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聯合軍演:最為奇怪的演習?(圖)

發表:2005-08-31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完演習目前已經返回兵營的俄羅斯軍人說,這是他們所經歷過的最為奇怪的一次聯合軍事演習。 (Getty Images)

在不久前剛剛結束的中國和俄羅斯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中,中國方面曾出動大批安全人員在現場嚴密監視和限制參加演習的俄羅斯軍方人員和新聞記者的一舉一動。觀察人士指出,中俄之間的隔閡和猜疑顯然並沒有因為這次演習而減輕。參加完演習目前已經返回兵營的俄羅斯軍人說,這是他們所經歷過的最為奇怪的一次聯合軍事演習。

俄羅斯媒體報導,在聯合軍演中,如果俄國軍方人員對中國軍隊的武器裝備表現出興趣的話,會立刻遭到中國安全特工人員的拒絕和驅逐。如果俄軍人員不顧臉面主動上前想察看中國軍隊新型裝甲車和坦克的內部裝備的話,在現場的中國安全人員會毫不客氣地立刻粗暴地加以阻止。

*俄軍人屢遭中方呵斥*

參加完演習目前已經返回兵營的俄羅斯普斯剋夫空降師的一名軍官說,俄國軍人在中國的活動處處受到限制。他說:「在飛機場上,不讓我們去這裡,也不讓我們去那裡,我們因此經常遭到中方人員的呵斥。」

參加演習的俄羅斯媒體記者透露說,中國方面通常用各種理由來回絕俄方提出的想參訪解放軍部隊以及參觀中國海軍軍艦的各種請求。如果俄國媒體在演習中想拍攝中國軍隊的一些武器裝備的話,會立刻遭到中國安全人員制止。

在為期10多天的演習中,中國僅邀請了俄國媒體和一些軍方人員訪問青島啤酒廠,觀看了參加演習的葉挺獨立團的一次所謂的火線入黨行動。雖然說是聯合軍事演習,但中國軍方基本上對俄羅斯完全關閉大門。

*中國軍隊掩蔽空降*

一家俄羅斯電視臺報導說,在最後一天的演習中,中國軍隊隱藏在山頭的另一邊實行空降,這使在演習現場的一些俄軍高級將領也無法親眼觀察中國軍隊的作戰行動,因此他們只好通過指揮台上的電視屏幕轉播來評估中國軍隊的實際作戰能力。

但是為了向中國推銷武器裝備,俄羅斯在這次演習中卻採取了比較開放的姿態。俄羅斯將中國軍隊中目前還沒有的一些武器裝備都拿到演習場上向中國展示。觀摩演習的俄羅斯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在演習最後一天甚至還不厭其煩地親自向中國國防部長曹剛川介紹俄羅斯傘兵的一種通訊裝備。他說:「利用這種通訊系統,傘兵在空降的過程中可以在空中互相聯絡。而且每個傘兵也可以同自己的指揮員單獨進行聯絡。」

雖然有的分析人士認為,這次聯合軍事演習可以加強中俄雙方之間的互信合作,但是目前看來演習並沒有減輕雙方之間長期存在的猜疑和隔閡。

*缺乏信任彼此監視*

另一個讓許多分析人士特別注意的舉動是,在演習結束的當天,官方的俄羅斯新聞媒體就透露了中國想從俄羅斯採購30駕伊爾─76型軍事運輸機以及一大批伊爾 ─78型空中加油機的消息。俄羅斯軍備問題專家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兩國政府曾經簽署有關協議,中國方面特別要求,兩國必須要對雙方之間的軍火交易進行保密,但這次這樣及時而且是在俄羅斯官方媒體上有意泄露軍購合同的舉動非常罕見,這意味著雙方私下可能存在著某種陰謀和較量。

俄羅斯這次共出動了1800人的部隊來參加聯合軍事演習,還派出了大批新聞記者隨行採訪。參加完演習的俄羅斯軍隊現在已經陸續返回自己的駐地。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幾艘軍艦目前也正在返航途中。參加過這次中俄聯合軍演的俄羅斯軍人說,這是他們所經歷過的一次最為奇怪的聯合作戰演習。除了缺乏互信和彼此監視之外,參加演習的兩國部隊也基本上是平行的各自為戰,互不干擾。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