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美考慮接納藏族難民

發表:2005-09-08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新聞中心發表消息說,美國方面表示願意考慮接收一些滯留在尼泊爾的藏族難民。

*尼泊爾藏人處境艱難*

西藏流亡政府說,如果這一項目付諸實施,那就意味著目前滯留在尼泊爾的一些藏人有可能來美國定居。雖然西藏流亡政府目前還沒有出臺一套明確的方案來決定具體哪些藏人能夠移居美國,但是流亡政府表示,他們會重點安排那些到尼泊爾已經有一些年頭、同時處境又特別危險的藏人前往美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當代西藏問題研究項目負責人、著名的藏學家巴爾耐特教授從紐約接受採訪的時候指出,美國和西藏流亡政府的這個安排表明美國方面現在對滯留在尼泊爾的一些藏人的處境相當擔心。

他說:「那裡好多藏人的處境都比較困難。對那些過去10年來從西藏過去的難民來說,就更艱難一些。尼泊爾政府從1989年以後,就很少給新到的藏人合法居住身份,所以很多藏人現在都作為黑戶,住在尼泊爾首都加特滿都附近。這些人加起來,大約有5千到1萬。由於尼泊爾政府現在跟中國政府走得越來越近,這些藏人黑戶的處境就特別危險,因為中國政府方面可能會要求尼泊爾把其中一些人遣返回中國。」

巴爾耐特教授介紹說,在尼泊爾,總共大約有兩到三萬藏人,其中2/3有某種合法身份,但是他們大部分人都住在難民營裡,過著非常貧窮的生活。有一小部分藏人在尼泊爾生意做的很好,現在很有錢,但是這一小部分人又面臨著另外的麻煩,那就是,尼泊爾現在社會局勢動盪不定,如果毛派分子勢力越來越大的話,這一小部分經濟上富裕的藏人就會面臨來自毛派分子的攻擊。

*移居西方難以保留文化傳統*

西藏流亡政府表示,美國這次接納滯留在尼泊爾的部分藏人來美國定居,手續將不同於1991年通過的移民簽證過程,而是通過解決難民問題的渠道。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當代西藏問題研究項目負責人巴爾耐特教授說,藏人移居西方國家,對保護西藏文化來說,潛在的是一個挑戰。就目前來講,移居到海外的藏人還都非常注意保留自身的文化傳統和他們的政治目標。

他說:「但是今後幾十年,他們是否能繼續這樣下去,這就很難說了。要是他們跟其他的民族通婚、或是搬到那些不是藏人聚居的地方,他們的子孫到最後可能就不會說藏語,也不瞭解西藏的宗教了。這在一定程度上,比如說在印度、尼泊爾,還有西藏靠近中國其他省份的東部地區,已經在發生了。」

巴爾耐特教授說,這個問題在西藏人中間是很敏感的。但是也有藏人認為,這並不見得是壞事,因為藏人在外面生活得好,裡面的人,也可以受益。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