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士自殺續:家長公開兒子遺書

發表:2005-09-14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6歲的衡陽籍博士生孟懿生前一直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

在孟懿的遺言中,他要求低調盡快地處理。但孟範武卻在巨大的悲痛中決定公開遺書,他說:「希望以警後人」。

孟範武說自己想了很多,「我以前也在報紙上看到一些大學生自殺的消息,那時候我很不理解,那些孩子為什麼要走這條路,難道學校就沒有一點看出他們的動向,採取措施?通過我兒子的這件事情,學校應該對學生生命的保護引起重視。7個小時,在事先發現遺書的情況下,都沒有採取應有的措施,那麼對一些平時流露出自殺情緒的人,就更不可能有好的幫助了。所以,我想,對這些現象,高校一定要引起重視。以後不要再發生這樣的悲劇了。」

孟範武說自己也在反思,在此前,他們都沒有發現孟懿有任何痛苦和異樣。「雖然我一直以為自己沒給孩子壓力,也喜歡跟孩子交流,但事實上,可能孩子還是壓力很大,我們的交流也很不夠。孩子對父母總是報喜不報憂的,我的孩子走這條路,他一定有他的壓力和痛苦,只是沒有跟我們說起過。我到現在還不明白啊,他為什麼要走這條路?為什麼?!」

孟範武在收到孩子的遺書後,含淚給孟懿寫了一封信。「孩子啊,如今你不負責任地走了,你給家人帶來了極度傷心和痛苦,今後你的老爸老媽將要在痛苦和悲傷中慘度餘生了!孩子啊,你愧對含辛茹苦養育了你26年的老爸老媽和培養教育你的老師,孩子你不該啊!你死得太不值啊!」

孟懿走了,雖然他看似完美的生活背後,一定有不為人知的深刻痛苦,但是選擇了一條「最少痛苦的路」的孟懿,卻把痛苦轉嫁給了年邁的父母。「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裡,學校不僅是要教會孩子知識,也要教會孩子懂得生命的意義;不僅要教會孩子怎樣做人,還要教會孩子如何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報答國家的培養。不要輕易地走這條路,否則他對不起國家,也對不起父母。」這是孟範武忍痛公開遺書的另一大原因。


孟範武躺在床上無法起身,哭腫的雙眼只能微微張開一條細縫,沙啞的聲音沒說幾句就數度哽咽。他至今無法相信那個可怕的事實:8月20日下午4時多,他的寶貝獨生子孟懿,從就讀的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教學樓7樓縱身跳下。正值青春年華的26歲生命消失了。

女友12月回國,他們打算那時結婚


一切都毫無徵兆。就在墜樓的前一天,孟懿還乖乖地陪父母在姨父家吃飯。自8月15日父母從湖南衡陽來滬探親後,孟懿天天都陪在老人身邊,談天說地,與平常無異。當晚回學校前,孟範武叮囑孟懿:「明天學習完了早點回來,吃完飯我們去外灘逛逛。」孟懿回答說好。

在父母看來,孟懿對自己的人生已經有了很具體的安排。7月放暑假,孟懿告訴父母不打算回家了,要趁暑期把英語聽力練好,參加託福考試。孟懿的女友正在美國留學,孟也打算考到美國去。

孟懿甚至連婚姻大事都已做了計畫。孟範武說,6月的時候,孟懿高興地告訴父母,女友12月回國,他們打算那時結婚。父母當時也非常高興,此前孟懿與女友曾有一段不快,現在終於有了圓滿的結果。「上半年,孟懿還跟女朋友在上海學駕駛,他跟我說,到國外都要開車的。」孟的表姐百思不得其解,「你說,這怎麼會是想不開的人呢?!」

小學老師到現在還拿他當榜樣,教育其他孩子


一切猶如晴天霹靂。20多天裡,孟懿的父母日夜以淚洗面,哭暈過,還數度被120送入醫院。但父母卻無法明白:這個孝順聽話的孩子,為什麼突然就狠心地撇下父母走了?

父母眼中的孟懿,從小到大都是標準的好孩子模樣,從來沒讓大人操心過。「才5歲多,他就自己吵著要去上學。」孟範武回憶。求學的道路,孟懿一路走來都順順噹噹的。當年兒子拿了化學奧賽獎項,還讓孟範武驕傲了很久。在孟懿的檔案裡,有長長一串「三好學生」、市級優秀幹部的記錄。1997年,他還被評為全省優秀學生幹部。「小學老師到現在都記得他,還經常拿他當榜樣,教育其他孩子。」孟母說。

1997年高考,孟懿被南開大學化學專業錄取。雖然不是第一志願的上海交通大學,但能進入南開,還是讓孟家度過了一個愉快的暑假。大學的學習似乎很順利。孟範武說,孟懿中途一度想放棄化學專業,但經父母勸說後,還是繼續了這份學業,並順利畢業。


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