,但是我想十有八九應該是北京。目前北京私家轎車數量是80萬輛,雄踞全國第一,而它的實際人口,並沒有深圳、成都或東莞的兩倍。

   第二個謊言:成都是中國私車第一城

  這也是成都人津津樂道,感到自豪的一個話題。但是,我要告訴成都人,別傻樂了,這個東西騙騙小孩還行,騙不了成年人的。成都目前的戶籍人口是1000 萬,它的外來人口應該不少於200萬。這樣的一個城市裡,只有54萬輛真正的汽車,它的私人汽車數量是42萬輛,聽起來不少。但是其中相當數量是運營車輛,很多是廉價的平頭小面。真正的轎車,可能連一半都不到(整個四川的轎車數量也才40萬左右)。所以,成都說自己是私車第一城,顯然也是謊言一個。

   下面是我查到的主要城市截至2004年年底汽車的數據

   城市名稱 汽車保有量 私人汽車數 私人轎車數

   北京 187萬 130萬 80萬

   深圳 65萬 37萬 25萬

   成都 54萬 41萬 未查到(估計不到20萬)

   廣州 62萬 未查到 未查到

   上海 83.5 31萬 未查到

   杭州 41萬 23.3 未查到

   南京 24.7萬 12.6萬 未查到

   蘇州 35.5萬 22.3萬 未查到

   天津 未查到 29.3萬 未查到

   重慶 34萬 15萬 未查到

   西安 27.6萬 未查到 未查到

   另外,我們可能從2004年各城市汽車新車銷售數字(非入戶數字),看出各地消費能力:

   北京 29.3萬輛

   深圳 13萬輛

   上海 8.91萬輛

   廣州 8.92萬輛

   大連 3.5萬輛

   瀋陽 3.6萬輛

   東莞 8萬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