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士自杀续:家长公开儿子遗书

发表:2005-09-14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6岁的衡阳籍博士生孟懿生前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在孟懿的遗言中,他要求低调尽快地处理。但孟范武却在巨大的悲痛中决定公开遗书,他说:“希望以警后人”。

孟范武说自己想了很多,“我以前也在报纸上看到一些大学生自杀的消息,那时候我很不理解,那些孩子为什么要走这条路,难道学校就没有一点看出他们的动向,采取措施?通过我儿子的这件事情,学校应该对学生生命的保护引起重视。7个小时,在事先发现遗书的情况下,都没有采取应有的措施,那么对一些平时流露出自杀情绪的人,就更不可能有好的帮助了。所以,我想,对这些现象,高校一定要引起重视。以后不要再发生这样的悲剧了。”

孟范武说自己也在反思,在此前,他们都没有发现孟懿有任何痛苦和异样。“虽然我一直以为自己没给孩子压力,也喜欢跟孩子交流,但事实上,可能孩子还是压力很大,我们的交流也很不够。孩子对父母总是报喜不报忧的,我的孩子走这条路,他一定有他的压力和痛苦,只是没有跟我们说起过。我到现在还不明白啊,他为什么要走这条路?为什么?!”

孟范武在收到孩子的遗书后,含泪给孟懿写了一封信。“孩子啊,如今你不负责任地走了,你给家人带来了极度伤心和痛苦,今后你的老爸老妈将要在痛苦和悲伤中惨度余生了!孩子啊,你愧对含辛茹苦养育了你26年的老爸老妈和培养教育你的老师,孩子你不该啊!你死得太不值啊!”

孟懿走了,虽然他看似完美的生活背后,一定有不为人知的深刻痛苦,但是选择了一条“最少痛苦的路”的孟懿,却把痛苦转嫁给了年迈的父母。“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里,学校不仅是要教会孩子知识,也要教会孩子懂得生命的意义;不仅要教会孩子怎样做人,还要教会孩子如何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报答国家的培养。不要轻易地走这条路,否则他对不起国家,也对不起父母。”这是孟范武忍痛公开遗书的另一大原因。


孟范武躺在床上无法起身,哭肿的双眼只能微微张开一条细缝,沙哑的声音没说几句就数度哽咽。他至今无法相信那个可怕的事实:8月20日下午4时多,他的宝贝独生子孟懿,从就读的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教学楼7楼纵身跳下。正值青春年华的26岁生命消失了。

女友12月回国,他们打算那时结婚


一切都毫无征兆。就在坠楼的前一天,孟懿还乖乖地陪父母在姨父家吃饭。自8月15日父母从湖南衡阳来沪探亲后,孟懿天天都陪在老人身边,谈天说地,与平常无异。当晚回学校前,孟范武叮嘱孟懿:“明天学习完了早点回来,吃完饭我们去外滩逛逛。”孟懿回答说好。

在父母看来,孟懿对自己的人生已经有了很具体的安排。7月放暑假,孟懿告诉父母不打算回家了,要趁暑期把英语听力练好,参加托福考试。孟懿的女友正在美国留学,孟也打算考到美国去。

孟懿甚至连婚姻大事都已做了计划。孟范武说,6月的时候,孟懿高兴地告诉父母,女友12月回国,他们打算那时结婚。父母当时也非常高兴,此前孟懿与女友曾有一段不快,现在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上半年,孟懿还跟女朋友在上海学驾驶,他跟我说,到国外都要开车的。”孟的表姐百思不得其解,“你说,这怎么会是想不开的人呢?!”

小学老师到现在还拿他当榜样,教育其他孩子


一切犹如晴天霹雳。20多天里,孟懿的父母日夜以泪洗面,哭晕过,还数度被120送入医院。但父母却无法明白:这个孝顺听话的孩子,为什么突然就狠心地撇下父母走了?

父母眼中的孟懿,从小到大都是标准的好孩子模样,从来没让大人操心过。“才5岁多,他就自己吵着要去上学。”孟范武回忆。求学的道路,孟懿一路走来都顺顺当当的。当年儿子拿了化学奥赛奖项,还让孟范武骄傲了很久。在孟懿的档案里,有长长一串“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干部的记录。1997年,他还被评为全省优秀学生干部。“小学老师到现在都记得他,还经常拿他当榜样,教育其他孩子。”孟母说。

1997年高考,孟懿被南开大学化学专业录取。虽然不是第一志愿的上海交通大学,但能进入南开,还是让孟家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大学的学习似乎很顺利。孟范武说,孟懿中途一度想放弃化学专业,但经父母劝说后,还是继续了这份学业,并顺利毕业。


潇湘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