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每日新聞》:不過關美蕊片害慘日間諜衛星(組圖)

發表:2005-08-26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5日,日本政府突然宣布,因為「技術原因」,原計畫於2006年年初發射的間諜衛星將不得不推遲到年底發射,從而大大影響了日本防衛廳和政府決策機構的「偵察計畫與政策決心」。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急著「衛星上天政策落地」的日本政府不得不推遲間諜衛星的發射呢?日本鬧髁髏教?6日披露了相當驚人的內幕。

  難言之隱:不過關美國蕊片害慘日本間諜衛星

  據日本《每日新聞》8月26日報導,日本情報蒐集衛星推進委員會25日在首相府邸召開記者招待會宣布:推遲日本第三顆間諜衛星的發射計畫,原定於2006年初發射的間諜衛星將推遲到年底。同時,政府將在2006的財政預算中增撥666億日元的間諜衛星發展經費。

  日本情報蒐集衛星推進委員會沒有說明推遲發射間諜衛星的原因,有記者問及時發言人顧左右而言它,似有難言之隱。不過,日本媒體倒是很快替他們說出了實情,比如說《每日新聞》一語道破天機地說,日本推遲發射間諜衛星全因「美國生產的電腦晶元不合格」




  據悉,日本的這顆間諜衛星至少有十幾處使用了美國生產的電腦晶元,要全部換掉這些不合格零件同時驗證其安全性至少要花6個月。日本情報收集衛星推進委員會委員長細田博之說,儘管這第三顆衛星的發射被推遲,但第四顆卻要按原計畫於2006年4月發射。

  說起來日本情報間諜機構很窩心,因為雖說日本政府研發間諜衛星熱情高漲,可美國情報機構和政府始終對日本持有戒心,對間諜衛星關鍵部件的研發設下了種種限制,據日本防衛廳知情人士透露,日本間諜衛星的許多關鍵性零部件,除了電腦晶元外,還有間諜衛星光學儀器的核心組件都是來自美國,日本「太空開發事業團」只負責最後的組裝和發射。

  急欲成功:日本一直想把所有間諜衛星早點送上天




  據日本高官細田博之說,此次被推遲發射的間諜衛星是一顆光學情報衛星。

  日本的間諜衛星分為兩種:光學情報衛星和電子雷達衛星。光學情報衛星主要用於白天拍攝,電子雷達衛星用於夜晚或者有雲的天氣。日本的間諜衛星計畫始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早在1984年,日本防衛廳就已積極著手與其它部門合作,秘密選派和訓練軍事衛星圖片分析員。1996年5月,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宣布,日本將在適當時候發射第一顆間諜衛星,此舉受到日本軍界的支持與歡迎。1998年8月,由於朝鮮進行了一次導彈試射,日本朝野紛紛要求軍隊和內閣獨立發射軍事用途的間諜衛星。日本國家防衛研究所研究員西原撰文稱:「在我們周圍有些潛在的敵意國家,而我們還缺乏瞭解與分析他們內情的手段,間諜衛星將極大地提高日本的情報分析能力。」

  據日本《航空與宇宙》披露,日本間諜衛星計畫總投資1370億日元(不包括其他地面設備研製及衛星運行費用),其中研究費100億日元,衛星研製費1100億日元,衛星發射費170億日元。各部門協作分工如下:在內閣辦公廳設立「情報收集衛星」促進委員會,該委員會負責整個計畫的實施;科技廳負責研製衛星系統和發射;通產省負責研製合成孔徑雷達;郵政省負責研製數據傳輸系統。

  該計畫正式提出日本將於2002年發射四顆間諜衛星,其中兩顆雷達偵察衛星,兩顆光學偵察衛星,後由於零部件採購原因,又將發射計畫推遲至2003年,結果2顆發射成功,2顆墜毀。而日本原計畫發射8顆間諜衛星全天候監視朝鮮和中國

  日本軍方對已經在太空運行的2顆間諜衛星並不滿意,認為其識別性能「甚至不如美國的某些商用衛星」。於是日本「內閣情報調查室」又制定新的計畫,準備於 2005年和2007年再增加發射4顆間諜衛星,新增加的衛星將安裝更為先進的合成孔徑雷達和光學感測器,能夠分辨地面更小的物體,具有極高的解析能力。

  鏈接:日本的新型間諜衛星

  日本已經發射和即將發射的間諜衛星在距離地球表面400至600公里的天空,環繞通過南極和北極的軌道,全天24小時對目標區域進行監測掃瞄。兩顆光學偵察衛星在白天和天氣良好的情況下執行任務,另兩顆雷達偵察衛星在夜晚或天氣惡劣的時候進行監測。這種輪迴監測,可保證在一天內至少對目標地區中的任何一個地方進行一次拍攝。間諜衛星拍攝到的圖片,將通過高速通信系統,實時傳送到4個地面間諜衛星接收站。而在地面接收站,多達數百名的圖像和情報分析人員很快就可以對之進行解讀,並作出判斷意見。監測任務除了蒐集「可能對日本造成國家安全威脅」的信息外,還將用於「危機處理」,如應對重大災難和事故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