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和王軍濤對中國當局提起訴訟

發表:2005-09-13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九民運領袖王丹和王軍濤星期一在美國全國新聞俱樂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向華盛頓特區聯邦法院發起對《人民日報》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訴訟,控告其把 「為臺灣充當間諜、以支持台獨交換金錢」的罪名強加在他們頭上。

在新聞發布會上首先發言的王丹和王軍濤的律師海明威說,王丹和王軍濤對被告控以誹謗罪。他說:「這個案子的兩位原告是中國的愛國者,中國政府把他們說成是激進的顛覆者,我們對此不以為然。中國政府還把他們當作『為敵人充當間諜的反華、反社會人物』加以玷污,這是道道地地的誹謗。」

在八九民運中,擔任過學生顧問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王軍濤簡述了案情的來龍去脈。他說,2004年,在中國國安部門運作下,臺灣媒體釋放出新聞,說王丹和王軍濤支持台獨,充當臺灣的間諜。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去年5月26號以「轉載臺灣媒體的消息」為名,報導了有關謠言。王軍濤說,這給王丹和他本人造成了嚴重傷害。他和王丹曾發表公開聲明,表示願意根據中國政府確定的時間、地點和方式來澄清真相,進行調查,但中國政府對他們的要求置之不理。

王軍濤說,今年6月3號,《環球時報》又重複了這個謠言。他們這才意識到這裡沒有任何誤解,而是在延續89年以來對他們的政治迫害。

正在哈佛大學東亞歷史系攻讀博士學位的八九民運領袖王丹,在新聞發布會上作了「五點說明」----

王丹:「第一點,我覺得六四過去十六年了,現在有一些國家,尤其是像歐盟某些國家認為六四這件事已經結束了,那我們這個案子呢,我覺得就是證明,六四這件事並沒有結束!

第二點呢,我覺得這件案子最令人不能接受的一點就是,政府一方面在大陸國內的新聞媒體上放出這樣的消息;另一方面卻不允許我們回國去澄清真相,這是非常的不公正。

第三點,我覺得政府兩次在媒體上進行這種誣陷行為,時間點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那都是在去年和今年的六四紀念日附近。

第四點,我想有人會說你們在美國起訴中國國家主席,這是不是破壞了中美關係?我覺得如果真的對中美關係造成破壞,那個責任完全是在中國政府,因為是他們不允許我們回國,在北京市中級裡面的法院起訴,那我們只好在華盛頓特區的法院起訴。我們仍然堅持在中美關係上,堅決主張中美之間繼續發展關係,堅決主張中國繼續秉持對國際社會開放的政策,我們只是希望國際社會在幫助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該幫助中國推動政治進步。

第五點,最後我們也是聲明,如果這樣的政治迫害一天不結束的話,那我們就一天不會放棄追求公平。」

在被問及對於台獨持什麼立場和態度時,王軍濤說:「我的看法實際上和王丹先生,我們多次強調過我們的看法,我們是希望更多的中國人能生活在一個和平、民主和統一的中國。」

王丹是這樣說的:「臺灣和大陸之間現在重要的是一個制度落差的問題,在制度落差沒有彌平之前,談統一和談獨立都不具備現實論、談的基礎。」

在被問到為什麼要起訴也許不會過問《環球時報》具體報導的胡錦濤的時候,王軍濤打了個比方說:「我們這次訴訟其實主要對象是《人民日報》,而《人民日報》是黨報,那就像公司之間打官司,不管那個公司做了什麼事傷害另外一個法人的利益的時候,這個公司的法人代表必須要在庭上對這個東西負責。所以胡錦濤先生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首腦,來作為訴訟對象。」

王丹強調說,他們所起訴的不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而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