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里拉幫結派 藝術體操圈子黑幕重重(組圖)

發表:2005-09-21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運會藝術體操個人全能比賽結束了,冠亞軍被遼寧隊的孫丹和章碩包攬,而衛冕冠軍、被譽為「中國藝術體操女皇」的鐘玲獲得了第三名。對於這樣的成績,鐘玲已經顯得心灰意冷了。

  「今天我肯定拿不了冠軍的,即使我發揮得再好,(冠軍)早定了。」鐘玲對記者說出了這番話無疑是一枚炸彈,雖然她的第三名還能確保她今年參加世錦賽的一個名額,但她卻鐵了心要退役,在做出這個決定的夜晚,鐘玲終於忍不住要把這些年來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告知於大眾--

   「裁判問題一直都存在的,但是如果再這樣下去,整個藝術體操就完了,這也不是我一個人說的,所有瞭解藝術體操的人都是這麼說的。反正我也是最後一次了,把話都說出來,也無所謂了。」

特約記者楊寧揚州報導 鐘玲告訴記者,從1999年開始,她在事業上就已經有點不順了。而截止到這次南京十運會的比賽,她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終於到了自己能承受的極限,這也成了她做出退役決定的導火索。




從全運會藝術體操賽地揚州回到北京,鐘玲第一件事是剪頭髮。此時的她還沒有從痛失十運金牌的傷感中掙脫出來,那次失利後,她激動地說:「全運會藝術體操的冠軍是內定的」,頓時輿論界一片嘩然!

  圈內,不公待遇頗多

  在記者之前的幾次採訪中,鐘玲曾說過她也許會為2008而繼續拚殺,但現在這樣的一個大環境,特別是這次比賽的結果讓她徹底失望。「在國內,我的藝術體操這條路再也走不通了,我只能選擇退役。」

  據鐘玲稱,她以及她的教練龐瓊,包括她在國家隊的非遼寧隊的隊友所受到的所有不公正的待遇,基本上來自於總局藝健部裡的某位部長。「還是拿章碩來說,她和那位部長同樣來自瀋陽,而且出自同一名老師門下。從2001年到今天,她從一個一點名氣也沒有的運動員一直躥升到現在的全國亞軍,所有人都能看出其中的門道。」

  「2001年和2002年的時候,章碩她們幾個遼寧隊的年齡還小,國際比賽還需要我和朱敏鴻這樣的老隊員撐場面,特別是 2002年的亞運會,出發之前那位部長(當時還是副的)就向我們下了死命令,要求必須拿兩塊金牌,否則回來有我們好看,而後來,我們的這兩塊金牌也成了她升到部長的重要砝碼。而2003年的世錦賽是龐老師帶隊的,我們成績還不錯,但回來之後,沒有任何人說一句暖我們心的話。這麼多年我總結出這麼一條,如果取得了什麼成績,都是別人的功勞,而一旦有所閃失,全部都要我們自己背著,你說這公平嗎?」說這話的時候,鐘玲顯得有點激動。

  「再比如 2003年世錦賽前在寧波舉行的一次全國比賽,那次世錦賽也是奧運會的入圍賽,這個寧波的比賽就是為了選拔去參賽的選手。實際上,我完全可以憑藉亞洲冠軍的身份獲得參加奧運會的外卡,但上面要求我們隊要堂堂正正地進奧運,通過入圍賽取得奧運參賽名額,因此我也參加了這次寧波的選拔賽。那次比賽,我也因為和這次相同的原因只拿到第三,說實話當時挺接受不了的,特難受。但最後在世錦賽上我證明了自己,那次比賽沒有中國裁判,我拿到了第15,而另幾個遼寧運動員名次都很靠後了。」




場外,黑幕重重

  而除了受到這些不公正的待遇之外,鐘玲還向記者吐了很多場外的「苦水」,有的聽過之後記者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藝術體操國家隊這個20來人的集體中,明顯地分為了遼寧幫和非遼寧幫,而遼寧幫佔據了15個以上的壓倒性「份額」。

