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中國軍事戰略的虛和實

發表:2005-08-30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中文媒體廣泛報導的中俄首次聯合軍演剛剛結束,它標誌中國的軍事戰略正在做某種調整,主要標誌是更致力拉攏俄國,以增加抗衡美國的虛的象徵力量,同時擴大對臺灣的實的威脅程度。

在美國輿論中,對中俄聯合軍演,有不同評價:以左派《紐約時報》社論為代表,強調要重視中俄連手,認為它已對美國在東亞的戰略利益構成挑戰;而以鷹派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講話為代表,則認為中俄軍事演習並不構成什麼威脅,沒什麼了不得。

《紐約時報》所以強調重視中俄聯合軍演,可能主要基於三點:這是首次中俄聯合軍事演習,而俄羅斯的軍費僅次於美國,並也擁有大量核武。據最近《時代》週刊報導,美國有一萬枚核武導彈,俄國有七千枚,而中國僅有 20枚可射到洛杉磯等美國西海岸的長程導彈。但中俄軍事聯手,則明顯增大核武威懾力量。而且在七月中俄領導人莫斯科會談時,兩國都再次強調世界多極化,不點名地反對美國一極化主導世界事務。中俄聯合軍演,凸出了平衡美國力量的潛在信號。

二是軍演有示警日本的意味,因演習時間選在二戰日本投降 60週年的8 月15日,地點則在日本對面的中國沿海。在中日關係低潮之際,中共這種安排,明顯是向日本傳遞強勢信號。主因是日本不久前和美國簽署安保新條約,把台海安全正式列入了"兩國共同戰略目標",等於美日兩國明確要保護臺灣安全,遏阻中共對臺動武。北京對此非常惱火,不久前北京當局縱容、默許以至煽動中國民眾上街反日,都和這個"底火"有關。名古屋"南山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羅賓.莉姆( Robyn Lim)8 月23 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中國的糊塗海上戰略"(China's Muddled Maritime Strategy )說,中國在海上的挑戰行為是日本無法忽視的,只能促使美日強化聯盟,聯手遏阻中共。

三是明顯威脅臺灣,因這次軍演動用海空軍和傘兵,並操演兩棲登陸。北京說是為"反恐",但世界上哪有恐怖份子需要兩棲登陸解決的,明顯是對著臺灣,增大恐嚇和威懾力。因而臺灣官方譴責中共軍演威脅台海安全。

但美國國防部長為什麼看法和《紐約時報》等不同,公開宣稱中俄聯合軍演沒什麼,只是例行軍演?主要在於,美國心裏有數,在中美之間,莫斯科到底會選擇誰。因為俄國已結束了共產制度,走向西方式民主,有了新聞和言論自由等。在根本價值觀上,中俄兩國已完全不同。例如雖然北約已東擴到俄國邊境,原蘇聯衛星國匈牙利、波蘭、捷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十國都先後加入北約,但俄國仍和北約發展戰略關係,並致力與美國合作。因美國是唯一超強,與美國合作可增加俄國在世界的地位。另外美國是大市場,中國去年與美國的貿易順差就高達 1500億美元,是其全部七千億外匯存底的五分之一。而中國和俄國的雙邊貿易額,一年才 120億美元,不到與美國經貿的一個零頭。因而西方戰略專家普遍認為,中俄兩國不可能建立實質性的戰略夥伴關係,因兩國經貿關係相當薄弱,沒有經濟基礎,就不會有真正的戰略聯手。

雖然中共利用拉攏俄國參加軍演增大對臺灣的戰略威懾和心理壓力,但從俄羅斯的媒體評論來看,幾乎一面倒認為,俄國絕不會支持中共對臺動武,更不會在台海戰爭、美國干預時,幫助中國;他們認為如果誰有這種想法簡直就是天方夜譚或者瘋了,因為在有了民主選舉和新聞自由的俄國,不是"領袖揮手我前進",而是有杜馬(國會)和民意的制約。而且從俄國的戰略考量出發,俄羅斯領袖也不會為中共火中取栗。

俄國的戰略家認為,不僅屆時俄國不會幫助中共,而且對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崛起,俄國相當警惕。例如,在靠近中國的俄國東西伯利亞地區,人口稀少。據俄羅斯聯邦出入境部公布的數字,俄境內有150 萬非法移民,其中三分之二是中國人。大多數非法中國移民進入俄羅斯遠東地區,出售中國的消費品,每年將超過60 億美元的收入帶返中國。俄國不願看到中共對這個地區的滲透和擴大影響力。

而且不少俄國戰略家把中共視為未來的敵手。因此雖然北京極力爭取獲得俄國的石油管道(鋪到中國大慶),但最後俄國人還是把這個項目給了日本,主要因為俄國認為,日本政局穩定,守信譽,而中國充滿不確定性。另外俄國不希望它的石油管道加快中共軍事崛起,增大對俄國的潛在安全壓力。美國"藍德公司"評估中俄實力的報告說,"未來十到二十年內,莫斯科擔心中國力量日增,達到威脅俄國的程度,或許會超過它對美國軍力持續不斷的關注。 "美國 "卡耐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俄國問題的專家麥克法爾(Michael McFaul )認為,"從長遠來看,俄國人是知道的,中共將對他們構成更大的威脅。莫斯科和北京知道,他們各自和西方的聯繫,比它們之間的聯繫更重要。 "

但為什麼俄國還要和中共聯合軍演?除有增高俄國軍事地位,潛在向美國表示一下的戰略需要之外,最直接的利益是,可以展示它的武器系統,促使中國購買更多的俄式武器。近年中國的主要進口武器來自俄國,包括戰機、驅逐艦等,中國早已成為俄羅斯武器的最大買主。據美國"傳統基金會"學者布魯克斯( Peter Brookes)的研究,在過去五年中,俄國向中國出售了價值 50億美元的武器,平均每年10 億美元。但俄國人把二流武器賣給中國,一流武器給它的真正盟友印度,早就是公開的秘密,而且俄國還在印度開設武器生產線,直接幫助印度製造高級武器,更可看出俄國對中共的戒備。

這次軍演雖然在中共媒體上炒得很熱,但實際上正像美國國防部長所直言的,西方媒體並沒怎麼重視。除上述因素外,另外一個原因是,它是江澤民時代就確定的軍演,並不是突發的。而且從江時代拖到今天,也可看出俄方對此不是那麼積極,只是胡錦濤新官上任三把火,希望通過軍演拉大旗做虎皮,擺擺陣勢、排場,濛濛中國的老百姓,給自己壯壯膽而已。在虛虛實實中,還是虛的比較多。

2005 年8月28 日於紐約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