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高薪人士“拿了薪水如下地狱”

发表:2005-09-21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薪族,这个令人羡慕的称号,在这个功利的社会里已经逐渐成为人们仿效的对象,拿着每月不菲的薪水,出入高级写字楼,衣着光鲜,他们怎么还会有职业的苦恼,甚至发出了“拿薪水如下地狱“的感叹,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来看一下下面三个故事。

故事一:陈先生,30岁,上海大学毕业,本科所学的专业是信息技术,1998年毕业后在一家中型电脑公司任职。在前几年IT业火爆的时间里,他迅速成长为一名高级白领,月薪6000千,身边还有十几名下属跟着他,小陈正可谓春风得意。然而没有多久,IT业已经不如过去独领风骚,陈先生的身价便一落千丈。为了使自己多赚几桶金,小陈在朋友的鼓动下,跳槽进了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做业务员,老板当初承诺他月薪3000千还有提成,计算一下小陈的月收入可以达到1万。然而,事实并非小陈所能预料,由于他以前从事的计算机行业,对保险和营销行业一窍不通,在工作中困难重重,为了拉到客户,小陈挖空心思,从各处着手,不仅向亲戚朋友推销,而且走街串巷,奔走于各种大小公司,每日早出晚归,亲戚朋友对小陈这种地毯式的推销再也招架不住,都快要下逐客令,而办公楼的保安们见到小陈也提高了警惕。虽然小陈每天辛苦工作,但是每月的指标还是不能完成,老板自然不会给他好脸色看,当初的诺言也化成泡影。小陈为此特别苦恼,他很后悔以前卤莽的决定,早知道现在业务员的工作这么难,还不如当初不要跳槽呢?我现在的工作根本不适合我,这是小陈向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公司上海可锐管理公司顾问们倒出的心里话。

故事二:王小姐,29岁,上海理工大学毕业,文秘专业,王小姐性格内向,所以在毕业后经过学校推荐进入一家事业单位当秘书,领导马上认识到了小王的个性,所以尽量安排一些文字的工作给她。王小姐在5年的秘书生涯中一直平平淡淡,工作相当安逸,没有来自生活的压力,每月拿3000左右的薪水。然而许多事情并非人们所能预测,这家企业的领导退休了,换来了新的领导,他对小王的工作并不认可,他希望他的秘书八面玲珑,善于和别人沟通,这些要求和王小姐的个性相差很大,为了保住这份工作,王小姐只能硬着头皮干,她不得不接待不同的来访者,这对性格内向的小王来说很难适应。小王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职业压力,她想重新找一份工作,在亲戚的介绍下,她来到一家杂志社工作,这是不是对性格文静内敛的小王是一个新的开始呢?非也,非也。杂志社主要是刊登关于房地产的文章,王小姐被安排在编辑的岗位上,这样就不用她来回奔波,也不用处理太多的采访任务,应该很轻松,可是王小姐拿着3000多的月薪却开心不起来,原因何在?由于王小姐不是中文专业出生,只是在大学阶段学习过文秘,离开专业的编辑资质还有不少距离;与此同时杂志社主办的是房地产杂志,王小姐工作起来难度很大,为此她来到可锐公司大吐苦水。

故事三:何先生,38岁,财经学院大专毕业,从事会计15年,月薪4000,他在国营企业里工作多年,对财务的知识也相当丰富,像这样的会计人才不是会身价一直看涨吗?难道他还有职业上的问题吗?事实证明情况并非如此,何先生的职业生涯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这家国营企业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产品生产不符合市场的需求,企业连年亏损,这样这家企业再也支撑不住了。何先生的工作也遭受到了重创,他失去了工作了。不过,他对自己充满信心,因为他相信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凭借他的本领要想找到一份会计的工作并不太难,但是人往高处走,谁不想通过跳槽一飞冲天呢?于是何先生经人介绍来到了一家公司应聘会计,月薪上升了不少。但是烦恼接踵而来,何先生在做会计的时候还算比较顺利,可是公司与不少外企还有生意上的来往,这就要求何先生必须能看懂外语的帐目,这对 38岁年纪的何先生来说要想在短时间内掌握英语几乎是不太可能是事,更别提要做涉外会计的工作了,老板虽然比较满意何先生的会计职务,但是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会计岗位的任职者必须要掌握涉外会计以及基本的英语,所以老板总有希望何先生能够尽快掌握这门技能,否则他也不得不忍痛割爱,何先生现在即使拿着不错的薪水,那么未来还能否保住4000元的薪水,何先生心里不得而知,所以他来到了可锐公司寻求专家的帮助。

