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首腦會議閉幕通過宣言

發表:2005-09-17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史以來最大的世界領導人會議在聯合國結束,會議通過了一項宣言,勾劃了聯合國改革以及戰勝貧窮的最新措施。這項宣言雖然在最後時刻遭到委內瑞拉的反對,但還是獲得了通過。

這項35頁的成果文件星期五晚上獲得絕大多數國家的一致通過,但是其內容遠遠沒有達到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以及支持壯大聯合國的人的期望。有幾個國家因為其它原因對宣言表示不滿意。

*委內瑞拉:文件裡的決定很黑暗*

在宣言即將被通過之際,委內瑞拉外長阿里.羅德里格斯舉手錶示反對。他抱怨說,這份宣言中的決定由一小組勢力強大的國家商定,沒有徵求大多數國家的意見。

羅德里格斯說,「這裡面的決定很黑暗。它是在黑暗中醞釀產生的,又從黑暗的陰影中拿出來讓我們通過,這違反了基本的民主,不是好的民主應該有的做法。」

但是委內瑞拉剛剛發表反對意見後,瑞典首相佩爾松使勁敲打表示文件獲得通過的槌子。佩爾松說,「這是我們通過前唯一反對的國家。這是不是表示大會希望通過這份名叫「世界高峰會結果」的決議呢?那就這樣了(槌聲和掌聲)。」

*古巴:峰會的特點是自私和謊言*

在投票後又出現了一個反對國。古巴外長佩雷斯.羅格說,這次高峰會議的特點是自私和謊言。羅格說,「談判過程本來就有很大問題,是在神秘、排斥和歧視當中進行的,現在這份文件裡又存在著嚴重的忽略。」

*美國:繼續努力確保改革進行*

但是幾個星期來日夜參與宣言談判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約翰.博爾頓對這份文件的許多主要內容表示滿意。博爾頓說,「我們很高興成員國同意譴責所有形式的恐怖主義、推動發展、改革聯合國的管理、成立一個和平建設委員會和一個人權理事會。」

但是另一方面,博爾頓大使說,改革聯合國的艱難工作還在前頭。博爾頓說,「我們不能允許改革努力脫軌或者消聲匿跡。美國將通過它在聯合國的代表在第60屆全體會議期間以及未來不懈努力,確保改革的進行。」

*宣言內容範圍有限*

和安南秘書長6個月前召集這次高峰會議時所提出的宏大藍圖相比,這份成果文件被認為是一份範圍有限的文件。其主要特徵包括同意國際間保護平民免遭群體滅絕和種族清洗的責任、以及建立一個和平建設委員會幫助戰後國家的恢復。

成員國還同意取代廣受批評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過去這個委員會的成員當中曾經包括像利比亞、蘇丹和古巴這些踐踏人權的國家。但是,鑒於談判過程中的妥協,人們擔心新的人權理事會是否會好過其前身。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