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关于中国私家车数量的几个谎言与真相!

发表:2005-08-25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较每个城市私家车的多少,是网友们乐此不疲的话题。这一方面说明大家穷极无聊,另外一方面也说明这个数字还是多少能够反映出一些问题,比如经济的活力,人的富裕程度等等。

   鄙人也比较无聊,所以竟然能够花3个小时在网上搜索研究这个问题。研究来研究去,发现关于私家车问题,传媒联手各地的统计局,制造了很多谎言。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先要说明几个统计上的概念。第一个是机动车,这包括了摩托车和农用车,比如东莞,机动车拥有量超过100万,但是汽车只有30 万。然后是私家车,这里面有用于运营的,也有非商业目的的蓝牌车,比如北京,私家车有130万辆,但是私人轿车只有80万辆。实际上,普通网友探讨的私家车,往往指的是没有用于运营目的的私人轿车。弄清了这些问题,才能讨论问题。

   第一个谎言:东莞或顺德户均私家车拥有量全国第一

   这一个流传很广的谣言,就如同深圳男女比例是1:7一样,毫无根据,但是又被无数智商低下的人信以为真。

  东莞、顺德,或者是深圳,都是外来人口占绝对优势的城市,在这样的城市里,统计私家车户均拥有量,本来就是件不可能的事情。比如在深圳,户籍人口只有 150万人,但是非户籍有1000万。这些非户籍往往是外来打工者,一个人就是一家,如果把他们考虑近来,珠三角户均拥有私家车绝对是全国倒数。东莞目前户籍人口也是150万人左右,上次人口普查的时候,深圳说自己700万人,东莞说自己660万人,后来深圳改口说1200万人,东莞没有新说法。但是,东莞实际人口在800万以上,甚至可能也达到1000万,是绝对有可能的。

   我查了东莞的汽车数字,2004年新车入户(不是销售,惠州人也许会在东莞买车)只有6.9万辆,汽车保有量也才刚刚超过30万辆。而深圳可比的数字分别是13万辆和65万辆。在两个城市实际人口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东莞说自己是全国第一,岂不是太可笑了?

   那么,谁是中国户均拥有轿车最多的城市。我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是我想十有八九应该是北京。目前北京私家轿车数量是80万辆,雄踞全国第一,而它的实际人口,并没有深圳、成都或东莞的两倍。

   第二个谎言:成都是中国私车第一城

  这也是成都人津津乐道,感到自豪的一个话题。但是,我要告诉成都人,别傻乐了,这个东西骗骗小孩还行,骗不了成年人的。成都目前的户籍人口是1000 万,它的外来人口应该不少于200万。这样的一个城市里,只有54万辆真正的汽车,它的私人汽车数量是42万辆,听起来不少。但是其中相当数量是运营车辆,很多是廉价的平头小面。真正的轿车,可能连一半都不到(整个四川的轿车数量也才40万左右)。所以,成都说自己是私车第一城,显然也是谎言一个。

   下面是我查到的主要城市截至2004年年底汽车的数据

   城市名称 汽车保有量 私人汽车数 私人轿车数

   北京 187万 130万 80万

   深圳 65万 37万 25万

   成都 54万 41万 未查到(估计不到20万)

   广州 62万 未查到 未查到

   上海 83.5 31万 未查到

   杭州 41万 23.3 未查到

   南京 24.7万 12.6万 未查到

   苏州 35.5万 22.3万 未查到

   天津 未查到 29.3万 未查到

   重庆 34万 15万 未查到

   西安 27.6万 未查到 未查到

   另外,我们可能从2004年各城市汽车新车销售数字(非入户数字),看出各地消费能力:

   北京 29.3万辆

   深圳 13万辆

   上海 8.91万辆

   广州 8.92万辆

   大连 3.5万辆

   沈阳 3.6万辆

   东莞 8万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