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相依為命容身太平間 孝女考上大學深感母恩

發表:2005-09-08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院太平間值班室,一個想想都讓人有些不寒而慄的地方,卻是18歲的劉鄂湘和母親劉芝林唯一的落腳點。再過兩天,劉鄂湘就要到地質大學分校報到了。而劉芝林,又得換「窩」了。劉鄂湘告訴記者: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讓媽媽不再搬家。

  1999年,媽媽執意跟游手好閑、脾氣暴躁的父親離婚了。我們母女倆只帶了一卷鋪蓋,只能在媽媽的工作間容身。當時,她在一家醫院做洗衣工。早晨5時半,就將一堆堆一人高沾滿了血漬、尿漬的衣服、被單放入洗衣機,開始消毒、洗、涮、脫水、晾晒、烘乾。在熱汽騰騰的工作間裡,她的手要在水裡泡到下午5 時。我無論什麼時候進去看她,她都只穿一件單衣,頭髮透濕。因為消毒液和洗衣粉的腐蝕,她浮腫的手上佈滿了裂口。好幾次,她因體力不支而昏倒。

  白天,我就在醫院走廊裡學習。晚上,等同事們都走了,媽媽把被子往工作台上一放,就成了我們的床。她總想陪在一旁看我寫完作業,多講講話,可更多時候,我一抬頭,就看見媽媽已睡熟了。那時,媽媽辛苦一個月,只有300多元錢。她幾乎不為自己花一分,錢都變成了我的書和文具。她常對我說,這些錢是你的學費,是死也不能動的。

  後來洗衣房被人承包,我們不能住了。醫院一位伯伯看我們可憐,讓我們在太平間旁的值班室裡容身。天不亮,媽媽就起床打掃醫院的院子,順帶著收集廢棄的飲料瓶。一到秋天,她得在不斷落葉的院子裡掃一天。晚上,她就幫伯伯值班,到住院部抬送那些病逝的人,將他們運到太平間,擦身、整形、穿戴,再送他們上路。我問媽媽怕不怕,媽媽卻說:「多虧人家,我們才有地方住啊!」

  去年夏天的一個晚上,我看見媽媽手上有血泡。一問才知道,她白天看見一個建築工地上有廢棄的預制板,就趁下班時間,拿錘子敲碎水泥收集鐵絲。第二天,我也拿了錘子幫媽媽去敲。我倆面對面揮汗做事,偶爾說幾句話。酷熱的半個月裡,我們手上的血泡一個套一個,但攢下不少鐵絲,賣了 100多元錢。媽媽很高興,說:「這夠你一個月的早餐費了!」

  去年的一天早晨,我發現媽媽早早就起床了,回來時卻提著一大堆菜。她說是新開的超市丟掉的隔夜剩菜。她怕我不愛吃,把菜精心摘去黃的、癟的、爛的部分,將蘿蔔黃瓜洗切乾淨做成醃菜,換著花樣炒,多給些調味品,我每次都吃得很香。一年多來,我們沒再買過一分錢的菜,吃的都是撿回的剩菜。

  前日,當我拿到大學通知書時,媽媽竟一下拿出4000元錢,這是幾年來她全部的積蓄。加上親戚湊的幾千元,我才能上學。我深深地感到,有媽媽在,才有家在,才有我的一切。


(楚天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