  九運會的藝術體操比賽,鐘玲力壓群芳獲得了個人全能的金牌,看上去她是風光無限,但又有誰能知道她風光背後的苦衷呢?就在那次比賽期間,鐘玲的手機號碼被人公布在了網上,一時間,她的手機被騷擾的短消息和電話給搞爆了。

  「一開始我還不知道這件事情呢,後來一個朋友告訴我我才知道,說有人在網上發布了我的手機號碼,還說我就是亞洲冠軍鐘玲,歡迎騷擾,接下來就是數不清的短消息和電話了。」鐘玲哭笑不得地說,「後來我才知道,那個公布我電話號碼的人就是我國家隊一個遼寧隊隊友的男朋友。」

  而「號碼事件」 只不過是冰山一角。今年6月,鐘玲的自傳《鐘靈毓秀》出版了,而這本原定於在去年奧運會之後就出版的書整整推遲了一年才得以面市,其中的大多數章節也都經過了無數次的修改。「我出了書,總局藝健部裡的某部長認為這對孫丹和章碩不好,而且本來書裡面有許多內幕性的東西,後來終於同意我出版了,但經過了無數次的審稿,有關內幕性的東西全部都被刪除了。」

  書是出了,但新書的發布會上,那位部長卻不允許鐘玲出面。「那個發布會,她一要求我不許到場,二是不准有記者來採訪,但我忍不住還是去了,儘管戴了墨鏡和帽子,還是被認了出來,我只好很快就回去了。」鐘玲無奈地說。「所以那個發布會我只好請好朋友,速滑隊的李佳軍幫忙宣傳,但隔行如隔山,他不怎麼懂藝術體操,因此效果並不是很好。」

現在,遼寧隊就是國家隊

  鐘玲說,現在的這支藝術體操國家隊,基本上被遼寧人所把持著,非遼寧隊的一些隊員,都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排擠,即使是和非遼寧隊的隊員關係好一點的遼寧隊員,也被「教育」不許這樣做,就像幼兒園的老師教訓幾歲的小孩子那樣,「她們是壞孩子,不許和她玩」。

  「比如在國家隊訓練的時候,遼寧的隊員在大館,我們在小館。」鐘玲舉例說,「去年,某國際品牌的洗髮精商到我們隊裡選人拍廣告,藝健部的某部長就帶他們去了大館,說國家隊都在這裡了。後來,廣告商選中了遼寧隊的李佳,但該部長又推說李佳已經不在國家隊了,硬是推薦了章碩去拍這個廣告。」鐘玲向記者舉了這樣一個例子。

  奧運會上,中國藝術體操隊的集體組獲得了第6名的好成績,此前這支隊伍還拿過世錦賽單項比賽的第4名,被外界拿來與俄羅斯的藝術體操隊相提並論。但就是這樣一個戰果纍纍的集體,在奧運會之後卻被迫解散了,原因很簡單,問題依然出在遼寧人身上。

  「之前的那支隊伍,有來自四川、廣東、遼寧以及浙江隊的6名選手,但參加奧運會前的一個月,浙江隊的蔣穎妍受了傷,由章碩頂替了她的位置。但後來,章碩竟然向那位部長打小報告,說蔣穎妍和廣東隊的陸穎娜要綁架她。」但就是這樣一個可笑的理由,還是讓該部長作出了決定。「由於當時時間緊迫,還是原先的這支集體隊參加了奧運會,但回國之後,這個隊伍就解散了,現在國家隊的集體隊都來自遼寧,那位部長說,不許有其他省的隊員加進來。」鐘玲如是說。

鐘玲個人檔案

  籍貫/生日 廣西柳州/1983.10.30

  身高/體重 1.65米/48公斤

  運動經歷 1989年開始練藝體,1996年12月 入選國家隊,2001年在西班牙世界藝術體操錦標賽上,鐘玲的前軟體翻背接球,被命名為"鐘玲加分動作"。至此,鐘玲從希望之星成長為中國藝術體操的領軍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