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訪加 中共喉舌記者欲遮醜 媒體嘩然 外事局長到加拿大任人民日報記者 中共喉舌「媒體外交」受挫

發表:2005-09-14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8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當天,在渥太華國會山內舉行一個有關中共人權的記者會上,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外事局局長、駐加拿大記者李文政挺身發言為「僱主」中共辯護,在場西方媒體對李文政作為記者的異常行為嘩然。

中共一貫利用駐外記者蒐集情報,做媒體外交,拉攏、腐蝕海外主流媒體以影響其對中共的報導,並協助中共駐外領使館,製造假新聞,出口轉內銷迷惑國內民眾。這次《人民日報》駐外記者的表現在胡錦濤出訪加拿大時被西方主流媒體曝光,對中共的「媒體外交」策略是一個挫敗和尷尬。

「中國政府的記者」為「他的僱主辯護」

9 月8日加拿大最大的新聞通訊社加通社以「中國政府的記者為北京人權辯護」為題報導這一事件,多家媒體轉載。報導說,大赦國際加拿大分部和加拿大勞工總會、加拿大筆會等團體在渥太華國會山內舉行記者會,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敦促加拿大政府向中共施壓,停止(非法)拘捕、酷刑和虐殺。

報導說,「北京政府擁有的《人民日報》記者李文政」發言,為「他的僱主辯護」,記者會變成一來一往的論壇。

大赦國際加拿大分部主席尼伏(Alex Neve)指出,中國大陸的人權記錄在胡錦濤的領導下更加惡化。但李文政表示,西方民主國家不能把他們的人權標準強加於像中國這樣的開發中國家。但尼伏說,人權人士所關切的問題與國家「貧富」無關,也並非西方民主原則所獨有的,這些是普世公認的基本的人權。

李的論調與胡錦濤在一個記者會上回答加拿大媒體問題時的論調一致。一西方媒體記者曾打斷李文政的發言,問他要問的問題是什麼。

《人民日報》外事局長到加拿大任記者

引起這場爭論的《人民日報》駐渥太華記者李文政,同時是這家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報的外事局局長。

據悉,李文政是在胡錦濤訪加之前不久,才被外派到渥太華當《人民日報》駐外記者。在過去的7年間,李文政一直任《人民日報》外事局副局長和局長。他在來到加拿大後,接觸各方人士,特別是打聽胡錦濤來訪時,各抗議和請願群體的計畫。

根據《人民日報》網站上他的簡歷,李文政今年59歲,瀋陽市新民縣人。1968年畢業於北京第二外語學院英文系,曾任《人民日報》駐辛巴威記者,《人民日報》駐英國首席記者,1998年8月起任《人民日報》社外事局副局長,後升任外事局局長。

中共駐外記者身份複雜

許多中共駐外記者身份複雜,負有特殊使命,由來已久。

曾經以中國《光明日報》駐美國華府記者身份活動的前中共間諜丁柯曾在接受採訪時曾說:「我當時在中國國家安全部工作,曾經以《光明日報》社記者的身份派到海外(美國),一方面從事新聞報導另一方面也替國家安全部蒐集情報。」

丁柯說:「在80年代的那個時候,我畢業後被分派到當時叫中共中央調查部接受一個月的培訓,之後就派我到《光明日報》社工作,為日後收集情報做準備。在那段期間我們被要求如何在接觸各式各樣的人群中物色可用的情報,特別是在海外近三千萬華人世界中,肯定是有些人對祖國有些不同的想法,中共當時以愛國情緒為主導,表面上是愛國,但不知不覺中人們就為中共當局提供他們覺得有價值的服務。」

丁柯目前定居在美國。

2003年,前中共《人民日報》一名駐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記者姚海泉(譯音),在申請加拿大移民時遭拒,因為加拿大國家安全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發現該名記者是一名間諜,為中國間諜部門國家安全局的成員。讓他移民,恐危害加國安全,而《人民日報》在中國大陸為位階最高媒體,消息經加國媒體披露,引起關注。

姚海泉及妻子、兩個孩子在紐約申請移民加拿大,長達八年。期間,加拿大國家安全局的成員兩次與姚面談。法官道森表示,加拿大國家安全局斷定姚到加拿大是企圖完成間諜任務。道森認為,中國國家安全局海外工作者的主要任務是監視流亡當地的中國異見人士,其中包括滲透到異見人士的團體中。

現居多倫多的前瀋陽司法局局長,公安局副局長韓廣生也曾披露,很多駐外記者扮演間諜角色,為中共收集情報。

《人民日報》展「媒體外交」 受江澤民讚揚

《人民日報》網站公布該報社每年有幾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外事活動,報社經常組織和參與各項活動,接觸、拜訪、會見其他國家的政治領袖、主流通訊社、媒體機構的負責人或代表團,「主動出擊」,為中共施展「媒體外交」的手腕。

李文政任《人民日報》社外事局副局長時曾撰文紀念前《人民日報》社長許中田,文中詳細介紹許在外事工作的出色表現,從中可以看出李文政對利用中共媒體展開「媒體外交」的深刻理解。

文章指出,「中央有關部門一再強調,中央的主要媒體要增加和國外新聞媒體的聯繫,主動出擊,多做工作」。

該文說,許中田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國與西方媒體的交流,爭取讓西方媒體盡量「客觀」報導中國。

1999年江澤民出訪英國之前,《人民日報》要做輿論準備,計畫邀請英國一家有影響的主流媒體採訪江。選擇哪一家,這是一個重要的決策。

於是許中田帶領《人民日報》代表團去接觸英國新聞界,瞭解情況。到倫敦後不久,《人民日報》代表團就首先到英國的《泰晤士報》去會談、參觀,還和《泰晤士報》總編輯斯托薩德舉行會見,前後總共8個小時。

文章說,當時《泰晤士報》隸屬的新聞集團希望和《人民日報》發展友好關係,所以許中田通過這次訪問並和使館協商,決定邀請泰晤士報的負責人到中國訪問,採訪江澤民。隨後,《泰晤士報》派前任總編輯莫格勛爵來華採訪江。他採訪後,在《泰晤士報》上發表了一整版文章,其中配有江一張笑容可親的大幅照片。江多次對這次採訪給予高度讚揚。

文章還說,有了與《泰晤士報》的這一系列交流,後來這家報紙對中國的報導一直比其他西方媒體「較為客觀公正」。由於它是西方一個有影響的世界性的報紙,又因為它原來是那樣一個保守的、甚至在相當長的歷史中對中國充滿敵意的西方大報,所以它對中共態度的變化的價值和作用,應該說在未來很長時間內都會起作用。當時在任《泰晤士報》總編輯一再要求到中國來訪問,希望繼續原來和《人民日報》的「友好關係」。

《人民日報》外事局局長、駐加拿大記者李文政此次在胡錦濤出訪加拿大時為「僱主」中共辯護的異常表現,被加拿大主流媒體曝光,不能不說是中共的「媒體外交」策略的一個挫敗和尷尬。

(大紀元記者楊舒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