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目睹滄海桑田 火星地震比想像的要嚴重(組圖)

發表:2005-09-22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奇「長壽」的美國宇航局「火星環球勘測者」飛船,在環繞火星的8年中目睹了火星幾年間就出現滄海桑田般的變化。項目科學家說,這些證據表明火星是個遠比人們想像中更活躍的星球。

火星的表面出現了新的溝渠和石塊的痕跡,而這個紅色的星球還可能出現地震現象,其內部溫度也可能非常溫暖,並且可能擁有適合居住的環境。另外,火星表面的溫度也開始逐漸升高。

3年形成2道溝

操作「火星環球勘測者」的美國宇航局(NASA)下屬噴氣推進實驗室20日公布了這艘飛船拍攝的照片,其中包括:到2002年還沒有出現在地表的溝槽、大石頭滑下山坡時留下的軌跡、新近出現的環形山,以及連續3年變小的火星南極附近乾冰層。

比如,今年4月「環球勘測者」首次拍攝到,火星表面的大沙丘上新出現了兩條溝槽,而它於2002年7月拍攝的照片上,同一區域還非常「乾淨」。

「火星環球勘測者」項目中負責照相機的科學家邁克爾.馬林推測,這些溝槽可能是火星冬天累積在土壤中的乾冰到春、夏季驟然蒸發後,形成兩道看似由水流衝擊而成的溝渠。

美國宇航局火星開發工程的主要科學家麥克爾.梅葉說:「看到火星表面在數年時間間隔中形成的新溝渠和其他變化後,我們可以作出推論,火星比想像中更加活躍,更具活力。」

出現強風或地震

而在另一處地方,「火星環球勘測者」在2003年11月和2004年12月兩次拍攝到十多塊大石頭滑下一個山坡,留下清楚的軌跡。科學家認為,這些石頭可能被火星表面的大風刮下山坡,也可能是在一場火星地震中滾下。

邁克爾.馬林稱,這些新的石頭痕跡是科學家獲得關於火星地震活動資料的首要證據。只有火星上發生地震或者強風現象,石頭才會滾落斜坡,形成痕跡。

有些地區適合居住

美國羅得島州普羅維登斯市布朗大學的地質科學教授傑克.馬斯塔德說:「如果火星表面出現地震現象,那麼,我們還可以繼續推測稱,它的內部溫度非常溫暖,並且比先前預測更加活躍。這一現象說明,火星的深層地區有著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

另據照片顯示,火星南極地區的二氧化碳沉澱發生了變化,並且出現了減少的現象。在火星過去的3個夏季中,二氧化碳沉澱比前4年減少了許多。這一現象說明,火星的氣候在發生變化,它表面的溫度也開始上升,而這一現象與地球的冰河時代相彷。但是,科學家至今無法解釋火星表面溫度上升的原因。

另外,科學家稱,火星表面上彈坑的形成速度比科學家想像中的速度慢得多。一些遭到撞擊的區域自20世紀70年代起,便開始緩慢發生變化,逐漸形成的撞擊彈坑。而這一形成速度比想像中慢了五分之一。邁克爾.馬林稱,彈坑的形成速度非常重要,因為它是科學家估計火星表面年齡的重要依據。

馬林還稱,2006年,「火星環球勘測者」將與火星勘測人造衛星一起,進行進一步的火星探測,以尋找火星水源的證據。

「火星環球勘測者」是在1996年11月發射升空的,1997年9月進入火星軌道。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稱,「火星環球勘測者」原計畫在2001年就結束主要探測使命,但迄今它搭載的照相機、熱輻射頻譜儀等設備都很完好,使它能堅持日復一日的探測。噴氣推進實驗室計畫讓這艘飛船再工作5到10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