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温家宝为何大打民主牌?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5-09-08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5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国家总理温家宝突然大打民主牌,有点使人错愕,但是如果综观目前中国的政局,也有它的脉络可循。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于北京举行开幕式前接见部分与会代表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公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短短一句话,有七个“民主”,使人叹为观止。如果说,胡锦涛在中共16大取代江泽民出任总书记后以 “新三民主义”来博取舆论和民众的同情与支持,那么这次的“七民主义”则更令人深思了。

同一天,温家宝在参加中欧领导人峰会前的记者会上,也公开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主政治发展,包括举行直接选举。六日与英国首相贝莱尔举行会谈,再度承诺中国将会成为民主国家,但是直选将是循序渐进。

中共的民主口号已经欺骗国人80多年,而且这次是对外国人说而不是对中国人说的,可见主要是在做秀。而且还停留在口号,既没有提出任何措施,而且还沿用老套借以阻挡民主进程的“循序渐进”,也表示本质上仍然是一个欺骗民众的口号。

问题是中共的阶级斗争是天天讲,民主可是难得讲一讲,是有需要时才讲,因此我们就要研究为何这次又出现民主“高潮”。

依照中共的运作惯例,每年秋天一定会召开中央全会,决定第二年应该做些甚么?更重要的是新的人事安排,也就是权力安排。由于涉及不同集团的政治、经济利益,就需要幕后交易,也就是“权力斗争”。于是每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成了利益交易的场所。胡锦涛上台后,取消了北戴河会议,失去了“合法斗争”的场所,但是不等于没有斗争;由于不容易观察,也就显得更加诡谲。

今年七月下旬,胡锦涛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10月召开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并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因此围绕五中全会的政治、经济议题,党内早已开展权力斗争。而更大的权力斗争是正在安排的中共17大人事,不但胡温与江泽民的斗争没有结束,还有李鹏,军队等错综复杂的关系。

七月中旬朱成虎将军有关会对美国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公开谈话,八月中旬有关胡锦涛嫡系统战部长刘延东接任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职务不遂的消息传出,新加坡海峡时报特派员程翔被中共逮捕的扑朔迷离情况,对国共在抗战期间所起作用的评价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李长春与胡锦涛之间所出现的不同调子,早早传出中共要在11 月举办纪念当年逝世而触发八九年民主运动的前总书记胡耀邦90周年诞辰的活动等等,都显示出中共内部出现不寻常的情况,而且掩盖不住而被有意识的泄露出来。 ? 而在16大胡锦涛抛出新三民主义并且逐渐接管江泽民的权力后,胡锦涛的所作所为,并没有“人民”的味道,官员的贪污腐败没有减少,民众的抗争风起云涌,连军队也不稳,胡锦涛唯有加强镇压民众的维权运动,对媒体网络的更严密控制,以及煽动民族主义来体现自己外交政策的“强势”。这些不但使他日益失去民心,在国际上的形象也日益恶劣而多次碰到钉子。因此胡锦涛需要在日益激烈的权力斗争中制造要推行政治改革、发展民主政治的形象来争取民心。

胡锦涛的政治手段就是“硬得更硬,软得更软”,也就是说,抓人会抓得更多,民主口号也会喊得更响。据说布莱尔被温家宝感动得很,胡锦涛的讲话也使出席的香港大律师热烈鼓掌,但是中国民众在屡次被中共和胡锦涛耍弄以后,还会相信这一套吗?

最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胡锦涛大谈民主的直接原因就是他访美之行被美国降低规格到被借故取消后的第一个反应,说明美国压力对中国民主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其后可能激化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形势,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林保华所做的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