中国首家职业顾问公司上海可锐公司的首席顾问卞秉彬先生对以上的三个职业人的故事提出了专家的观点:

一.故事一中的陈先生属于缺乏对行业产品的把握度,高薪人群之所以拿到令人羡慕的薪水,就在于他们对行业产品的把握度极高,通常这些人都非常熟悉公司产品的设计、生产、流通、和销售途径,对行业产品的深度了解造就了他们在企业里得心应手。此外,他们对同类产品的各种动态了如指掌,更加关键的是其对本行业高瞻远瞩,可以预测未来该产品的走向和趋势,一切尽在他们的估计范围内,这是获取高薪的第一个因素。像从事软件行业的高薪者本身都很了解此产品的开发和市场需要,这样设计出来的软件就会得到市场的认可,自己的价值也体现在这里。陈先生当初能够拿6000元的月薪主要是他非常熟悉IT这一块,他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由于他的盲目跳槽,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起先风光无限的原因,对个人情况不了解,听取了朋友的鼓动就跳槽去了外资保险公司,在保险公司他根本没有优势,自己的计算机才能没有施展的空间,即使他有大学本科学历和5年工作经历,还是不能在保险公司有发挥的余地,身价怎么会保得住呢?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风险的,他们薪水的高低和业务是直接挂钩的,接不到新的客户就会拿不到承诺的薪酬,陈先生如果继续在计算机领域发展,还是会有比较大的成功,他目前拿着“如下地狱的薪水”正是由于缺少在另一行业的本领,只看到芝麻而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二.故事二中的王小姐属于职业气质和岗位不符合,做秘书本来就是为上级分忧解难的,一般都需要一定的交际能力,八面玲珑也是秘书工作的一大要求。按理王小姐性格内向,且文静内敛,做一些文书工作还比较适合,但是当代秘书必须具备社交能力,让一贯含蓄的王小姐周旋于不同的人之间是很困难的。就像从事人力资源的人如果很害羞,一见到许多人就脸红心跳,怎么开展工作呢?人力资源的从业者一定是有亲和力,善于沟通的,十分内敛,而不会像从事销售的人员那么东拉西扯,能说会道。每个岗位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职业气质和岗位的契合是很关键的,如果你的性格根本不适合干这一行即使勉强维持,也不会取得职业的长久发展,王小姐当初安定的生活和不错的薪水全来自学校的推荐和领导的体谅,一旦这个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王小姐就无力招架了。后来虽然进入了杂志社,但是又出现了缺乏编辑和房地产两方面的知识储备,工作起来也是举步维艰。在此可锐要提醒各位求职者的是要想在工作中取得成就,获取高薪,最紧要的是要发觉自己的职业气质和工作岗位是否契合,不然工作起来难度颇大,即使找到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也不会发挥主观能动性。

三.故事三中的何先生属于缺少国际化知识,何先生拥有专业的会计知识,又有15年的工作经验,他离开高薪只有一步之遥,为什么他的薪水上升的余地不会太大,就是因为缺少了国际化知识,英语不过关在当今社会里是万万不行的。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国际化的社会,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和上海成功申博后,像英语、计算机、MBA 和演讲技巧等能力对当代职业人显得越来越重要,如果当今工作者缺少了这些必备的数项硬件,那么获取高薪就成了镜花水月。掌握国际化的各项技能是目前乃至将来职业人国际化的一种体现,中国开放的范围在今后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外商会云集中国,不会流利的英语、计算机操作、出众的口才,工资自然不会有上升的空间。

专家提醒各位想获取高薪的人群,从现在开始为自己将来更加好的职业生涯打算,把握好三大原则,时时充电,做到未雨绸缪,那么一旦你想跳槽拿高薪就不会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