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高薪人士「拿了薪水如下地獄」

發表:2005-09-21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薪族,這個令人羨慕的稱號,在這個功利的社會裏已經逐漸成為人們仿效的對象,拿著每月不菲的薪水,出入高級寫字樓,衣著光鮮,他們怎麼還會有職業的苦惱,甚至發出了「拿薪水如下地獄「的感嘆,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們來看一下下面三個故事。

故事一:陳先生,30歲,上海大學畢業,本科所學的專業是信息技術,1998年畢業後在一家中型電腦公司任職。在前幾年IT業火爆的時間裏,他迅速成長為一名高級白領,月薪6000千,身邊還有十幾名下屬跟著他,小陳正可謂春風得意。然而沒有多久,IT業已經不如過去獨領風騷,陳先生的身價便一落千丈。為了使自己多賺幾桶金,小陳在朋友的鼓動下,跳槽進了一家外資保險公司做業務員,老闆當初承諾他月薪3000千還有提成,計算一下小陳的月收入可以達到1萬。然而,事實並非小陳所能預料,由於他以前從事的計算機行業,對保險和營銷行業一竅不通,在工作中困難重重,為了拉到客戶,小陳挖空心思,從各處著手,不僅向親戚朋友推銷,而且走街串巷,奔走於各種大小公司,每日早出晚歸,親戚朋友對小陳這種地毯式的推銷再也招架不住,都快要下逐客令,而辦公樓的保安們見到小陳也提高了警惕。雖然小陳每天辛苦工作,但是每月的指標還是不能完成,老闆自然不會給他好臉色看,當初的諾言也化成泡影。小陳為此特別苦惱,他很後悔以前鹵莽的決定,早知道現在業務員的工作這麼難,還不如當初不要跳槽呢?我現在的工作根本不適合我,這是小陳向中國首家職業顧問公司上海可銳管理公司顧問們倒出的心裏話。

故事二:王小姐,29歲,上海理工大學畢業,文秘專業,王小姐性格內向,所以在畢業後經過學校推薦進入一家事業單位當秘書,領導馬上認識到了小王的個性,所以盡量安排一些文字的工作給她。王小姐在5年的秘書生涯中一直平平淡淡,工作相當安逸,沒有來自生活的壓力,每月拿3000左右的薪水。然而許多事情並非人們所能預測,這家企業的領導退休了,換來了新的領導,他對小王的工作並不認可,他希望他的秘書八面玲瓏,善於和別人溝通,這些要求和王小姐的個性相差很大,為了保住這份工作,王小姐只能硬著頭皮干,她不得不接待不同的來訪者,這對性格內向的小王來說很難適應。小王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職業壓力,她想重新找一份工作,在親戚的介紹下,她來到一家雜誌社工作,這是不是對性格文靜內斂的小王是一個新的開始呢?非也,非也。雜誌社主要是刊登關於房地產的文章,王小姐被安排在編輯的崗位上,這樣就不用她來回奔波,也不用處理太多的採訪任務,應該很輕鬆,可是王小姐拿著3000多的月薪卻開心不起來,原因何在?由於王小姐不是中文專業出生,只是在大學階段學習過文秘,離開專業的編輯資質還有不少距離;與此同時雜誌社主辦的是房地產雜誌,王小姐工作起來難度很大,為此她來到可銳公司大吐苦水。

故事三:何先生,38歲,財經學院大專畢業,從事會計15年,月薪4000,他在國營企業裡工作多年,對財務的知識也相當豐富,像這樣的會計人才不是會身價一直看漲嗎?難道他還有職業上的問題嗎?事實證明情況並非如此,何先生的職業生涯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這家國營企業由於市場經濟的衝擊,產品生產不符合市場的需求,企業連年虧損,這樣這家企業再也支撐不住了。何先生的工作也遭受到了重創,他失去了工作了。不過,他對自己充滿信心,因為他相信自己的專業和經驗,憑藉他的本領要想找到一份會計的工作並不太難,但是人往高處走,誰不想通過跳槽一飛衝天呢?於是何先生經人介紹來到了一家公司應聘會計,月薪上升了不少。但是煩惱接踵而來,何先生在做會計的時候還算比較順利,可是公司與不少外企還有生意上的來往,這就要求何先生必須能看懂外語的帳目,這對 38歲年紀的何先生來說要想在短時間內掌握英語幾乎是不太可能是事,更別提要做涉外會計的工作了,老闆雖然比較滿意何先生的會計職務,但是隨著公司業務的拓展,會計崗位的任職者必須要掌握涉外會計以及基本的英語,所以老闆總有希望何先生能夠盡快掌握這門技能,否則他也不得不忍痛割愛,何先生現在即使拿著不錯的薪水,那麼未來還能否保住4000元的薪水,何先生心裏不得而知,所以他來到了可銳公司尋求專家的幫助。

