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精棗」上市 10萬人下嘴

發表:2005-09-05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水焯精泡 燙紅山西梨棗 大車運早市批 日銷3萬公斤

  這些棗本來是綠的,也是熟的,卻硬生生被折騰成了紅的,我們給它起了個新名:糖精棗。

   一個人買1公斤,買棗的人不會少於3萬;一家有3口人,吃棗的人會接近10萬。這還只不過是一天的量。

   「泡澡」與「泡棗」讀音相同,但泡的結果卻不同,前者泡出健康,後者卻可能泡出病。人們通常認為,吃大棗補血,也知道,糖精吃多了傷身。現在,偏偏有一種大棗是用糖精水泡出來的,這種棗子正「風靡」瀋陽市場。

   銷售:一天3萬公斤

   昨天凌晨3點鐘,天色漆黑,滿載成袋棗子的各式貨車魚貫進入東貿庫附近的銀利達水果批發市場,十多輛賣棗子的車一字排開停在市場內準備銷售。

   「開張嘍!」貨主們紛紛打開卡車擋板,車上的水順勢淌下,裝在網狀袋子中的棗子濕漉漉的,用手一摸黏糊糊,手指放在嘴裡甜絲絲。

   這些賣棗子車輛銷售的是乒乓球大小的山西梨棗,棗子個個鮮亮,紅彤彤。經過走訪,這些梨棗無一例外,沾滿了糖精水。

   「這市場的山西梨棗都用糖水泡,那幾家糖精放得多,味兒苦,別買!」一個梨棗貨主拉住記者兜售的同時毫不避諱地揭了老底兒。

   記者算了,這個市場上有10輛銷售梨棗的卡車,每輛車上平均裝120袋梨棗,每袋平均25公斤,也就是說,每天從這個市場上將有3萬公斤的糖水梨棗流出去。

  加工:一焯就變紅

   「其實,這種棗熟透了就是青綠色的,但人們都愛吃紅棗,不認綠棗!最近幾年棗販子開始琢磨給綠棗變紅!」一個業戶這樣說。

   按照線索人的指引,記者來到附近的利斌水果批發市場。一間庫房就是加工車間,100多袋青色梨棗堆放在牆邊,對面一個長條水泥池子內浸泡著幾十袋已變成紅色的、成袋的梨棗,1.5米深的池子中,水渾濁不堪,蘸一點在嘴裡,有一股濃烈的甜味。

   天亮後,記者再次來到加工車間,目睹了青棗變紅棗的加工全過程:

   一男子將堆放在地上的袋裝棗拆開,倒進一個大盆裡,遞給一個中年女子;該女子把青棗倒進燒熱的水中,過一會兒用笊籬把棗撈出,青棗變成了紅棗。紅棗倒進另一個塑料筐,另一青年男子將筐中棗裝進了網狀編織袋子,放到長條水池子裡浸泡。

   一個工人說,「這些棗在水池中泡上一夜,就會變得又脆又甜!」

  貨主:自稱用白糖

  隨後,記者和大東工商分局果品批發市場管理所的執法人員來到這間加工車間。加工點的熊老闆說:「市場裡批發山西梨棗的差不多有20家,全都有加工點,不能只查處我一家。水池中的水之所以這麼甜,根本不是加糖精,我每天都加50多斤白糖!」但執法人員還是在水池下的隱蔽處發現了一箱糖精鈉。

   隨後,執法人員責令這個生產20多天的加工點停止生產並將其查封。工商人員表示將對市場上的問題梨棗進行檢查。

  專家:血小板會少

   瀋陽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監督處一邢姓工作人員介紹,糖精鈉的使用有嚴格的比例,使用不當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而且在國家規定中,鮮果類不允許使用食品添加劑。

  瀋陽理工大學的周長銀老師說,糖精鈉是有機化工合成產品,是食品添加劑而不是食品,除了在味覺上能引起甜的感覺外,無任何營養價值。當食用較多的糖精鈉時,會影響腸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腸的吸收能力,使食慾減退。短時間內食用大量糖精鈉,會引起血小板減少而造成急性大出血、多臟器損害等,引發惡性中毒事件。


(瀋陽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