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溫家寶為何大打民主牌?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5-09-08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5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國家總理溫家寶突然大打民主牌,有點使人錯愕,但是如果綜觀目前中國的政局,也有它的脈絡可循。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第22屆世界法律大會於北京舉行開幕式前接見部分與會代表時表示,中國「將繼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保證公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短短一句話,有七個「民主」,使人嘆為觀止。如果說,胡錦濤在中共16大取代江澤民出任總書記後以 「新三民主義」來博取輿論和民眾的同情與支持,那麼這次的「七民主義」則更令人深思了。

同一天,溫家寶在參加中歐領導人峰會前的記者會上,也公開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民主政治發展,包括舉行直接選舉。六日與英國首相貝萊爾舉行會談,再度承諾中國將會成為民主國家,但是直選將是循序漸進。

中共的民主口號已經欺騙國人80多年,而且這次是對外國人說而不是對中國人說的,可見主要是在做秀。而且還停留在口號,既沒有提出任何措施,而且還沿用老套藉以阻擋民主進程的「循序漸進」,也表示本質上仍然是一個欺騙民眾的口號。

問題是中共的階級鬥爭是天天講,民主可是難得講一講,是有需要時才講,因此我們就要研究為何這次又出現民主「高潮」。

依照中共的運作慣例,每年秋天一定會召開中央全會,決定第二年應該做些甚麼?更重要的是新的人事安排,也就是權力安排。由於涉及不同集團的政治、經濟利益,就需要幕後交易,也就是「權力鬥爭」。於是每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成了利益交易的場所。胡錦濤上臺後,取消了北戴河會議,失去了「合法鬥爭」的場所,但是不等於沒有鬥爭;由於不容易觀察,也就顯得更加詭譎。

今年七月下旬,胡錦濤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10月召開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並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十一五)規劃的建議。因此圍繞五中全會的政治、經濟議題,黨內早已開展權力鬥爭。而更大的權力鬥爭是正在安排的中共17大人事,不但胡溫與江澤民的鬥爭沒有結束,還有李鵬,軍隊等錯綜複雜的關係。

七月中旬朱成虎將軍有關會對美國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公開談話,八月中旬有關胡錦濤嫡系統戰部長劉延東接任陳良宇上海市委書記職務不遂的消息傳出,新加坡海峽時報特派員程翔被中共逮捕的撲朔迷離情況,對國共在抗戰期間所起作用的評價人民日報特約評論員、李長春與胡錦濤之間所出現的不同調子,早早傳出中共要在11 月舉辦紀念當年逝世而觸發八九年民主運動的前總書記胡耀邦90週年誕辰的活動等等,都顯示出中共內部出現不尋常的情況,而且掩蓋不住而被有意識的泄露出來。 ? 而在16大胡錦濤拋出新三民主義並且逐漸接管江澤民的權力後,胡錦濤的所作所為,並沒有「人民」的味道,官員的貪污腐敗沒有減少,民眾的抗爭風起雲湧,連軍隊也不穩,胡錦濤唯有加強鎮壓民眾的維權運動,對媒體網路的更嚴密控制,以及煽動民族主義來體現自己外交政策的「強勢」。這些不但使他日益失去民心,在國際上的形象也日益惡劣而多次碰到釘子。因此胡錦濤需要在日益激烈的權力鬥爭中製造要推行政治改革、發展民主政治的形象來爭取民心。

胡錦濤的政治手段就是「硬得更硬,軟得更軟」,也就是說,抓人會抓得更多,民主口號也會喊得更響。據說布萊爾被溫家寶感動得很,胡錦濤的講話也使出席的香港大律師熱烈鼓掌,但是中國民眾在屢次被中共和胡錦濤耍弄以後,還會相信這一套嗎?

最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胡錦濤大談民主的直接原因就是他訪美之行被美國降低規格到被藉故取消後的第一個反應,說明美國壓力對中國民主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其後可能激化中共黨內權力鬥爭的形勢,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