中國首家職業顧問公司上海可銳公司的首席顧問卞秉彬先生對以上的三個職業人的故事提出了專家的觀點:

一.故事一中的陳先生屬於缺乏對行業產品的把握度,高薪人群之所以拿到令人羨慕的薪水,就在於他們對行業產品的把握度極高,通常這些人都非常熟悉公司產品的設計、生產、流通、和銷售途徑,對行業產品的深度瞭解造就了他們在企業裡得心應手。此外,他們對同類產品的各種動態瞭如指掌,更加關鍵的是其對本行業高瞻遠矚,可以預測未來該產品的走向和趨勢,一切盡在他們的估計範圍內,這是獲取高薪的第一個因素。像從事軟體行業的高薪者本身都很瞭解此產品的開發和市場需要,這樣設計出來的軟體就會得到市場的認可,自己的價值也體現在這裡。陳先生當初能夠拿6000元的月薪主要是他非常熟悉IT這一塊,他現在面臨的問題是由於他的盲目跳槽,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起先風光無限的原因,對個人情況不瞭解,聽取了朋友的鼓動就跳槽去了外資保險公司,在保險公司他根本沒有優勢,自己的計算機才能沒有施展的空間,即使他有大學本科學歷和5年工作經歷,還是不能在保險公司有發揮的餘地,身價怎麼會保得住呢?保險公司的業務員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風險的,他們薪水的高低和業務是直接掛鉤的,接不到新的客戶就會拿不到承諾的薪酬,陳先生如果繼續在計算機領域發展,還是會有比較大的成功,他目前拿著「如下地獄的薪水」正是由於缺少在另一行業的本領,只看到芝麻而丟了西瓜,得不償失。

二.故事二中的王小姐屬於職業氣質和崗位不符合,做秘書本來就是為上級分憂解難的,一般都需要一定的交際能力,八面玲瓏也是秘書工作的一大要求。按理王小姐性格內向,且文靜內斂,做一些文書工作還比較適合,但是當代秘書必須具備社交能力,讓一貫含蓄的王小姐週旋於不同的人之間是很困難的。就像從事人力資源的人如果很害羞,一見到許多人就臉紅心跳,怎麼開展工作呢?人力資源的從業者一定是有親和力,善於溝通的,十分內斂,而不會像從事銷售的人員那麼東拉西扯,能說會道。每個崗位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職業氣質和崗位的契合是很關鍵的,如果你的性格根本不適合幹這一行即使勉強維持,也不會取得職業的長久發展,王小姐當初安定的生活和不錯的薪水全來自學校的推薦和領導的體諒,一旦這個外部條件發生變化,王小姐就無力招架了。後來雖然進入了雜誌社,但是又出現了缺乏編輯和房地產兩方面的知識儲備,工作起來也是舉步維艱。在此可銳要提醒各位求職者的是要想在工作中取得成就,獲取高薪,最緊要的是要發覺自己的職業氣質和工作崗位是否契合,不然工作起來難度頗大,即使找到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也不會發揮主觀能動性。

三.故事三中的何先生屬於缺少國際化知識,何先生擁有專業的會計知識,又有15年的工作經驗,他離開高薪只有一步之遙,為什麼他的薪水上升的餘地不會太大,就是因為缺少了國際化知識,英語不過關在當今社會裏是萬萬不行的。現在的社會是一個國際化的社會,特別是在中國加入WTO和上海成功申博後,像英語、計算機、MBA 和演講技巧等能力對當代職業人顯得越來越重要,如果當今工作者缺少了這些必備的數項硬體,那麼獲取高薪就成了鏡花水月。掌握國際化的各項技能是目前乃至將來職業人國際化的一種體現,中國開放的範圍在今後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外商會雲集中國,不會流利的英語、計算機操作、出眾的口才,工資自然不會有上升的空間。

專家提醒各位想獲取高薪的人群,從現在開始為自己將來更加好的職業生涯打算,把握好三大原則,時時充電,做到未雨綢繆,那麼一旦你想跳槽拿高薪就不會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