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春光不死 魂兮歸來

作者:作者:東海一梟 發表:2005-09-21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就知道東北有個寫新詩的楊春光了,知道他創立了一個先鋒詩歌流派空房子主義,由於興趣轉移,於新詩界隔膜已久,僅知其名而已。似乎還收到過他辦的民間詩報,也未認真拜讀。真正認識春光,是在2003年3 月初,收到楊春光電郵來的信函和詩集之後,「一翻之下,注意力就被緊緊抓住了。那是一種驀然驚艷的感覺。就像被動勉強見遠道而來的網友,一見之下發現那就是自己尋覓已久的夢中人一樣。」 (梟文)

在《揚我詩威,爭我詩光》一文中,我驚喜萬分地寫道:「可以這麼說,楊春光立足現代詩陣地,所進行的是一場勇敢闊大、多層次全方位劃時代的顛覆活動。歷史和當下的政治語境、極權和後極權的專制黨權和話語霸權,是他矛頭所指的顛覆的要點,一切價值形態、美學原則、語言體系和思維定勢,一切現存的文化、社會、知識、文明、理性、抒情、語言、詩與思、秩序、體系、經典、崇高、中心、權力、上帝、人、作者、讀者、歷史、傳統、信仰…,皆在他的破壞和顛覆之列,所涉範圍和所蘊意義已遠非詩之領域所能侷限。」

對於「那種不痛不痒的空洞形式寫作、無病呻吟的風花雪月寫作、無視殘酷現實真像的逃避寫作、蔑視人間苦難的張揚自我寫作和日常無聊的個性化寫作」(楊春光語),用鬼叔中的話說,春光不愧是一個另類詩群的領袖和怪傑、中國先鋒詩歌寫作的一位堅定倡行者和最倡狂無羈的惡魔、一名洶湧著未來新新人類吐息的東西方混血雜交的今世猛獁、一尊歇斯底里的而又不合時宜的夢幻遊魂蜇伏著的唐詰訶德、一座在遙遠就能看見的高加索懸崖上的使者普羅米修士、一員橫掃一切、砸爛一切的解詩學的草莽英雄和痞子詩人、一匹在夾縫中鋌而走險的詩壇黑馬和東北野驢!

從此,春光就以詩歌理論家、自由思想家、先鋒大詩人的形象,以中國當代最優秀的詩人的形象入駐梟心,彼此引以為詩和思的同道,互勉互慰,惺惺相惜。他創辦空房子論壇,邀我為顧問,隆重推薦梟文,宣傳民主思想。在他與老像等人的熱情慫勇下,我揀起荒疏已久的詩筆,在政論雜文之餘,又重新寫起了新詩和詩論。

春光在二次學生運動中均受衝擊,在六四運動中坐過牢,此後長期堅守民間自由寫作,堅持留在國內以詩歌詩論為武器,以民間詩報和網路為主戰場,與極權、特權進行大無畏的鬥爭。這是一個把一生獻給了詩歌事業和民主事業的百折不撓的優秀的詩人和思想者。精神上是富豪,物質生活則極其艱難,經濟極其拮据。去年9月7日,他由於吃中藥中毒而引起心腦病突發,後被瀋陽醫大教授診斷為多處腦梗塞(新型腦血栓或叫腦中風),影響到記憶神經,部分記憶喪失,隨即到盤錦第二人民醫院等治療。我獲悉後,立即匯上500元,寫了《把殘剩的溫情和愛心一點一點聚集起來----兼為楊春光同道募捐》、《相濡以沫度艱危》等兩篇「募捐文章」,並在震旦文化網開闢了《獻一份愛心,向冷漠宣戰----救助自由詩人楊春光呼籲》專題。大病初癒,春光立即寫了一篇《我們的深深銘記與永久感謝》,對海內外熱誠關愛、慷慨捐助的熱心腸人士致謝。我在電話中曾對他說,是這個國家、這個時代欠了你的債!讓這個時代最優秀、最先鋒的大詩人貧病交加,是這個國家、這個時代的恥辱!

鄭貽春被捕後,春光也受到了當地有關部門的嚴厲警告和多次「騷擾」,我致電問候,只覺他情緒頗為低落,堅強中又有一絲無奈。前不久,老像擬了一份申請,與我共同向中文獨立筆會提名楊春光獲自由寫作獎,並希望理事會和自由寫作委員會能重視和批准楊春光的出訪計畫,讓他藉機出去走走,散散心,同時避開迫在眉睫的危險。春光的好友黃翔、張玲附議。我上個月到貴州老像家時,還商議著等我忙完林樟旺案,邀春光到貴州或廣西來,幾個同道好好聚聚。

不料大難不死的春光那麼快就被死神永遠地召去了!驚悉噩耗,我熱淚難忍,哀痛無限!春光長期受迫害,受監控,挨過毒打,進過監獄,目前又有隨時「落網」的可能,經濟壓力巨大,精神壓力更沈重。正如老像所說,英年早逝的春光是被活活逼死的!

春光匆匆先走了,但他的詩歌不死,文章不死,他堅持留在國內與特權階級、極權主義鬥爭到底的大無畏精神不死!春光的愛憎就是我們的愛憎,春光的恩仇就是我們的恩仇,春光未了的心願就是我們的心願,楊春光精神將鼓舞我們更迅猛地去追求、更堅決地去奮鬥!求民主,求自由,繼遺志,復大仇,我們這些後死者責無旁貸、當仁不讓!

「留下鐵筆,留下大旗,默默接下,我輩來扛!」(梟聯)相信春光的詩靈雄魂會在冥冥中護佑我們,祝福我們,祝福中國,祝福我們偉大的自由詩業、民主事業!


2005、9、19匆匆

(原載《議報》第216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