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例網路攻擊案開庭 8848狀告百度索賠1500萬

發表:2005-09-03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初,知名電子商務網站8848遭遇攻擊,癱瘓26小時。8848後來將這筆賬算到了百度身上。

  昨天上午,北京珠穆朗瑪網路技術有限公司(8848)訴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發動DDOS攻擊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一案,在市一中院開庭審理。

  該案被稱為中國首例網路攻擊案。8848向百度索賠1500萬元。

  >>案情 8848網站癱瘓26小時

  今年1月21日下午6時,8848網站受到攻擊,點擊該網站始終顯示「該頁無法顯示」。4小時後,8848技術人員排除了病毒侵犯的可能,找到了癥結---「DDOS攻擊」使伺服器資源耗盡。據8848稱,這次癱瘓持續了26小時。

  事後,8848將目標鎖定在著名搜索網站百度身上。

  8848稱,2005年1月21日下午至1月22日晚,百度公司採用分布式拒絕服務攻擊(通稱為DDOS攻擊)手段,藉助幾千家百度搜索聯盟網站的巨大訪問量,集中攻擊8848的伺服器,使其癱瘓,無法被正常訪問。

  有業內人士曾將這場虛擬侵略形象地表述為:「8848好比是一家做生意的商店,突然一天,幾千萬不是8848的用戶堵在8848門口,導致8848根本無法做生意了。而這些不請自來的用戶又大都是百度公司搜索聯盟的成員。」

  >>8848 百度攻擊手段隱蔽

  昨天上午,該案在市一中院開庭。雙方各提交了大量證據,大部分都是較為特殊的電子證據。

  法庭上,8848代理人共向法庭提供了證人證言、影音資料、電子數據24份證據。8848堅定地認為,百度是8848癱瘓26小時的元凶。代理人稱,百度公司的攻擊行為影響極為惡劣,手段極為隱蔽,一家商業網站採用此種手段攻擊另一家商業網站,致使其不能被訪問如此之久,在國內尚屬首例,屬於不正當競爭行為。

  8848請求法院判令百度公司停止一切不正當競爭行為,公開賠禮道歉,賠償經濟損失1500萬元等。

  >>百度 8848無有效證據

  百度公司代理人稱,現在8848提供的證據無法有效證明網站被攻擊是百度所為。客觀上存在他人冒用百度名義進行攻擊的可能性,一些惡意網路插件完全能夠製造出百度惡意攻擊8848的假相。

  百度方面稱,8848提供的所有證據都不能排除有黑客冒用百度名義進行惡意攻擊的可能。百度公司同時表示,如果百度蓄意攻擊8848網站,完全可以採取一種更為隱蔽、複雜、沒有規律的技術手段,使8848無法查清攻擊來源和攻擊方式,而不會採用8848指控的含有Baidu的明碼攻擊方式。

  此案目前仍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相關新聞

  5人合議庭審理該案

  昨天上午9時,負責審理此案的市一中院的5位法官走進法庭。5位法官組成合議庭,這在民事案件中非常少見。

  記者瞭解到,針對這起「網路攻擊第一案」,合議庭在開庭前進行了庭前合議,確定了案件爭議的焦點和庭審重點。

  合議庭由市一中院計算機專業畢業的副庭長劉勇和另4名資深法官組成。

  8848插件遭詬病

  庭審過程中,百度還將矛頭指向了8848自身,將一度令8848遭受眾多網站公開譴責,屢屢被告上法庭的「Mysearch」軟體的傷疤,再次揭開。

  2004年12月份,8848開發出一款名為「Mysearch」的軟體,上網用戶安裝此插件後,登陸百度等網站搜索信息時,各大搜索引擎頁面均會被修改。用戶在各大網站搜索時只要點擊8848插入的圖片,就會自動訪問8848,各大搜索引擎網站的巨大流量都會被8848截取。

  中搜、搜狐、百度等網站曾為此紛紛狀告8848的侵權行為。


(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