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潛艇之王「俄亥俄」:能摧毀192座城市(組圖)

發表:2005-09-12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美軍在兩大洋的攻擊核潛艇已達到五五開的水平,再加上戰略核潛艇的調動,美軍的核潛艇戰力有向太平洋傾斜的明顯趨勢。



9月4日,美國國會人士及核專家指出,美正加強在太平洋的戰略核力量,將一些戰略核潛艇從大西洋調到太平洋,並改進核彈頭。日本共同社評論認為,上述舉措顯然是為了遏制中國和朝鮮。

「俄亥俄」為核潛艇之王

據美國國會和海軍的一些消息人士稱,到今年年底,4艘 「俄亥俄」級潛艇將從美大西洋沿岸的金斯灣軍港調到太平洋沿岸的班戈海軍基地,美國軍方此後還將再在班戈基地部署一艘「俄亥俄」級潛艇。如果這一重新部署計畫全部實施,屆時將有創記錄的9艘「俄亥俄」級潛艇駐紮太平洋,而只有5艘駐紮在大西洋沿岸的基地。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核專家克里斯滕森透露,美軍方還準備對「俄亥俄」級潛艇裝備的W76核彈頭進行改進,以使其能夠在近地面爆炸,從而摧毀敵方的地下指揮所。




「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是世界上裝載彈道導彈最多的核潛艇,一艘「俄亥俄」級核潛艇可以裝載24枚「三叉戟」彈道導彈,每枚導彈攜帶8個核彈頭。戰時,這192枚核彈頭即可摧毀192座大中城市。因此,有專家形象地指出,一艘「俄亥俄」絕對可以「剷平」一個中小國家。美國在現役14艘核潛艇上部署了 336枚潛射彈道導彈,並配備了2016枚彈頭,約佔美國實戰部署戰略武器的48%。目前,太平洋艦隊擁有5艘該級潛艇,增派的4艘到位後,將達到9艘。

同時,美海軍正在實施對「俄亥俄」級的升級改造計畫。首先是延長其使用壽命。據悉,通過艇體維護和核動力反應爐重注燃料,海軍已將核潛艇的服役期延長了 30-44年。其次是對其攜帶的核彈進行現代化改造。據悉,美國海軍正在改進W76再入彈頭,用新型地面爆炸引信替換空中爆炸引信,改進後的型號為W76 -1,第一批產品計畫於2007年9月交付,2012年前海軍將對約40%的W76再入彈頭進行改進。為了形成「一項近期能力,使潛射彈道導彈達到與全球定位衛星同樣的精度(10米以內)」,海軍於2004年開始實施增效(E2)再入彈頭計畫,它將擴大W76彈頭的潛在打擊目標數量。該計畫將研製核和常規兩種型號彈頭,美國計畫於2007財年初使用W76再入彈頭對新能力進行全面測試。




新增潛艇擅長近海作戰

除了戰略核潛艇出現「異動」,美軍攻擊性核潛艇的近期動向也十分引人注目。今年初美國媒體曾披露美海軍「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夏威夷」號於 2006年服役後,將加入太平洋艦隊。而日前,不少軍事觀察人士注意到,該潛艇已經提前服役,據美國海軍的網頁顯示,「弗吉尼亞級」以珍珠港為母港行動。據分析,在太平洋部署「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反映美軍愈加重視該水域可能出現的高安靜性柴-電潛艇對其構成的「威脅」。

目前以珍珠港為基地的17艘「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已經過改裝以適應新的作戰環境,而安靜性極強的「弗吉尼亞級」潛艇的到來將大幅提高美軍的淺水作戰能力。

美國海軍資料稱,造價約22億美元的 「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是美軍第一種專門為應付冷戰後威脅而研製的潛艇,具有強大的反潛、反艦、遠程偵察、執行特種作戰以及用新型「戰斧」巡航導彈精確打擊陸上目標的能力。與主要用於在深海大洋等待與敵方戰艦決鬥的「前輩」們相比,採用自動導航控制設備的「弗吉尼亞」 級核潛艇的近海作戰能力尤其突出。

四大核潛艇基地圍堵亞太

此外,美國海軍早就開始在內部研究在西太平洋的關島基地集中部署約10艘攻擊型核潛艇的計畫,這也是美軍正在進行的全球軍事調整的一個組成部分。去年年底,美軍將原來部署在美國華盛頓州佈雷默頓的「休斯敦」 號核潛艇已調到了關島,使關島常駐核潛艇數量達到了3艘。這表明,美國海軍越來越重視西太平洋海域的水下作戰問題,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調整和準備。




今年年初,美軍太平洋艦隊副司令唐納利曾稱,美海軍將把攻擊核潛艇力量的重心從大西洋逐步移到太平洋,即逆轉冷戰時期40%攻擊核潛艇部署在太平洋、60%潛艇在大西洋的格局。

而最近的這些潛艇部署調整之後,目前美軍在這兩大洋的攻擊核潛艇已經達到了五五開的平衡。再加上戰略核潛艇從大西洋移師太平洋,則美軍的核潛艇力量有向太平洋傾斜的趨勢。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目前擁有呈三線配置的4大潛艇基地:夏威夷的珍珠港、加利福尼亞的聖迭戈、華盛頓州的班格以及2002年之後為了更有效地控制亞太局勢而增設的關島基地。分析人士指出,美軍的這4大潛艇基地,就像個「鐵釘」一樣,直插在亞太國家的出海口,一旦有事,就能封住亞太「門戶」。

西方分析人士指出,美軍對核潛艇部隊的重新部署標誌著其核部署戰略發生了變化,即從與冷戰對手前蘇聯競爭轉向遏制亞洲國家,應對臺灣海峽和朝鮮半島等亞洲熱點地區可能出現的緊張局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