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亡靈救災

作者:吳國光 發表:2005-09-12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胡錦濤要在十一月紀念胡耀邦的消息,腦中浮出的第一個鏡頭,卻是小布希搬出克林頓和老布希幫助救災。也許這不是毫無邏輯的「意識流」:都是現任領導人搬兵搬出原領導人嘛。當然,疑問是:胡錦濤也面臨甚麼颶風災害嗎?

我看是的。最大的災害,是他那個黨的幹部們胡作非為,已經把中國老百姓迫得有些忍無可忍了。有報導說,中國每年大約有七萬起所謂「群體事件」──這是中國政治術語中最新的一個發明,明白地說就是民眾抗議事件。

官員濫權無法無天

背後的原因,當然很複雜,包括貧富懸殊日益加大──根據中國國家民政部一個研究所的研究報告,這種差距已經到了「接近危險」的程度,很可能會在今後幾年爆發社會危機;也包括行政管理質量日益惡化,公共??生危機和多種安全事故層出不窮──但凡吃魚吃肉的香港市民,對這點應該很瞭解了。

但是,最根本的,還是因為官員濫用權力,無法無天,而且還要和為富不仁的「新生生產力代表」們「攜起手來共同致富」。於是,大的有每座城市的暴力拆遷,小的有黑龍江的寶馬撞人和重慶的甚麼官員打人。每日每時都在中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處發生,蔚為大觀,證明「盛世」的來臨。

記得去年這個時候,我應邀參加BBC的一個烽煙節目,談中國的社會矛盾,接了大約二十個電話,除了一個旅居英國的中國人大談「現在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好時期」外,其餘全都是內地聽眾發表意見,而且是十分一致的意見:現在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當官的無法無天,老百姓有苦無處訴,有冤無處伸。

民眾遊行愈來愈烈

果不其然,一年以來的發展完全證明了這些內地聽眾的觀察。去年底,四川漢源民眾暴動,甚至短暫劫持了省委書記。今年年初,上訪民眾勢如颶風,北京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剛剛過去的夏天,各地都有此起彼伏的抗爭活動──《紐約時報》駐上海記者告訴我,他從美國休假回到上海不到一週,就在街上見到了三起民眾遊行抗議。上海饒是如此,我推斷,其他地方不會平安太多。這也就難怪《人民日報》七月底發出那樣一篇評論員文章,聲嘶力竭地要求保持穩定,用詞與語氣都像是從一九八九年五月的某篇評論中抄過來的。

這樣的文章能促進穩定?我很懷疑。三十六個城市成立緊急防暴部隊,那應該是能管些用處的,不過,不到最後關頭怕用不上,總不能當下就在三十六個重要城市全部實行軍事戒嚴吧?喊了三年「以民為本」,現在還有人相信嗎?

不相信胡錦濤,那你們總相信胡耀邦吧?亡靈救難,是中國政治的傳家寶貝。胡錦濤對這一招,最有研究心得。上任伊始,先拜毛澤東;此後,鄧小平、陳雲、鄧穎超、任弼時,紀念大會開完一個又一個,也不管鄧小平和陳雲在中國經濟改革方向問題上是怎樣南轅北轍。

光拜菩薩不動手術

就像臺灣鄉下,一座廟裡,左供觀音,右拜關公,不管他們本來是否相互矛盾,到了現實需要時就變成一個「和諧社會」。現在要拜胡耀邦,當然是好事,比拜毛澤東要高明得多。問題是,第一,胡耀邦被請出來,見了你的毛、鄧、陳,會說甚麼?第二,光拜菩薩,不動手術,真能治療病入膏肓的「貪官綜合症」嗎?


蘋果日報
作者為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中國研究和亞太關係講座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