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亡灵救灾

作者:吴国光 发表:2005-09-12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到胡锦涛要在十一月纪念胡耀邦的消息,脑中浮出的第一个镜头,却是小布殊搬出克林顿和老布殊帮助救灾。也许这不是毫无逻辑的“意识流”:都是现任领导人搬兵搬出原领导人嘛。当然,疑问是:胡锦涛也面临甚么飓风灾害吗?

我看是的。最大的灾害,是他那个党的干部们胡作非为,已经把中国老百姓迫得有些忍无可忍了。有报道说,中国每年大约有七万起所谓“群体事件”──这是中国政治术语中最新的一个发明,明白地说就是民众抗议事件。

官员滥权无法无天

背后的原因,当然很复杂,包括贫富悬殊日益加大──根据中国国家民政部一个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这种差距已经到了“接近危险”的程度,很可能会在今后几年爆发社会危机;也包括行政管理质量日益恶化,公共??生危机和多种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但凡吃鱼吃肉的香港市民,对这点应该很了解了。

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因为官员滥用权力,无法无天,而且还要和为富不仁的“新生生产力代表”们“携起手来共同致富”。于是,大的有每座城市的暴力拆迁,小的有黑龙江的宝马撞人和重庆的甚么官员打人。每日每时都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发生,蔚为大观,证明“盛世”的来临。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应邀参加BBC的一个烽烟节目,谈中国的社会矛盾,接了大约二十个电话,除了一个旅居英国的中国人大谈“现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期”外,其余全都是内地听众发表意见,而且是十分一致的意见: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官的无法无天,老百姓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伸。

民众游行愈来愈烈

果不其然,一年以来的发展完全证明了这些内地听众的观察。去年底,四川汉源民众暴动,甚至短暂劫持了省委书记。今年年初,上访民众势如飓风,北京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刚刚过去的夏天,各地都有此起彼伏的抗争活动──《纽约时报》驻上海记者告诉我,他从美国休假回到上海不到一周,就在街上见到了三起民众游行抗议。上海饶是如此,我推断,其他地方不会平安太多。这也就难怪《人民日报》七月底发出那样一篇评论员文章,声嘶力竭地要求保持稳定,用词与语气都像是从一九八九年五月的某篇评论中抄过来的。

这样的文章能促进稳定?我很怀疑。三十六个城市成立紧急防暴部队,那应该是能管些用处的,不过,不到最后关头怕用不上,总不能当下就在三十六个重要城市全部实行军事戒严吧?喊了三年“以民为本”,现在还有人相信吗?

不相信胡锦涛,那你们总相信胡耀邦吧?亡灵救难,是中国政治的传家宝贝。胡锦涛对这一招,最有研究心得。上任伊始,先拜毛泽东;此后,邓小平、陈云、邓颖超、任弼时,纪念大会开完一个又一个,也不管邓小平和陈云在中国经济改革方向问题上是怎样南辕北辙。

光拜菩萨不动手术

就像台湾乡下,一座庙里,左供观音,右拜关公,不管他们本来是否相互矛盾,到了现实需要时就变成一个“和谐社会”。现在要拜胡耀邦,当然是好事,比拜毛泽东要高明得多。问题是,第一,胡耀邦被请出来,见了你的毛、邓、陈,会说甚么?第二,光拜菩萨,不动手术,真能治疗病入膏肓的“贪官综合症”吗?


苹果日报
作者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中国研究和亚太关系讲座教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